風水奇譚
風水奇譚
風水奇譚

李丞責 - 神數破天機(三)|風水奇譚

2024/01/15 03:05:42 網誌分類: 生活
15 Jan
        

但丁的傑作《神曲》分為三部,也可以說影射三位一體;每部含三十三卷,總共九十九卷。首部《地獄》多出的首卷是全書的序詩,所以合成一百卷,一百由十乘十而來,而當時視十為完美數字,因為它是三位一體乘三再加一的結果(「一」代表上帝)。但丁特別為這部書所創的詩體叫「三韻句」;《地獄》開頭但丁在樹林中遇到三隻野獸擋住去路,預示地獄的三個部分;卷十一引亞里士多德《倫理學》所說,與上帝的意旨背道而馳的三種罪惡;《煉獄》和《天堂》兩部中「三」的重要性不減。但丁專家波金甚至指他患了「戀三癖」。

詩歌皆與數字有密切關係,如行、節、韻等往往要「有數」。英文「Number」從前有韻文和詩的含義,莎士比亞《愛的徒勞》第四幕有一句話「我還是把詩(Numbers)撕毀,用散文寫吧。」詩人筆下經常藉數字摹狀或渲染,例如柯爾律治的《古舟子詠》。「九」在《楚辭》中用過不下三、四十次,駢賦的特色是通篇為四言和六言。中國詩還有對仗,常用數字。駱賓王寫散文都愛以數字對偶,如「一抔之土未乾,六尺之孤何托?」和「秦地重關一百二,漢家離宮三十六」,人們給他起外號曰「算博士」。

李丞責

李丞責 - 神數破天機(三)|風水奇譚
 李丞責 - 神數破天機(三)|風水奇譚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