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中美刀來劍往 | 巴士的點評

2024/03/15 01:39:34 網誌分類: 生活
15 Mar
        

  3月13日,被香港通緝的前學民思潮成員許穎婷,去到美國眾議院門前聚集,支持眾議院通過要求TikTok從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剝離的法案。

  許穎彤此行是受美國眾議院「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民主黨資深眾議員克利胥納莫提(Raja Krishnamoorthi)及榮譽議長佩洛西邀請,到場撐場。現場可以說是「五獨俱全」藏獨、疆獨、台獨分子全員在列,亦顯見美國執政民主黨借這些流亡人士,發動對中國的攻擊,為自己的選舉糾集籌碼。

  美中關係近日又有一連串惡性互動。

  第一,突然湧現針對TikTok的行動。去年美國國會有一波針對TikTok的行動,TikTok行政總裁周受資去到美國國會聽證會解畫,之後事件似乎平靜下來。正當TikTok高層鬆一口氣之際,近日針對TikTok的行動突然以跨黨派的形式湧現,執政民主黨和在野共和黨聯同拜登政府,忽然發起要逼TikTok剝離母公司字節跳動的控制,要字節跳動將TikTok的控股權賣給非中國、特別是美國的公司。

  這個名為《保護美國人免受外國對手控制的應用軟件侵害法案》快速在美國參眾兩院推動,上星期剛在眾議院能源和商務委員會以50對0的票數迅速通過,顯示兩黨已有共識,3月13日亦在眾議院全院表決,最後以352比65票高票通過。

  既然眾議院可以跨黨派通過,參議院通過亦應該不成問題,總統拜登亦已表明會簽署法案。表面上這個跨黨派針對TikTok的行動,是因為TikTok上有很多曝露加沙地區殘忍實況的視頻,實際上這是一個反華大動作。而且看民主黨人刻意拉攏香港流亡分子到場撐針對Tikok的法案,就知道在他們眼中,香港流亡分子也是可資利用的反華籌碼。

  第二,中國大量取消美國的小麥定單。你做初一,中國做十五。中國買家在3月7日、3月8日和3月11日合共取消了50.4萬噸輸往中國的美國軟紅冬小麥定單,這是1999年之後美國農業部公布的最大數字。彭博的評論指出,中國從未取消過如此多的美國小麥定單。2023年中國是美國小麥的第5大出口市場,中國這樣大幅撤銷定單,美國的小麥出口會受重擊。

  第三,雷蒙多狙擊中國電動車。中美關係快速惡化,真正原因未明,但是美國其中一個行動,很明顯惹怒了中國。

  在上月初,拜登政府宣布考慮對來自中國的電動車徵收額外關稅,初時未惹起太大注意,因為美國已經對中國進口車實施27.5%的高額關稅,買中國電動車亦拿不到美國《通脹平減法案》的7500美元補助,所以中國車在美國銷售數量極小,但美國政府慢慢滲透出來的言論,他們的針對範圍可能包括在與美國有自由貿易協定的墨西哥生產的中國車,這樣就影響很大。特斯拉預備在墨西哥設超級工廠,亦要求大量中國零件供應商在當地設廠,另有中國車廠預備在墨西哥設廠,究竟這些中國車廠和零件廠在墨西哥的投資會否受影響,目前仍然是一個謎。

  這還不止,美國更發動歐盟聯手抵制中國車。一月底,在美國-歐盟貿易和技術委員會上,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告誡歐盟要警惕中國電動車帶來的重大國安風險,並敦促歐盟和美國合作,在人工智能(AI)、晶片、量子計算和電動車等領域共同採取行動針對中國。

  雷蒙多後來接受訪問時更高談闊論,指若容許300萬中國電動車在美國行走,中國可以令這些車突然間全數死火。歐洲是中國電動車出口的一個主要市場,美國施壓歐洲顯然是會影響到中國的汽車出口。加上由於外圍經濟環境不好,中國面臨出口壓力,所謂「新三樣」產品,即電動車、鋰電池和太陽能部件,是中國出口的亮點產品,美國在這些核心領域上打壓中國,自然大招中國之忌。

  近期香港23條立法快速推進,估計最後立法會不用等到4月,就會三讀通過法案。

  在目前波詭雲譎的國際形勢下,美國借香港打壓中國的風險極高。香港早一日通過立法,就早一日降低被狙擊的風險。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
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