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烏梅

2008/10/11 14:36:39 網誌分類: 寫作
11 Oct

在波斯富街的么鳳買了一磅酥仁面,意猶未盡,見烏梅烏卒卒得異常誘人,於是買半磅試試味。由梅製的「口立濕」很多,但味道已變化很大,梅味似有還無,基本上不是死鹹,便是得個甜字,而有一種綠色的Q梅,味道更加古怪。

 

么鳳的烏梅,有實實在在的梅味,天生的酸味沒有被人為完全掩蓋,口味接近酸梅湯,是我喜歡的製法。雖然烏梅能生津開胃,但我的經驗是,一天吃上十顆以上,會影響胃口。是的,阿媽說得對,零食多吃無益。

 

從前到涼茶鋪,除了飲火麻仁,另一選擇便是酸梅湯,但涼茶鋪的酸梅湯大多沖得很淡,一杯到肚依然未夠喉,現在有多個品牌都有生產所謂健康飲品樽裝酸梅湯,但我始終覺得生產商太遷就大眾口味,不是溝得太淡,便是偏向甜。我特別喜歡台灣著名食店「京兆尹」的出品,印象中以前是叫烏梅湯的,烏卒卒很濃,真的不能飲得太多,現在則是桂花酸梅湯,風味極佳,所以每次到台北,都不嫌辛苦帶兩樽回港。

 

梅,酸味太突出,的確不是很多人受得來,中國人將梅製出諸多口味,主要是降低酸咪咪的感覺,但日本人卻要把酸味強調出來。我在日本清里住過一家民宿,店家準備的晚餐,奉上幾碟漬物腌菜,其中一碟是一顆僅比乒乓波小一點的酸梅,如此大的巨梅還是第一次見,酸得可以,但用來送飯卻出奇的配合,不禁扒光兩小碗白飯。後來在專賣漬物的店子及大百貨公司,都找不到如此大的梅子,只買到約一吋直徑的,但六顆要價接近一百港元,比澳門賣的話梅王還要貴。

回應 (23)
我要發表
梁家權
梁家權 2008/11/14 16:11:32 回覆

米羔,謝謝推介,我會買一樽試。

2008/11/13 22:46:24 回覆

FYI.

市面上的瓶裝酸梅湯,以大陸牌子「康師父」的最地道。

瓶上列明的成份正好說明。不妨一試。

米羔

梁家權
梁家權 2008/10/17 23:07:44 回覆

你仲清楚過我,我無話可說了。

立 冬
立 冬 2008/10/17 19:39:08 回覆

是那篇, 還有.

梁家權
梁家權 2008/10/17 16:55:32 回覆

立冬,我以前寫過蟹,有感覺時會再寫。

梁家權
梁家權 2008/10/17 16:54:41 回覆

我做的運動,有部分與你提的收腹扭腰接近,只開始了一個星期,未見效!!!!!!!!

2008/10/17 01:08:22 回覆

我兩樣都有睇,睇頭絛多d,皆因每日大厦lobby都有得派,好方便!小妹都好擦得,冇肚腩,不過肥咗喺四肢.我有個收小腩心得,多年來都經常keep 住每分秒收住腹,係每分秒,除咗瞓覺嗰時,初時唔慣,會唔知點樣呼啖氣,做吓做吓就自然得 ga la,成日提醒自己要收腹,呢個動作令腹都嗰兩條打直嘅肌肉做緊運動咁,小腩非常有效,始果腰側有士啤呔,可收住腹做埋扭腰動作更見效,唔使做好耐,早晚各5分种就可以,想效果好d,每日做多幾次,每次2-5分鈡,包你有意想不到的效果ga

 

梁家權
梁家權 2008/10/16 12:30:30 回覆

siu mai,你是看頭條日報,抑或東周刊,還是我的書?無論如何,很開心你是我的讀者,也希望你看得開心和有共鳴。我的胃納已不復當年勇了,而且有小小肚腩,我已開始每天早上上班前做運動。食,是人之大欲,令生活更多姿多采,是應該有點要求的。

2008/10/16 01:57:53 回覆

家權兄

睇你嘅作品好幾年,但第一次上你blog,我都認同絲瓜好d,但食嘢又好多時夾雜個人喜好和童年的影嚮,想問你好奈,點解你咁食得都唔肥嘅?你嘅食量非一般人啊!

梁家權
梁家權 2008/10/15 15:14:10 回覆

愈來愈無意慾吃大閘蟹,聽得太多飼養的種傳聞,我不如吃奄仔和花蟹。

梁家權
梁家權 2008/10/15 15:12:43 回覆

小時候媽也常煲豬膶水給我飲,皆因她認為我太瘦及貧血,吃豬膶補一補,當時是切碎豬膶與薑煲埋一齊,相當好味。

立 冬
立 冬 2008/10/14 22:07:57 回覆

昨天報章報導, 北京豬隻出現戊型肝炎, 豬肝成高危. 大家吃豬肝的時候, 千萬要徹底煮熟.

另外, 據聞太湖一帶嚴重污染, 請問家權哥你還敢吃大閘蟹嗎? 有沒有哪間商店 的大閘蟹可以安心食用呢?

2008/10/14 11:37:19 回覆

豬潤!小時候我媽煲的豬潤粥很好食!湯渣好像好好味!我好明白”有得睇冇得食”的感覺了。煲完湯的瓜類可以當菜食的,我媽懶煮的時候的做法。

家權先生唔緊要!其實我都一樣!

梁家權
梁家權 2008/10/13 17:48:28 回覆

既然係咁,我介紹幾個湯給你。節瓜瘦肉鹹蛋滾湯、節瓜鱆魚豬骨赤小豆老火湯、節瓜雞腳豬肘湯等都唔錯。雖說你硬頸,但看照片可判斷你煲湯真了得。

立 冬
立 冬 2008/10/13 17:19:38 回覆

你條頸好似硬過我喎! ^ ^ 我鍾意食節瓜呀.. 節瓜萬歲!!!!

再送一個給你, 我上週六的午餐. {#icon0}

{#Soup 11 Oct 08 003.jpg}

梁家權
梁家權 2008/10/13 16:43:06 回覆

立冬,唔好再硬頸,絲瓜真係好啲。

梁家權
梁家權 2008/10/13 16:42:23 回覆

讀者1號,我擔心我過身之時,驗屍官解剖發現我肚內很多不良口立濕的不能分解的殘餘物。

梁家權
梁家權 2008/10/13 16:40:39 回覆

candy, 哎,唔好再講舊時,積極啲搵當下最好吃的。

立 冬
立 冬 2008/10/13 10:55:14 回覆

請你喝湯啊! .  經實驗証明, 勝瓜確比節瓜配魚湯更鮮味.  而勝瓜獨特的味道, 可以把魚的鮮味帶出, 且能停留在口腔兩三秒之久, 有回味無窮的魅力. 大家不妨試試. (但個人始終喜歡節瓜, 因為夠正氣, 適合充滿正氣的人吃.)

{#Soup 12 Oct 08 003.jpg} {#Soup 12 Oct 08 001.jpg}

2008/10/13 06:11:14 回覆

蟹呀!好多蟹膏呀!睇到已經流哂口水!

”梅味似有還無,基本上不是死鹹,便是得個甜字”講得好!時下的口立濕食得多真係對個腎不太好。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8/10/12 01:14:56 回覆

我都覺得現在賣的梅不及小時候那些好吃啊~

梁家權
梁家權 2008/10/11 15:35:08 回覆

你真係犀利,流晒口水啦。我引述媽的說話,不等如我話,哈哈。

立 冬
立 冬 2008/10/11 14:52:48 回覆

你不是說你吃東西不顧後果嗎? 怎麼忽然會聽阿媽話? 我總覺得一個男人喜歡吃口立濕, 有種異樣, 怪怪的! 你吃了飯嗎? 請你食蟹好唔好? (係我親手劏架!)

{#Crabs 003.jpg}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