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澄魂
炎澄魂
炎澄魂

「保健筆記」(四)

2008/10/29 10:57:34 網誌分類: 「保健筆記」
29 Oct

87.「替人做身體檢查時,若要躺卧,叫對方作左側卧,不可作右側卧。因為結腸在左側,故躺右側會造成壓力不夠,尤其是作洗腸檢查時更甚。」

 

88.「替病人照腸鏡比照胃鏡辛苦很多,因步驟多很多。」

 

89.「芝麻,雲耳等很難消化。」

 

90.「爛花生含會致癌的『黃曲梅毒』。故不好吃花生油,以防油是人家用爛花生炸的。」

 

91.「子宮頸癌有可能被一種過濾性病毒染,刺激體內的增生細胞形成癌症。」

 

92.「醃製東西宜少吃.因有機會形成癌細胞。」

 

93.「雪櫃的發明令食物減少腐壞,令胃癌機會大減。」

 

94.「多數藥物宜『空肚』進食,因吸收更好。尤其胃藥更該如此。蓋胃藥若混入食物,則會連同食物一起排出,浪費藥物。」

 

95.「吃傷胃的藥前,應該連先吃胃藥才對。」

 

96.「TURP經尿道作前列腺手術。」

 

97.「人的感覺有時並不可信。」

 

98.「肝炎時的大便多為無色,因為膽紅素少。胃出血大便則多為黑色。」

 

99.「糞便若薄如絲帶狀,要很小心!因可能患癌。腫瘤壓著腸壁致令如此。」

 

100.「洗血連插喉等工序起碼要約七小時。」

 

101.「替醒目的病人驗小便時,請病人在腎形盤上留『中留小便』。即開頭少許不留,留之後那些。」(原因炎忘了記錄,讀者若有興趣知道可請教醫生護士)

 

102.「藥瓶上會列明成份和期限,需要留意。尤其日期,切不可給過期藥物病人服用。」

 

103.Urime Sugar小便糖份;Gloucose葡萄糖。」

 

104.「驗尿不可驗到血糖有多低。」

 

105.Honey mood disease──女性尿道感染。多因女性在新婚不注重個人衛生引起。」

 

106.「政府醫院監管充足過私家醫院。」

 

107.「血液成份和貧血可反映很多東西,如尿結石等。」

 

108.「患前列腺癌要切睪丸。」

 

109.「後生生癌死得快,因為新陳代謝快,故癌細胞也擴散得快。」

 

110.「一枝內竅鏡管要十多萬元。貴在其纖維。」

 

111.「別亂放東西在病床附近,如桌椅等!特別是藥物,免病人誤服。」

 

112.「做完造口手術後的後遺症:1.『出血』2.『缺血』(醫生過份結紮血管是原因之一)3.『脫出』4.『縮入』。」

 

113.「正常人三,四小時去一次小便是正常的。」

 

 

2008 / 10 / 29 10:40 炎澄魂字

 

回應 (2)
我要發表
炎澄魂
炎澄魂 2009/03/24 16:21:47 回覆

老年人

其實這筆記中所指的"辛苦",主是從保健員的立場而言,因為照前有較多功夫要做,如要清潔腸腔等。但因為這些筆記已是多年前所記,炎現在又不是做醫護行業,所以詳細情況實不清楚。建議老年人兄你若有關醫學方面的疑問,可來函詢問以下兩位頭條網BLOG主:

Terri Chan

http://www.hkheadline.com/blog/reply_blog_express.asp?f=KA2JEOIE0X107888&id=170229

醫生話你知

http://www.hkheadline.com/blog/reply_blog_express.asp?f=SWB8S9GJQS120829&id=171457

他們都是現職醫護人士,相信能好好解答你的問題。其中醫生話你知今期的BLOG正在談腸道問題,你有興趣可去其部落看看。

 

 

2009/03/24 13:21:29 回覆

88.「替病人照腸鏡比照胃鏡辛苦很多,因步驟多很多。」

請問可否講解所指的辛苦是甚麼情況?謝謝.

user

最新回應

炎澄魂
炎澄魂 2020/01/10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E9%A6%99%E6%B8%AF%E6%83%85%E6%99%AF/%E6%9C%89%E6%84%8F%E6%80%9D%E7%9A%84%E9%80%A3%E5%84%82%E6%A9%8B%E8%88%87%E9%80%A3%E5%84%82%E7%89%86/2783585771662754/

「有意思的『連儂橋』與『連儂牆』

To 淺雪--(偶回這兒逛逛)先謝謝你"到現在"還來我這裏留言.謝謝~~剛在我的FB"香港情景"專頁登了上面那篇「有意思的『連儂橋』與『連儂牆』網誌,有空歡迎過來看看,謝謝~

祝生活愉快,一切安好~

2020/1/10 205 炎澄魂--Hugh Wong 字(喝青島中)




淺雪
淺雪 2019/12/15

是..要放心..除了放心還是要放心.

炎澄魂
炎澄魂 2019/11/17

炎To淺雪:先謝謝留言~~相很與動畫圖都很美,很多謝~~

原來你都愛喝啤酒啊?哈哈!那可很好啊~有多點話題聊.

事實上我早年也是"什麼啤酒"都喝,但後來可能因為"感覺"加"荷包"問題吧,覺得"青島"價兼物美又對味對胃,生活上便"基本上"只喝"青島"了.

純粹"個人口味"問題.其他類與牌子的啤酒我都有喝(包括那些"濃得要命"的"傳教士"啤酒等),但真較愛喝"青島"--現在都還在喝.

我就常備"青島"啤在家.

另外"青島"啤以外,我最愛喝的是"清酒"--"日本"清酒,跟"啤酒"是"兩種類型"的酒類也~

再聊啊~

2019/11/17 1611 炎字












淺雪
淺雪 2019/10/29
@炎澄魂...

總覺得吃飯不喝番杯酒..如有所失..

我也是喝啤酒多..我倒是什麼牌子啤酒都喝.. {#飲杯勝.jpg}

其中一隻燕京..雪花..也是中國貨..雪櫃許多時常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