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澄魂
炎澄魂
炎澄魂

「保健筆記」(五)

2008/11/05 09:32:38 網誌分類: 「保健筆記」
05 Nov

114.「Nelaton」──放小便的喉。頭鈍,小便孔在側邊。留意吸啖喉與Nelaton雖樣子顏色一樣,但頭卻是「尖」的。要小心分清免誤用。只用一至兩次。第二次用前要用「無菌技術清洗」。

 

115.「老人痴呆和柏金遜症以女患者較多,因較長命患得上。」

 

116.「PRN:醫生用字。即『需要時才做』。」

 

117.「生理鹽水只用於洗傷口,洗癌症手術後的腹部用『無菌水』,連生理鹽水也不可。免令癌細胞生長。」

 

118.「不同醫院有不同角色。急症醫院主著重『救命』,且留院時間短,約為三至四天,之後便會轉院,因之不大注意病人衛生,故多不會幫病人洗澡。」

 

119.「化療務需小心找清楚『正確血管』才落化療藥,免『誤殺』其他不想殺的細胞。」

 

120.「現在敷料多放紗布不用綿球,免綿球碎屑秥在傷口上。但紗布較粗糙,皮膚感覺不大好。」

 

121.「化膿的傷口『不正常地』沒膿,有可能被虫吃了或其他特別原因,要好小心!」

 

122.「皮膚大功能之一──機械性保護身體。若皮膚好,可抵禦很多細菌。」

 

123.「智障中心不可亂拋東西落垃圾筒,因智障人士可能會翻垃圾筒找東西吃。」

 

124.「插尿喉一定要載無菌手套。」

 

125.「COPD:慢性阻塞性肺病原名『COAD』──慢性阻塞性氣道疾病。」

 

126.「睡眠窒息症的症狀是睡不好,有大鼻聲等。治療方法有割細喉核,換合適高度枕頭、咬膠(長時間咬,以令呼吸道暢通)和用正壓呼吸機等。而正壓呼吸機的特點是自行從空氣中提煉氧氣,但缺點是不能作急救用,因不能即時提供大容量的純氧給病人。故多為COPD病人用,因此類病人只可用低濃度氧氣。」

 

127.「心肺功能是唇齒相依的,唇亡,則齒寒。」

 

128.「CVP──中央靜脈壓。」

 

129.「負壓呼吸──靠增大身體空間以吸納更多空氣。」

 

130.「呼吸機病人越用得多,越不懂得自己呼吸。因已養成了依賴呼吸機的習慣。故不可亂用!」

 

131.「自流導尿管跟呼吸機一樣,病人越用得久,越不懂得自己小便,因膀胱不會脹滿,尿會從管道自行流出。」

 

132.「吸蒸氣有助稀釋鼻水,使之易從鼻孔流出。」

 

133.「鼻是空氣入肺的一個管道,有隔塵功能。並把空氣弄濕,弄暖才入肺。而冷空氣入肺會令肺痛。」

 

134.「鼻會產生共鳴作用。」

 

135.「流鼻血必要時可靠醫生『電鼻』──即『電烙鼻』止血。」

 

136.「腦有十對神經。」

 

137.「MRSA要用很重的抗生素才可殺死的細菌。具有高抗藥性。全名為:Methieillin Resistant Staphylococcus Aureus」

 

138.「呼吸問題常見的徵狀:咳,呼吸困難、痰多、氣促、甚或有肺氣腫等。」

 

139.「青光眼多在黃昏六至七時許發生。」

 

140.「內科多在天氣換季時最多病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炎澄魂
炎澄魂 2020/01/10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E9%A6%99%E6%B8%AF%E6%83%85%E6%99%AF/%E6%9C%89%E6%84%8F%E6%80%9D%E7%9A%84%E9%80%A3%E5%84%82%E6%A9%8B%E8%88%87%E9%80%A3%E5%84%82%E7%89%86/2783585771662754/

「有意思的『連儂橋』與『連儂牆』

To 淺雪--(偶回這兒逛逛)先謝謝你"到現在"還來我這裏留言.謝謝~~剛在我的FB"香港情景"專頁登了上面那篇「有意思的『連儂橋』與『連儂牆』網誌,有空歡迎過來看看,謝謝~

祝生活愉快,一切安好~

2020/1/10 205 炎澄魂--Hugh Wong 字(喝青島中)




淺雪
淺雪 2019/12/15

是..要放心..除了放心還是要放心.

炎澄魂
炎澄魂 2019/11/17

炎To淺雪:先謝謝留言~~相很與動畫圖都很美,很多謝~~

原來你都愛喝啤酒啊?哈哈!那可很好啊~有多點話題聊.

事實上我早年也是"什麼啤酒"都喝,但後來可能因為"感覺"加"荷包"問題吧,覺得"青島"價兼物美又對味對胃,生活上便"基本上"只喝"青島"了.

純粹"個人口味"問題.其他類與牌子的啤酒我都有喝(包括那些"濃得要命"的"傳教士"啤酒等),但真較愛喝"青島"--現在都還在喝.

我就常備"青島"啤在家.

另外"青島"啤以外,我最愛喝的是"清酒"--"日本"清酒,跟"啤酒"是"兩種類型"的酒類也~

再聊啊~

2019/11/17 1611 炎字












淺雪
淺雪 2019/10/29
@炎澄魂...

總覺得吃飯不喝番杯酒..如有所失..

我也是喝啤酒多..我倒是什麼牌子啤酒都喝.. {#飲杯勝.jpg}

其中一隻燕京..雪花..也是中國貨..雪櫃許多時常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