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澄魂
炎澄魂
炎澄魂

「保健筆記」(六)

2008/11/11 09:41:00 網誌分類: 「保健筆記」
11 Nov

141.「濾咀可能令煙的尼古丁濃度積聚並更增,令吸煙更危害生命。」

 

142.「肺癌有約10%的病人是X光照不出來的。」

 

143.「甲狀腺易被感染。」

 

144.「動過全肺切除術後,讓患者睡覺時睡『患側』,起引流血液作用,因反正該邊肺已不能呼吸。切肺葉則睡『健側』(肺部健康那邊),讓患側憩息。」

 

145.「慢性呼吸道病人胸腔會變圓。」

 

146.「『柱狀指』,慢性呼吸道病人特徵之一。」

 

147.「『咳水』作用是令病人咳嗽加劇,以咳多些痰。」

 

148.「數呼吸要『不在意地』看胸部起伏,因刻意去看會令對方緊張,影響效果.最好在量脈搏時,悄悄看胸部起伏數呼吸。」

 

149.「平常人呼吸,是靠吸入大量空氣,然後在從血液中的高濃度二氧化碳刺激呼吸.但患慢性阻塞性肺病病人因血液中長期二氧化碳高,故二氧化碳反而失去了刺激呼吸功能,要血液中低濃度氧氣來刺激呼吸。

 

若對此類病人打高濃度氧氣,令血液中二氧化碳的濃度降低,病人即不懂呼吸.故慢性阻塞性肺病不可供高濃度氧氣。」

 

150.「若血壓高,不可一下子降太多,因隨時會使腦部供血不夠,造成缺血性中風。故不可吃降壓太多,藥性太強的藥。」

 

151.「若不明該讓哮喘病人吸那些藥,一可問註冊護士,無護士可問病人。」

 

152.「可攜式哮喘呼吸器叫Puff。」

 

153.「保健員核對藥物原則:拿『藥紙』和『藥』一起對,非只單一對藥。」

 

154.「保健員的『三核五對』:

 

一核:核對派藥時間,未到便不用派。

 

二核:核對抽藥份量。

 

三核:作此核時要拿藥紙,針筒和藥樽,這時只對藥樽便行。

 

五對:人名,藥名、時間、藥量和服藥途逕。」

 

155.「舌底丸『T.N.G.』應在三分鐘後有效,若很長時間仍未生效,便很可能是假藥。」

 

156.「若醫生說的藥名稱跟藥瓶所指的不同,第一可問病人,第二可查藥物書,看二藥是否相同,因醫生有時會說藥的化學名,而藥瓶則是標廠名『Board name』。」

 

157.「『時間性』對保健員很重要!要在正確的時間裏做事,如餵奶,給藥等,不在正確時間不可,也不用做。否則做錯會有很大問題。」

 

158.「救護員要懂Call車,包括Call車時間,Call什麼車,車上所需備,病人所需裝備如廁紙,尿片等。」

 

159.Orientation『方向』。問病人時間,地點、人物,若病人答不出,視為Deorientation。測清醒程度。

 

160.「剖腹產子不好的地方──孕婦吸收藥物多,尤其麻醉藥。這可能會令嬰兒有問題。因藥會由孕婦過落嬰兒,對嬰兒可能有影響。」

 

161.「測瞳孔不好直接由眼正中照,因無機會看到瞳孔收縮變化。電筒應由眉心中間往旁掃,或兩眼側邊往內掃。」

 

162.「瞳孔是測人生命反應的上好媒介,因為瞳孔收綻可反映肌肉的舒張力。」

 

163.「照肺原則:右邊肺尖,左邊肺尖;右邊肺底,左邊肺底。這樣可以有所比較。」

 

164.「西醫骨科治斷骨的方法,主要是分Close和Open Reduction開放式和閉合式。」

 

165.「保護衣物目的:1.保護自己2.保護病人。」

 

166.「吃皮蛋前要洗清些,免被其強鹼灼傷口部。」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炎澄魂
炎澄魂 2020/01/10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E9%A6%99%E6%B8%AF%E6%83%85%E6%99%AF/%E6%9C%89%E6%84%8F%E6%80%9D%E7%9A%84%E9%80%A3%E5%84%82%E6%A9%8B%E8%88%87%E9%80%A3%E5%84%82%E7%89%86/2783585771662754/

「有意思的『連儂橋』與『連儂牆』

To 淺雪--(偶回這兒逛逛)先謝謝你"到現在"還來我這裏留言.謝謝~~剛在我的FB"香港情景"專頁登了上面那篇「有意思的『連儂橋』與『連儂牆』網誌,有空歡迎過來看看,謝謝~

祝生活愉快,一切安好~

2020/1/10 205 炎澄魂--Hugh Wong 字(喝青島中)




淺雪
淺雪 2019/12/15

是..要放心..除了放心還是要放心.

炎澄魂
炎澄魂 2019/11/17

炎To淺雪:先謝謝留言~~相很與動畫圖都很美,很多謝~~

原來你都愛喝啤酒啊?哈哈!那可很好啊~有多點話題聊.

事實上我早年也是"什麼啤酒"都喝,但後來可能因為"感覺"加"荷包"問題吧,覺得"青島"價兼物美又對味對胃,生活上便"基本上"只喝"青島"了.

純粹"個人口味"問題.其他類與牌子的啤酒我都有喝(包括那些"濃得要命"的"傳教士"啤酒等),但真較愛喝"青島"--現在都還在喝.

我就常備"青島"啤在家.

另外"青島"啤以外,我最愛喝的是"清酒"--"日本"清酒,跟"啤酒"是"兩種類型"的酒類也~

再聊啊~

2019/11/17 1611 炎字












淺雪
淺雪 2019/10/29
@炎澄魂...

總覺得吃飯不喝番杯酒..如有所失..

我也是喝啤酒多..我倒是什麼牌子啤酒都喝.. {#飲杯勝.jpg}

其中一隻燕京..雪花..也是中國貨..雪櫃許多時常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