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火燒永安倉-懐寬恕的心向親友借錢(完)

2008/12/16 13:41:37 網誌分類: 石塘咀見聞
16 Dec

                        母子三人行了半天,向二舅父商借三幾元買餸錢,不單借不到,還吃了一大餐貓麵,這個打擊,令到小小年紀的我,條氣認真唔順,覺得這個母親的親二哥,我的親二舅父,太不近人情了,太豈有此理了,可是,我的家,傳統上最惡、最麻煩、最豈有此理的,便是老二,我這個小老二,对着更惡的大老二,完全没有辦法,唯有忍氣吞声.


                     如此這般,又過了一年,報仇的機會來了,有一天早上,街坊群情洶湧地跑出來大叫,"火燭呀!火燭呀!",很快,整條街擠滿了人,有人大聲地說,"對面永安倉火燭,爆炸,如果,炸着火井煤氣鼓,我們死梗了!".


                    晉成街是一條曲尺型的小街,十多年前,煤氣鼓曾爆过一次,由於煤氣被短牆隔着而上升,保護了晉成街,但把位於山道邊的加侖台,燒成一片火海,死了很多人.倖存的老街坊,記憶猶新,一時間雞飛狗走,我們身處險地,父母親,立即抱起四弟,帶領一家五口,及两位堂家姐連跑帶跳,走上數十级石级,直上山道逃命.

                    當時,跟我們一起逃命的街坊很多,很像戲院散場,混亂間,只見十号地下的牛媽、牛伯抱着志強,拖着牛妹帶着牛仔,緊隨着我們來到加侖台街口,山道已經密密麻麻,滿是人群,我高興地站在街上,因為不用返學了,跑跑跳跳,逃命我最拿手,一點也不覺得害怕.

                   我懷著興奮心情,向海的方向望過去,曲尺形的晉成街在我腳下,街口緊接著大道西,一幅長長的短牆,包圍著一片大地,地上堆積着一堆堆黑色的煤屎,那便是俗稱火井的煤氣公司,再向外望,便是電車路,及一列五層高的唐樓「永安倉」了.

                 我們在遙遠的山道,看這列五層高的唐樓,很像看一盒大模型,有百數十小方格,每一格都是火光熊熊,全是紅色的.十号地下牛媽、牛伯、因為没有親友投靠,臨危托孤,把他們的心肝寶貝,牛妹、牛仔交给我們,十一号地下的呀輝媽媽,也不執輸,大聲喝令「呀輝」,跟我們逃生,走生一個得一個,好過同歸於盡也.

 

 

 

 

                   父母親乃義氣仔女,居然來者不拒,乘坐 3 号巴士,英勇地帶領着十張大嘴,浩浩蕩蕩,直奔光漢台,一年前,借三幾元也被駡到哭,這次前來白吃、白喝、白住,父母親完全不怕被二舅父追斬,真沙胆也!


                    我們早午晚三餐,一連吃了三日,然後才知道,二舅父是一個大好人,他不但熱情招待,而且有菩薩心腸,餸菜豐富而且好好味呢.
                   我們從 一九四八年九月22日,石塘咀、屈地街、「永安倉」大火 開始,一直吃到 24 日,火完全熄滅止,真的是兄弟如手足,患難見真情難也!

         順帶一提,是次火災,一共 145人殉難,多是永安公司職員,宿舍設在危險倉樓上,公司管理層犯下大錯了.

 

不看冇損失的 BLOG :

http://www.hkheadline.com/blog/reply_blog_express.asp?f=7YGXBNAYWZ45743&id=137680&catID=&keyword=&searchtype=


 

 

 

 

 

 

回應 (10)
我要發表
小女子
小女子 2015/08/22 15:15:23 回覆

{#images.jpg}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08/12/20 20:43:34 回覆

[萬事有商量]是 Eva 的二舅父 {#icon8}

2008/12/20 20:26:04 回覆

mcc奇怪。[萬事有商量]是誰?好似舊街坊?。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08/12/18 11:27:54 回覆

多謝金兄好詩!.當年歷歷猶在夢,如今更己各西東,拿起筆來點點記,信是有缘總相逢.我們昔日的街坊,到現在仍然有來往也.

2008/12/17 21:32:13 回覆

mcc兄..憶起當年如昨夢.人生聚散總西東,晋成街閣今何在.童影尚留腦海深 ? {#icon0}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08/12/17 10:15:48 回覆

to kc.去年,牛妹找我和二嫂喝茶,提起晉成街,她說,她住在十号地下,一舉頭,便看見站在二樓的你,你經常穿著一條淺綠色柳條開襠衭,雙手持著騎樓鐵枝,定定地看街景,我聽後,覺得很奇怪,她那時,只不过是大姊仔,己經早熟、懂性、嘿、奇奇奇!! {#icon0}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08/12/17 09:58:17 回覆

to tt.牛伯是木匠,他手持斧頭,留守晉成街,保護家中財物,特別是棉胎,沒有棉胎,怎樣過冬,後來六七年暴動,他手持斧頭,保護工會,對抗白皮猪呢!.

KC blog 主
KC blog 主 2008/12/17 02:07:27 回覆

全無記憶!唯是此後母親遺訓o有事身外物一律唔攞!逃命要緊!從此做人一帆風順!

2008/12/16 14:06:15 回覆

牛媽,牛伯點解唔一齊走? {#1620378ll1i0e00au.gif}

user

最新回應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20/10/30
@淺雪...

謝謝淺雪,很浪漫的筆名。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20/10/30
@淺雪...

謝謝淺雪,很浪漫的筆名。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20/10/30
@wongi...

謝謝,你也回來了,真好!

淺雪
淺雪 2020/10/30

{#icons_gir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