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 冬
立 冬
立 冬

新一代

2010/02/01 18:12:02 網誌分類: 寫作
01 Feb

 

 

同事的女兒就讀初中,一直認為女兒經常遲到是種壞習慣,可是最近與表妹交談之後,才明白女兒遲到的原因是一種群體的習性表妹解釋新一代人人遲到,若然自己不遲到便吃虧了假如約會是七點,大家心裡便預算是八點,誰等得便等,不等得就算了表妹又說自己經常與父親吵架是好事,証明自己有主見,不會任人擺佈,更說同事不許女兒拍拖是專制的行為,拍拖不一定影響學業的

 

「遲到」這壞習慣其實是不分年齡的哪一代都有人遲到,視乎個人性格、約會對象和性質。有次跟甥女兒說了朋友遲到一個小時的故事,跟她說了一句:「遲到是很不應該的,浪費別人的時間等於浪費別人的生命。」後來有次和她相約在地鐵站,看她從另一端跑過來,額頭還在冒汗,我叫她不用急的,她說:「記得你最討厭人遲到的,我不想浪費阿姨的生命啊!」聽著這句窩心的說話,心裡如吃了蜜糖一樣。幸好這位「八十後」把我的說話牢記在心,也希望她繼續把這種守時的美德代代相傳。

 

至於要與父親吵架來証明自己有主見,我們幾位同事都不敢認同。作為家長,看著子女時時針鋒相對,豈會不難過?家庭是社會的縮影,子女更加需要學習如何以和諧和理性的態度去表達意見。假如對父母兄弟都要以抗爭的手段來証明自己的存在價值,日後在社會立足,情緒可能更易衝動。要防患於未然,父母在子女的成長階段便要加強溝通。畢竟父母的年代已經過時,能夠從子女的角度去探討他們的思維方式,才會明白年青一代的想法。當然,溝通是雙方的,不是一方面努力便能成功。所以父母與子女的關係最好在他們童年時打好基礎,一旦子女進入青少年期,有了個人主見和思想之後,便很難融入他們的世界。

 

正如求學時期應否拍拖?哪個父母會贊成?哪個不擔心影響子女的讀書成績?我們都曾經年青,當然明白愛情的魔力,但成長之後,更加明白某個階段就要做好某個階段應做的事情,錯過了求學的機會,未來的人生路只會走得更難、更狹窄。

 

父母的說話在某一刻我們未必領會,但當人生經驗越來越多的時候,我們會發現無論父母和子女的年齡相差多遠,經驗和體會原來是那麼相近的。世事常變,但萬變不離其中。生離死別、七情六慾。看通了,便知眾生如一。

 

 

回應 (42)
我要發表
立 冬
立 冬 2010/02/04 19:13:32 回覆
@住家小男人(政见不同请勿拍砖)...

住家小男人,多謝祝福,也祝你新一年萬事如意,一家人幸福快樂! {#icons_cat1}

住家小男人(政见不同请勿拍砖)

又立春喇新一年拜個年先

{#財神恭喜恭喜.gif}

迎春接福    恭喜恭喜

立 冬
立 冬 2010/02/04 10:35:17 回覆

馬哥,我看見你來,當然笑得燦爛啦. {#icons_cat1}

立 冬
立 冬 2010/02/04 10:34:09 回覆

多謝博士的祝福啊.我也祝你新春大吉,萬事如意,身體健康! {#201002022209335679.gif}

2010/02/04 08:29:17 回覆

新一代要爭氣,冇被人稱為寄生虫

什麼叫寄生虫?就是靠爸爸媽媽和親朋好友乞二餐的叫寄生虫!

請問邊位是對號入座的太子爺,請舉手?

立冬靚女:早晨,希望見到你燦爛的笑容!

 

2010/02/04 00:36:23 回覆

{#200811811381332_2.jpg}

 

花開富貴、萬事如意、身體健康、財源滾滾來!

13

2010/02/03 23:48:52 回覆

立冬:晚安!

{#晚安.gif}

立 冬
立 冬 2010/02/03 21:19:11 回覆

蛋蛋,那證明你是個好人啊。Good girl. {#icons_cat1}

2010/02/03 21:03:10 回覆

我多數都係等人嗰個。等啲唔想等o既,乾脆唔約佢算罷啦。

要預人哋遲几多,自己又遲返几多,咁仲辛苦過等人囉。

因為遲嗰陣會仲唔安樂。

我知我咁好戇居,但係我就係咁戇居囉。

立 冬
立 冬 2010/02/03 14:13:54 回覆

Wongi,我上次煲湯是1月10日,距今超過3星期了,我都想今個星期煲番次湯水補補身呢,你下星期應該有得睇了. {#icons_panda4}

wongi
wongi 2010/02/03 12:58:12 回覆

才女立冬,有好文章之餘,有沒有好湯水呢!?

哈哈!我很想喝一碗,大碗湯水呢!!!!

立 冬
立 冬 2010/02/03 09:51:25 回覆

心之,係囉,社會變左,所以政府要加強教育小學生,幫佢地打好基礎,加埋電視教育,將美德的重要性宣傳多些.

立 冬
立 冬 2010/02/03 09:46:40 回覆

Indy,沒錯,龍珠和聖鬥士星矢,我都好鍾意睇的.無線成日都好夜先做,所以追得好辛苦呢.

心之
心之 2010/02/03 09:40:37 回覆

後生好多都覺得美德是吃虧,吃虧就是笨,又點會去做,社會真係唔同左。

彭彭
彭彭 2010/02/03 09:38:17 回覆

打不死精神, 係少年JUMP系動漫畫的重點主題喔,咁應該ONE PIECE同龍珠都岩冬姐睇QQ

EVA...我都睇左, 係青春期少年平衡心理專用節目, 該片刻意做好多疑似哲理思考, 對青少年係好大衝擊...

我睇果時都覺得好激, 故事最後所有人變成泡沫, 融為一體, 除了男女主角之外...

2010/02/02 23:10:32 回覆

立冬妹妹,

別來無恙嗎 ?

立 冬
立 冬 2010/02/02 21:38:21 回覆

Indy,火影忍者的主角鳴門,經常會愈戰愈強,從來不認輸,無論對手幾強,都絕不恐懼,有打不死的精神,很值得我們學習。其中有場是鳴門和日向螺旋決戰,對白很有意思。另外,我愛羅的不幸遭遇都有啟發性的。

要數的片段太多,恕不能盡錄。我只是看無線的,沒上網再看了。

2010/02/02 21:32:43 回覆

我兒子以前也看火影的,后來主要看POKEMON,還有軍曹。現在看鋼之煉金術師。最奇怪是他喜歡看EVA,那是我早年買的一套珍藏版。

彭彭
彭彭 2010/02/02 20:50:09 回覆

冬姐:

火影忍者你覺得點呢?

我都想訪問下你,最喜歡故事裡的甚麼人物,同埋最深刻的劇情係咩?

我自己只係追看到佐助叛變,後來無追看了。

indy

立 冬
立 冬 2010/02/02 17:13:09 回覆

人姐的EQ咁高,應該無問題的,得閒你多寫同阿女鬥智的故事來睇下啦. {#icons_cat1}

2010/02/02 16:56:04 回覆

我女正在進入反逆期中,對於在叛逆期的她們認為:父母的說話多數是不對D,反抗或對抗也是必然D。

所以父母有良好的EQ是非常重要,千𢘛不要被她們激到嘔血,因為她們想看到D就是這效果呀!這個時候是同她們斗智的時候,哈哈...

立 冬
立 冬 2010/02/02 16:46:01 回覆

Indy,有次我跟兩個享澳洲返來的九十後講起死亡筆記和火影忍者,兩個對眼即刻發左光,同我雞啄唔斷咁講野,所以如果想同年青人溝通,真係要有幾套漫畫或卡通在手,否則佢地都唔知同阿姨講咩好了?

彭彭
彭彭 2010/02/02 16:37:04 回覆

認識完年輕人喜歡的樂隊或歌手之後,我更加不明白年輕人。

為甚麼這種歌手也會喜歡?

 

立 冬
立 冬 2010/02/02 16:23:19 回覆

理哥,所以有時都要多點跟年青人溝通,看看動畫,聽下年青人的歌曲,認識一下甚麼是飛輪海,東方神起,哪個叫小豬?都好多野要up date架. {#icons_cat1}

立 冬
立 冬 2010/02/02 16:19:15 回覆

大臣哥,有創意和新思維都是好事,只怕是傾向暴力,不合意思就要搞對抗,少了點包容尊重的觀念呢.

立 冬
立 冬 2010/02/02 16:16:02 回覆

Wongi,新一代總有好的,總有聽話的人,只是大家對某些觀念似乎薄弱了.香港政府要加強教育市民:忠,孝,廉,節,義,信,仁,惠,禮這九種美德了.

立 冬
立 冬 2010/02/02 16:11:19 回覆

佩妮,我有朋友經常叫人食住等囉,但兩三個人食飯,點樣食住等,食十五分鐘咩都食晒啦,俾佢地激死架.

2010/02/02 14:47:41 回覆

說得對。這就是所謂 generation gap 了。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2/02 13:30:33 回覆

年轻人叛逆,自古以来都是有的。只是缓慢与强烈的区别。

80后也不简单,别小看他们。几千年的封建思想压制,导致中国人都是一个模子出来,没有区别感。

现在,世界不同了。早就出他们这一帮新新人类。

变化,将由他们开始。老一辈不习惯于他们的叛逆,而正是他们的叛逆,可能成就一个新中国,不再是像我们的封建。

他们才可能是有独立的,创造性,不拘一格的新人。中国,需要他们。

2010/02/02 13:11:02 回覆

一代不如一代啦

                      +10

                    {#icons_dog6}

wongi
wongi 2010/02/02 10:36:23 回覆

哈哈!立冬要送你一個星呢!

以前我很喜歡稱自己是新一代,好像很時髦呢!新思想和新作風,很有新氣呢!

不過,現在我要改一改呢!新一代,好像帶了一點點負面的影子呢!

2010/02/02 10:20:06 回覆

另人最反感的是...他們覺得遲到是理所當然。 {#icono_12}

彭彭
彭彭 2010/02/01 23:48:36 回覆

冬姐:

可以和平講梗係好,可惜世事無咁理想。

我都係等阿爸退休,先可以同佢偶然「和平」地交換意見,等左三十幾年先做得到。

或者咁樣排次序啦!

和平討論>吵架但交換意見>完全無法交換意見只有冷戰和無盡忍耐

和平討論係完美至高境界,總覺得世上做得到的人不多。

indy

2010/02/01 23:37:53 回覆

幸好我兩母女都是守時一族。+8

2010/02/01 23:19:16 回覆

現在我兒子還沒有進入反叛期,不過我們都在擔心了。

不過我們與他一直關系都和諧的,以后就算有不同意見應該也很好溝通。

 

無端端
無端端 2010/02/01 23:02:04 回覆

新一代,像是只懂有要求,只懂永享樂的新人類.

立 冬
立 冬 2010/02/01 22:34:40 回覆

HT,很久沒見你了,多謝你的星星啊! {#icons_panda2}

立 冬
立 冬 2010/02/01 22:33:07 回覆

原來一哥和我一樣,都是超級準時的,我們性格其實都很像。 {#icons_cat1}

立 冬
立 冬 2010/02/01 22:31:10 回覆

Indy,有意見可以用平和的方法講出來,不用吵的,吵就傷和氣了。 {#icons_cat1}

2010/02/01 22:27:52 回覆

立冬:

給討厭遲到的你送上一顆星!

 

禪一
禪一 2010/02/01 18:38:37 回覆

說起遲到,我有位朋友,大家都叫大「大哥哥」,屬於「六零後」次次約吃飯一定遲到,最少遲到一兩個鐘。有一次,我們約到他公司樓下的酒樓吃飯,離他公司只十米之遙,他依然遲到一個半小時。

說實話,我自己超級準時,我最討厭人遲到,這是對他人的不尊重。

 

彭彭
彭彭 2010/02/01 18:37:54 回覆

冬姐:

我又講下我的想法啦!

我覺得, 跟父母吵架是好的, 只要不是為吵而吵, 而是真的有意見交換, 就很好.

最慘係咩都聽哂父母話, 其實心裡萬分不情願.

往後會做成許多心理障礙, 和極多家庭問題.

最佳例子: 查理斯王子, 因父之命娶戴安娜, 其實他喜歡的, 由頭到尾都只係卡米拉, 唔係戴安娜.

indy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3/05/14

母親節快樂!

淺雪
淺雪 2023/03/20

立 冬..很久沒見你上來..你好嗎?

淺雪
淺雪 2022/09/11

{#61579_1564737928166_1526930116_1419976_7057977_n.jpg}

淺雪
淺雪 2021/09/20

立冬..你好..我也很好..謝有心..祝中秋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