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護理,從嬰做起

2010/06/13 16:23:18 網誌分類: 未分類
13 Jun

原來沒有牙齒的嬰兒,口腔都需要每天清潔!

http://hk.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7006080200404 有載嬰兒口腔護理的方法:

假 如 BB 一 向 沒 有 清 潔 口 腔 的 習 慣 , 到 出 牙 後 才 培 養 便 會 十 分 困 難……

為 嬰 兒 清 潔 口 腔 , 媽 咪 們 可 以 洗 手 後 用 柔 軟 紗 布 纏 著 食 指 , 沾 水 後 便 可 為 嬰 兒 清 潔 口 腔 , 但 切 記 要 輕 力 抹 拭 , 以 免 傷 害 BB 的 牙 床 和 牙 肉 。


到 孩 子 長 出 牙 齒 後 , 便 可 用 一 些 刷 毛 柔 軟 、 刷 頭 小 巧 的 BB 牙 刷 為 BB 刷 牙 。 至 於 牙 膏 方 面 , 可 待 孩 子 的 牙 齒 出 齊 後 才 用 , 以 防 小 孩 子 誤 吞 牙 膏 。 當 使 用 牙 膏 時 , 必 須 使 用 含 氟 素 ( Fluoride ) 的 牙 膏 。 同 時 , 使 用 牙 膏 的 分 量 應 大 約 為 一 粒 青 豆 的 大 小 , 避 免 BB 不 能 把 過 多 的 牙 膏 清 洗 乾 淨 。

……蛀 掉 乳 齒 的 最 嚴 重 後 果 , 是 連 帶 傷 害牙 齒 , 使 孩 子 一 生 也 沒 有 健 康 整 齊 的 牙 齒 。 由 於牙齒 就 在 乳 齒 之 後 長 出 , 假 如 乳 齒 蛀 得 深 入 牙 根 , 細 菌 便 可 傷 害 還 未 長 出 的牙  齒 , 令 日 後 的 牙齒 在 結 構 及 外 形 上 皆 受 損 害 。

如 果 孩 子 第 一 次 往 見 牙 醫 時 , 是 因 為 牙 齒 有 問 題 , 那 麼 孩 子 定 會 對 牙 醫 有 個 負 面 的 印 象 , 更 會 覺 得 見 牙 醫 是 件 可 怕 痛 苦 的 事 , 日 後 要 孩 子 作 定 期 檢 查 便 很 困 難 了 。

如 果 孩 子 相 信 見 牙 醫 只 是 幫 助 他 們 保 持 牙 齒 健 康 , 而 不 是 一 件 痛 苦 的 事 , 他 們 一 定 樂 於 定 期 檢 查 牙 齒 , 那 麼 孩 子 的 牙 齒 健 康 亦 可 得 到 相 當 的 保 障 。」

 

於網上閱覽關於口腔問題的篇章,才知悉許多成年人都受到牙瘡困擾。牙瘡成因包括牙根受到細菌感染,或者缺乏維他命B等等。「過於緊張的生活會造成牙齦負擔」(http://hk.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7008121200455),所以我們應盡量保持身心健康、盡量保持充足的睡眠。清潤的湯水(http://blogcity.me/blog/post_blog.asp?f=27BN6X14KT61520)可以舒解燥熱,減少牙瘡出現的機會。

若是因為牙髓發炎而出現牙瘡,牙髓治療(杜牙根)相信是能從根本解決問題的方法。若小朋友的乳齒蛀得厲害,都必須杜牙根!否則,細菌長存口腔裏面,牙肉會出現各種異樣。

http://hk.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7008121200455

「牙髓治療過程


1. X光檢查:以衡量該牙齒是否適宜接受根管治療,及斷定牙根的數目和形狀。


2. 量度各條根管的長度:首先在牙齒表面開一個入口直達牙髓,並將已知長度的探針放入各條牙根管,以X光或電子儀器顯示探針的位置,從而計算根管的長度。


3. 清理根管:使用根管治療用銼,較至已知的根管長度,逐步將各條根管清理及稍為擴闊,以方便充填。期間牙齒亦需要短期內置藥物,以加強療效。


4. 充填根管:當治療效果理想,可以將各條根管按照已知的長度用適當的物質充填,避免根管再次成為細菌繁殖的溫床。
5. 定期檢查:牙髓治療的成功率不是百分之百,其成功與否要視乎根管的大小、數目及形狀,並且要靠定期的X光檢查來決定。

牙髓治療後應注意甚 麼事項?

牙齒接受牙髓治療後會有若干牙質被一併清除,用力咀嚼時會有較大機會爆裂,所以該牙齒通常需要以人造牙冠(俗稱牙套)加以保護。」

 

由於長有「梁氏小臼齒」,本人兩顆牙齒都接受過杜牙根治療,每個療程包括三次杜牙根。第一位牙醫收費是二千五元,另一位好像是八百元,但所用物料不同,現在我懷疑第二位牙醫的填充物已給我吃掉,螺絲好像露了出來呢(大概沒有以人造牙冠保護)……又或者,銀色的填充物使我以為螺絲露了出來吧。口中還有四顆橫生的智慧齒,相信口腔將繼續經歷許多風風雨雨。

現在,大概是扁桃線發炎了……跟「螺絲露出來」的那臼齒有關連嗎?

回應 (4)
我要發表
ivina
ivina 2010/06/14 19:35:32 回覆

我鐘意呢隻"傻子"!

2010/06/14 01:49:22 回覆

{#20080608135640203.GIF}

 

ivina
ivina 2010/06/13 21:32:45 回覆

我呀媽話佢以前有用紗巾幫我地同埋佢湊過既bb抹個口架喎~

2010/06/13 19:49:20 回覆

相信99.99%的BB父母,都不會為BB刷牙呀!

user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12/09

{#iconb_69}

ivina
ivina 2021/12/09

英文版UPLOAD緊

wongi
wongi 2021/11/06

送上星星。姜B魅力很厲害,他的影迷在金鐘的麥當奴排隊,在mirror 樂隊前拍照啊!場面熱鬧啊!

淺雪
淺雪 2021/10/30

你都幾多想像力..不個鍾意一個人或一首歌..係冇理由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