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 冬
立 冬
立 冬

世紀舌戰

2010/06/18 17:33:48 網誌分類: 寫作
18 Jun

 

 

昨晚電視直播曾特首與公民黨黨魁余若薇就政制改革所舉行的辯論,之後民調結果一致認為是余若薇大勝。然而曾特首強調是次辯論的目的是向市民解釋政改方案的好處,也為香港引入新的政治文化,最終得益者及最大贏家該是香港市民。只可惜從市民角度而言,政府這一招很明顯未能達到預期的效果,反而是越辯越危險!

 

自政府宣佈曾特首邀請余若薇辯論一刻,相信很多人已替曾特首抹一額汗。首先泛民議員當中為甚麼只選一個余若薇?選角問題又引起一番爭拗。其次是男人與女人在辯論時,感情上是較容易吃虧的,何況對著一個素有觀眾緣的女大狀?!且看余若薇,樣子雖然不美,但勝在身材高佻、懂得打扮兼有台型,面對鏡頭時又經常露出笑容,說話表情十足,相對於曾特首僵硬而牽強的笑容,自然更容易博取市民的好感,特別在完場時眼泛淚光地說:「我對不起下一代,我寧願原地踏步,都唔要行差踏錯!」怎不打動人心?

 

我一直懷疑曾特首背後一班謀臣的智慧,到底是如何盤算出這一場辯論?除了方法錯誤外,所選的辯論對象更是大大的錯!以小妹愚見認為,民主黨主席何俊仁會更加適合!理由是:第一,男人對男人,性別平等。第二,何俊仁的支持度不及余若薇,更不能利用女性的溫柔和笑容來爭取群眾支持。第三,何俊仁的高度與曾特首差不多,在台型和氣勢上都較公平。我估計這兩個人對陣,勝負至少不會是現時的一面倒。

 

小妹求學時期一直是演講及辯論比賽的中堅份子,很明白女性在演說時的最大優勢,因為大部份的觀眾都喜歡支持樣子較討好的,假如演說者的聲音悅耳動聽,笑容親切自然,觀眾一定更加特別留神和喜歡的。所以演講或辯論比賽,有論點不一定會贏,表達技巧往往是致勝的關鍵。

 

觀乎余若薇今次勝出的表現,相信日後一定有人慫恿她競逐下屆特首選舉,至於余大狀會否心動而單挑唐英年?或許又是下一場的世紀大辯論。小妹的胡亂推測是否準確?兩年後自有分曉!

 

    * * * *

 

摘自星島日報:

 

曾蔭權精句:「你欺騙香港人」

 

1)                你一意孤行,堅持辭職補選,支持你的五區公投,結果慘淡收場,投票率有史以來都無咁低,你就講俾香港人聽係成功,你欺騙香港人,點帶領香港人去真真正正的民主?

2)                功能議席,喬曉陽先生講得清清楚楚,二零二零普選立法會的時候,所有議席都必須公平、普及產生,現時所有功能議席,到時會完成它的歷史任務。

3)                現在香港面對好大的抉擇,一是民主進步,第二是原地踏步,抉擇點樣三贏,國家贏、香港贏及民主贏,或全輸,大家都輸,香港人失望,又試五年,香港人好苦。

4)                (區議會)代表三百幾萬人,計數字來看,不會少過現在區域直選的立法會議員。

5)                你(余若薇)就理論多多,但做唔得到...好似香港人浪費左一億五千萬來補選,我相信香港都仲浪費得起,但香港浪費左五年,再浪費多十年,香港浪費唔起。

 

 

余若薇精句:「推銷員做得唔好」

 

1)                現在唔只選一個葉國謙(區議會功能界別議員),係六個(葉國謙),四百多人選六個議席,平均六十八人選一個葉國謙,係最細最細最細的小圈子。

2)                功能組別的壞處,我識陳淑莊的急口令,一個鐘都講唔晒。(佢地)將界別利益放在公眾利益之上,最低工資否決左三次,唔係老早通過左,張宇人仲話廿蚊,雷曼事件,你有見過銀行代表出來做過野?

3)                特首,你係米覺得反對你方案的人就激進?現在民調,支持你方案的人愈來愈少...浪費時間的是你,唔係香港市民,無一個推銷員做得唔好,就賴個客唔收貨。

4)                我以為你邀請我來係縮窄分歧,你就標籤我激進...高鐵都可超越你任期,點解政改咁大件事,有咩可能下一屆的事,下一屆政府先講,你要做好你份工,觀眾都問你點兌現你的選舉承諾。

5)                支持增加小圈子中的小圈子,如果我支持,我對不起下一代,我寧願原地踏步,都唔要行差踏錯。

 

 

 

回應 (32)
我要發表
2010/06/21 21:13:20 回覆

Hi, good evening Winter L

              Good Evening Comments and Graphics for MySpace, Tagged, Facebook

2010/06/21 20:36:43 回覆

连大陆的电视新闻都有播,话政改方案有共识。

2010/06/21 17:36:33 回覆

{#s1.gif} {#s2.gif}+24

wongi
wongi 2010/06/21 12:50:50 回覆

哈哈!一個有紋有路,對正問題的核心而問、而說!

啞啞!一個問非所答,迴避問題的核心而‘娥’、而‘娥’!

立 冬
立 冬 2010/06/21 12:39:24 回覆

想不到小妹提一提何俊仁,佢今日享各大報章真係做左主角添. {#icons_cat7}

彭彭
彭彭 2010/06/21 11:29:31 回覆

又有新狀況了,民主黨妥協,社民連及學生繼續激進。

唔知點收科?

QQ

indy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0/06/21 03:30:46 回覆

立冬姐姐,有可能特首以退為進呀!

立 冬
立 冬 2010/06/20 20:35:06 回覆

六哥,我都明白,正如網友所言,若補選後馬上辯論,可能情況較好,但現在嘛,已過了最好時機呢。

其實那五十萬人上街的問題,我都唔明特首點解唔識拆招,俾佢將五十萬入晒落支持泛民,唉,可惜啊!

2010/06/20 19:30:35 回覆

支持

2010/06/20 18:54:50 回覆

搵余大狀係一著好棋, 食住投票率新低個勢, 單挑公投主將, 以示政改之為大部份市民之所願. 何俊仁無參加公投, "於禮不合".

可惜特首好明顯係高估自己了. 佢的表現似是毫無準備, 其心戰室成員未似咁渣, 似是另有內情的多.

但無論其他人點幫唔到特首, 佢自己都要負上最大責任. 識講公投創投票率新低, 郤被余狀以五十萬之數輕輕帶過. 不懂追擊其五十萬之數包括反對公投者, 又不知其實總投票數比上一次泛民得票為低乃顯示一大部份泛民選民不喜激烈抗爭.大把子彈唔識用, 可惜阿可惜

 

FR 芷
FR 芷 2010/06/20 02:08:55 回覆

{#201006200135435359.gif}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10/06/19 23:58:31 回覆

{#20080615170208288.GIF}

2010/06/19 23:51:47 回覆

+17

眼見公投失敗,一時勝利沖昏了頭腦,以己之短攻人之長,準備又不足,豈有不敗之理。

2010/06/19 22:36:22 回覆

覺得佢成日睇貓紙多過乜,

連辯論完的感想都有得睇貓紙,

吹賬!!

2010/06/19 22:28:20 回覆

 

{#201006162032558576.gif}

看了您在博士家的留言,所以來支持了。 +15

2010/06/19 21:10:14 回覆

me too, don't understand why he's to do it.

小女子
小女子 2010/06/19 16:52:01 回覆

到喉不到肺。

{#0.jpg}

2010/06/19 13:48:23 回覆

立冬 ,  跟妳 say 個  hello 先 {#icons_panda2} 

2010/06/19 12:35:30 回覆

「無論如何,我覺得得益是市民」這句是對的.

ivina
ivina 2010/06/19 11:06:54 回覆

早晨...........

禪一
禪一 2010/06/19 01:26:38 回覆

石仁兄說的對,大是大非的問題,不是口舌較量下可以決定.

若論曾的智囊,哈哈,一文不值呀。

2010/06/19 00:29:35 回覆

大是大非的問題,不是口舌較量下可以決定.

是非對錯,不用多辯,真理在香港不是越辯越明.

白馬非馬..等等巧辯.不過是一個狀棍之流的末技,也不如蘇秦,張儀等古代縱橫家的口舌之術呢.

曾特首其智囊是自取其辱.或是其智囊陷特首於屎坑也不定.

 

立 冬
立 冬 2010/06/19 00:26:04 回覆
@...

 太好了!

2010/06/19 00:21:42 回覆

支持政改!

 

{#]來頂啦!.gif}

2010/06/19 00:20:39 回覆

廢除曾特首心戰室, 佢可能表現仲好啲。

Zero Mind
Zero Mind 2010/06/19 00:15:36 回覆

立冬: 曾特首的心戰室似乎真的出了問題, 間接觀之看不出有何良策獻出. +8

2010/06/19 00:13:27 回覆

Support +9

2010/06/18 23:59:08 回覆

記住大聲啲, 叫埋我果份!

借多個大聲公俾妳! {#j聲嗌.gif} {#j聲嗌.gif} {#j聲嗌.gif}

No. 7

2010/06/18 23:41:40 回覆

立冬晚安!+6

昨晚我也定定地坐在電視前觀戰……唉!除了被余大狀那襲漂亮的紅杉吸引,就是暗地裡為曾特首的眼神常常落在“貓紙”上而捏一把汗……其他——入不到腦 {#icono_12}

2010/06/18 23:11:37 回覆

其實擒日冇乜點睇,日日咁拗(自己都試過忍唔住係「面書」同人拗埋一份),好攰,大家根本係平行的路軌上,永遠各自表述,都唔知拗黎做乜,市民要決定buy邊個,都唔係喺一場辯論搵答案。

只可以話,曾生一則高估自己,二則好勝諗住變相公投失敗,可以乘勝追擊,踩多余若薇一腳,但日子揀得騎呢,而家輸左23號又表決啦。除左軍師失敗外,唔排除其實係特首一意孤行群臣無力勸阻的可能。

2010/06/18 20:13:54 回覆

這場戲政府做左大反派

                 4+

                         {#200904070016227684.gif}

2010/06/18 20:07:33 回覆

應該讓冬神捕來與魚露尾辯論,一定贏!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3/05/14

母親節快樂!

淺雪
淺雪 2023/03/20

立 冬..很久沒見你上來..你好嗎?

淺雪
淺雪 2022/09/11

{#61579_1564737928166_1526930116_1419976_7057977_n.jpg}

淺雪
淺雪 2021/09/20

立冬..你好..我也很好..謝有心..祝中秋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