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些地產代理准備上街遊行反對政府打擊炒樓,是鼠目寸光,

2010/12/08 00:06:08 網誌分類: 經濟
08 Dec

香港乃是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對資金進出毫無管制,又是聯系匯率,與美元挂勾,無法加息以打擊過勢經濟,在熱橫流之下,樓市風漲,政府已三令五申叫人買樓小心,并屢次摧出打擊炒樓政策,但無效,那些議員也推促政府採取措施打壓炒樓之風,當政府真政推出辣招打擊炒風即時收效。但是;有此議員見地產市道很快冷卻,又說會殺錯良民,打擊用家。
這純萃是墻頭草,風吹楊柳兩邊擺,毫無立場。
但凡任何政策,都無法兩全其美,問題是;政府出重招前,已告戒投資者,入市買樓要衡量風險,量力而為,若不急著等用,可等樓價下跌時才買。并大大小已出招打壓樓價多次,那些不信邪的炒家與政府作對,火中取栗,中招是自取。樓市巳升至脫離市民負擔能力,政府不能坐視不理,若要政府唔做嘢,任由樓市谷爆,那時有更多人在高位恐遲買會買貴,羊群效應之下,争相入市,會更多人在高位入市中招,樓市泡沫一爆,傷亡慘重,正如1998年樓市泡沫爆破,熊巿維持至2003年才結束,負資產者不計其數,破產個案大增,談樓色變,地產經紀艱難五.六年。有某些地產代理反對政出辣招打擊樓市,准備上街遊行抗議,這是鼠目寸光,井底之蛙所為,不會得到市民同情的。
今天政府出招打擊樓市炒風,是糾正錯誤,為了市場健康發展,作一個負責任的政府,必須要這樣做。
隨着財爺打擊炒樓措施一出,物業成交大幅減少,樓價下跌。不過,尚未達到政府心中的數字,若果政策繼續發揮作用,下跌兩成至兩成半是免不了。屆時,政府可能不會有狠招出台,否則,若下跌只是一成內,則不排除會有更厲害的招式。
在政府未出此狠招前,市面上有不少聲音說過往的招式沒有效用,炒家依然猖獗,但出此招後,已經沒有聲音說力度不夠,反而又怨出招太猛,相信不是參與制定計劃的人士,絕對估不到這狠招。
  部份小型物業代理行聯會日前要求政府撤銷有關政策,否則會有多達一萬人失業(言過其實)。他們的說法認定這個政府是傻的,措施出台後現在才初現效用,要政府收回等如自打嘴巴,管治威信全無。況且,在現實情況下,此政策亦得到不少市民支持,叫好叫座,要政府收回,必定是開玩笑。
大家知道該等二線物業代理,很多是散兵游勇,全舖只有一、兩個職員對地產、法律條例比較清楚,其他都只是穿針引線人。但在炒賣情況熾熱下,連穿針引線人收入都不錯,而該批穿針引線人大多數是區內家庭主婦,現在收入可能比家庭主夫還要多一些,但措施出台後,第一批被淘汰的將會是該批人士,大不了是回家湊仔,但對整體物業代理行業影響不大,政府是考慮過情況的。現在情況是往往欲置業的人,是很難以第一手購買屋邨單位,而該批穿針引線人太熟識屋邨情況,一有筍盤便立刻通知「社區炒家」入貨,或邨外人士欲購買區內單位,他們亦往往通知「社區炒家」先行入貨,然後再「摸」售予該等人士,做成置業人士往往要付出高昂的買價,而物業代理因為物業「摸」轉數多,亦收取大量的佣金,老實說有些佣金是不應收取,現在政府出招是針對「社區炒家」及區域性地產代理,效用雖然有但未顯著。
 現在部份小型地產代理行又說要上街,又說要抗議,無非是想回復以往的年代,就是要用家多付樓價。對此,政府根本不會表態,政策是「睬你都傻」。

 

回應 (3)
我要發表
k98
k98 2010/12/12 12:51:44 回覆

這是少數人為了傷害多數人的利益,保衛自身利益的做法o

2010/12/09 22:49:44 回覆

凡事兩個極端都不好

2010/12/08 12:45:24 回覆

agreed x 1000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