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學家論「不肖」

2011/01/09 07:47:15 網誌分類: 親情
09 Jan

一位曾任教中學及大學的導師, 現於工聯會教我有關中國文學、正字、正音等課程。他曾說到「不肖」這字, 說可以是眨的, 也可以是褒的。

不像父母, 可能在於不像他們好的方面, 也可能在於不像他們壞的方面。而我覺得, 每個人總是不同的, 沒由來全部相似。在某些方面, 子女發現父母不善之處, 自己已會警剔自己……

於是, 慢條斯理者的子女做事可以多、快、好、省, 急躁和欠耐性的人的子女可以鍛鍊出比較平和的性格。

以上假設限於「不肖」這理論。無奈地, 生活於父母的文化環境中, 子女許多東西不想似, 卻真的似了。

爸媽不善交際, 這個不是我想「不肖」 就能「不肖」的。現在卻發現有些反面教材讓我想出正面的東西, 那是代表於社會上, 從工作、上學和實習, 我真的學到許多父母沒經歷過的東西。

 

 

(本文附送天文台天氣預測:

1 月 9 日
星期日
早上寒冷。大致天晴,但有煙霞。天氣乾燥。
 
12 - 18
oC
 
50 - 70
%

)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12/09

{#iconb_69}

ivina
ivina 2021/12/09

英文版UPLOAD緊

wongi
wongi 2021/11/06

送上星星。姜B魅力很厲害,他的影迷在金鐘的麥當奴排隊,在mirror 樂隊前拍照啊!場面熱鬧啊!

淺雪
淺雪 2021/10/30

你都幾多想像力..不個鍾意一個人或一首歌..係冇理由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