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增長正在放緩......這是一種快樂的著陸﹐

2011/05/25 08:08:13 網誌分類: 經濟
25 May


高盛國際資產管理公司(Goldman Sachs Asset Management)的董事長吉姆•奧尼爾(Jim O’Neill)週四在香港與記者們舉行了一個簡短的情況通報會﹐他曾經擔任高盛的首席經濟學家。說話尖酸且酷愛給事物命名的奧尼爾因提出了“金磚四國”(BRIC)這個首字母縮寫詞而廣為人知。組成這個詞的四個字母﹐分別是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這四個快速增長的大型新興經濟體英文國名的首字母。奧尼爾現在正試圖廢除“新型市場”這個詞。他早就支持的一個想法是﹐全球經濟的未來並不寄托在發達國家身上。以下是奧尼爾在會上講話和回答問題時的部分談話內容。

中國經濟增長正在放緩......這是一種快樂的著陸﹐有可能預示著一次大幅度回升......

奧尼爾說﹐中國經濟的放緩程度可能比人們意識到的要大﹐鑒於中國的重要性﹐大宗商品價格正感受到下行壓力也就不出人意料了﹔令我吃驚的倒是大宗商品價格今年早些時候的漲幅是如此之大。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的增長速度將放緩至8%左右﹐而市場對中國今年GDP增幅的普遍預期是超過9%......

奧尼爾說﹐他將這稱之為令人快樂的著陸﹐如果他是對的﹐到今年下半年的某個時候﹐中國的通貨膨脹將不再成為一個問題﹔中國的通脹率將降至4%以下﹐中國央行將停止收緊貨幣政策﹐從此以後我們就都能快樂地生活了......

他說﹐如果中國央行今年晚些時候停止收緊貨幣政策﹐中國經濟增長率有可能大幅回升。

威脅中國經濟“快樂著陸”的三大風險

奧尼爾說﹐他對西方人士通常對中國經濟抱有的一些擔心並不認同﹐認為這些擔心是不真實的﹐他肯定地認為中國不存在房地產泡沫。

奧尼爾說﹐中國經濟可能會出什麼問題呢?近期而言就是﹐中國的通貨膨脹率在今年下半年降不下來﹐這樣中國在經濟增長放緩的時候將不得不繼續緊縮貨幣政策﹐這是小概率風險﹐出現的可能性非常小......

第二個風險是美國政府繼續試圖將所有問題歸咎於中國﹐奧尼爾認為指責中國現在就像美國一個全民熱衷的運動項目。他說﹐如果你起床後用錯了牙膏﹐這肯定是中國錯。如果美國的失業率沒有大幅下降﹐這就會誘使華盛頓採取保護主義政策﹐但這也是個小概率風險。

第三項是一個持續時間要長得多的風險。奧尼爾說﹐隨著中國人越來越富有﹐中國的一黨制政府將不得不做出越來越多的適應性調整﹐以跟上中國人民的需求﹐這可能是一項真正的挑戰。

談到通貨膨脹問題時﹐奧尼爾解釋了他為何擔心印度、印尼和巴西﹐而不是中國和韓國。

奧尼爾說﹐他有點擔心印度﹐因為在他看來﹐印度並沒有像中國那樣採取了明顯的未雨綢繆措施來對付通脹。他對巴西的擔心是﹐該國新政府制定了非常雄心勃勃的計劃﹐準備大幹一番﹐這可能導致巴西難以實現央行制定的通貨膨脹率控制目標。

奧尼爾說他對印尼近期的通脹前景也不是很有把握。他說﹐自己看好那些政策制定者擔心通貨膨脹問題的國家﹐而上述幾個國家的決策者對通脹問題擔心不夠。奧尼爾說﹐如果印度能更加擔心通脹問題﹐他會看好印度。奧尼爾還說﹐韓國擔心通脹問題﹐韓國官員在應對通脹挑戰方面做得很不錯。

歐洲的問題不在於債務。

奧尼爾說﹐他唯一擔心的地方是歐洲。他說﹐我確實認為歐洲貨幣聯盟存在一個真實的問題……歐洲經歷的不是一場通常意義上的債務危機﹐而是一場有關歐洲貨幣聯盟結構和領導能力的危機。你看看歐元區各國的平均赤字和債務﹐它低於英國和美國﹐遠遠低於日本。

奧尼爾說﹐雖然債務危機是一個大問題﹐但他認為投資者對它成為全球衰退源泉的擔心是太過了。人們忘記了﹐德國的經濟規模接近歐元區的三分之一﹐而德國經濟又是欣欣向榮的。可能正是因為德國經濟一片繁榮﹐歐洲才會遭遇債務危機﹐因為德國對其他國家面臨的危機並不怎麼同情。

美國經濟在“養精蓄銳”。

奧尼爾說﹐他願意把美國近期的經濟增長趨軟說成是養精蓄銳﹐而不是什麼明顯的、嚴重的放緩。他說﹐從那些經濟學家們通常關注的指標看﹐並不存在經濟增長大幅放緩的跡象。”

奧尼爾將中國、俄羅斯、巴西、印度、印度尼西亞、土耳其、韓國和墨西哥這八個國家稱為最大的“成長型經濟體”﹐他不同意再稱呼這幾個國家為“新興市場”國家。

奧尼爾說﹐把它們叫做新興市場從社會意義上說不合適﹐從商業意義上說不適當……作為高盛資產管理公司董事長﹐我想用自己的影響讓公司的5,000名員工和我們的所有客戶不再把這八個國家稱作新興市場……(據奧尼爾說﹐從2010到2020年這段時間﹐這八個經濟體的年國內生產總值合計將增長15萬億美元﹐而美國的年國內生產總值在這段時間只會增長不足4萬億美元。)我們怎麼可以把擁有這麼大經濟影響的國家稱為新興市場呢?

奧尼爾說﹐金磚四國佔這八個國家經濟總量的四分之三﹐最值得注意的是﹐中國這個不可思議的國家就佔八國經濟總量的一半﹐和生活中的其他事情一樣﹐我的觀點是﹐在中國發生的事情﹐很可能就是未來10年所有人面臨的最重要事情……這其實是我有關現代生活最主要的哲學。

關於希望加入“金磚”國家行列的國家:

從我想出這個奇怪詞匯以來﹐已經有九年半過去了。不夸張地說﹐這個詞匯已經改變了我的人生。當初誰能想得到呢?要像某個金磚國家一樣重要﹐你就必須至少佔全球GDP的3%﹐並有潛力達到5%。未來幾十年很難見到其他任何國家進入這個行列﹐墨西哥和印尼可能是例外。印尼和墨西哥需要做些驚天動地的事情才能進入這個行列……

上週曾有印尼決策者來訪﹐求我把印尼也叫做金磚國家……他們說﹐我們的經濟規模將超過俄羅斯。我說我不想信你們的說法。要想經濟規模超過俄羅斯﹐印尼就必須在未來10年每年增長10%。……墨西哥決策者希望說服我﹐讓我相信“BRIC”前面還應該加一個“M”……

他們讓南非(在今年4月份)參加金磚國家會議﹐我至今還覺得意外。南非經濟規模很小﹐只有印尼的一半﹐人口也不多。讓它參加的原因在於中國將南非視為進入非洲以及獲取大宗商品的一個門戶。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1/05/25 08:18:27 回覆

人民幣升值過快, 工廠加快結業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