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9日中午一時今天占一卦看我今天吉凶.

2011/08/02 00:06:53 網誌分類: 八卦占ト
02 Aug

 學習易學.要經常觀摸・持之以恆.方有成就・易經教人謙虚謹慎・戒驕戒燥.順天而行・就能趨吉避凶o
易經有用卦辭解卦.有用爻象解卦.古代人用卦辭與爻象解卦.漢代以後用京房五行生尅解卦.我以前用京房五行生尅解卦.現在試試用卦辭與爻象解卦.相當有趣・同様有用原卦:互卦・變卦..(互卦主由一卦的中間四爻組成.下卦由六爻之中・由下面的二爻往上數三爻是為下卦・上卦由下面第三爻往上數三爻為上卦.組成互卦)原卦主事件形成・互卦主事件經過.變卦主事情結果・古代ト筮是用蓍草起卦.漢代京房是用三枚銅錢起卦.簡單快捷得多;此乃一大飛躍也・有人説・用古代卦辭解卦.一定要要用蓍草起卦・用銅錢起的卦不驗.銅錢起的卦要用京房解卦オ驗.這是僵化之説.社會不斷進歩・何必呆板不變・現在更有只用骰仔起卦・更爲方便.認識易經有好處.如有大亊決策前・可占一卦定吉凶.以定進退・如去年・菲律賓旅遊慘劇的亊・若臨出發前占―卦見大凶.你會匿體酒店不出門・可避過一刼・只要身上常帯有三枚康希古錢・隨時占ト.上網査査就知吉凶.現在有了互聯網.學甚麼都放便・電腦帮助你起盤・互聨網可象啊拉伯神燈一様・你叫甚麼・馬上有甚麼・只要將捜尋器一搜・你需的的答案就呈現在眼前.所壞者:香港政府設甚麼網上知識産權保護.無法下載・扼殺創意阻礙科技發展.與互聯網的互聯互用背道而馳。科技進歩.一日千里・全靠互聯網所起的推動・恊助作用・政府如今多此一舉・束手束脚.諸多不便o

現在一般都用古銅錢起卦:方法如下;

 用铜钱(硬币也可,最好是・康熙或乾隆钱)三枚,合于手心,默念欲占之事,约一分钟,待心静,即可摇撒铜钱于桌面之上,再看铜钱背和面的组合情况:一个背、两个面,称作“单”,画作“---”,为少阳;两个背、一个面,称作“拆”,画作“- -”,为少阴;三个背,没有面,称作“重”,画作“O”,为老阳,是变爻; 三个面、没有背称作“交”,画作“X ”,为老阴,是变爻。

    每倒出一次画一爻,六交成卦,需摇、倒、画六回。第一回为初爻,画在卦的最下面,依次上升,第六回为第六爻,画在最上边。如遇有X、O,再画出变卦。

用手搖卦後.在電腦排八卦盤:按手工指定.再将你搖的卦由下至上在第一爻右邊少阳右方的箭咀按一下・就顯示有四種陰陽爻和動爻的符號・選擇你需要的陰.陽爻和陰陽動爻:陰爻按‐ ‐陰爻動爻按‐ ‐X.陽爻按―・陽爻動爻按―o.排好後・然後按確定.排好後并有解辭。

http://www.china95.net/paipan/liuyao/index.asp

今天占一卦吉凶
震为雷第五十一 

震爲雷・第三爻和五爻動.
話我今天出門會遇着驚雷.突然而至.震驚萬里・嚇得渾身發抖・後來習慣了・能正常地工作・今天有台風・掛三號風球.又有暴雨・返工雖艱巨.爲了保住飯碗.依然正正竸竸地上班做好本身工作o但是・上班的時候沒有驚雷・沒有暴雨・只有狂風大作o
卦象六三動顯示:出門時遇到行雷閃電・但是爲了工作・繼續前行・不會有災禍的.其實要上班.不能因卜卦不吉就不上班了・問題是看你如何在過程中.知所趨避而巳o
今天上班無雷.何以説有雷?一面上班・一面百思不得其解.上班開完會後・在我後面・有上司大聲陳在我後面大吼一聲-其聲如雷・使我爲之一震・他對我講工作的問題o我不得不佩服易經之神凖。
互卦山水蹇;爲發展過程・話今天有少少阻滞.上坎下艮・坎主險阻也・艮爲山為止也・但若能見最大的上司則有利・開工三小時後.果見上司通知我話・CE〇叫我開會o
九三爻顯示話我去開會時顧慮重重.不知是禍是福.是否叫我上去照肺?後來オ知是有關公司的行政問題・聽取意見・我才轉憂爲喜・爻辭話我由心裡笑出來.有何之喜・不是唔使做・只坐體是o
震爲雷・第三爻和五爻動.卦辭爲下:
六五爻話會在會義途中突然發生危險.我想.會義在進行中.是平静的・有何危險.話口未完.會義室外・有個暴失員工.要求進入會場提意見・遭門衛拒絶.但此人不甘心.話要告訴傳媒・冲激會義・又話要見CEO・後來CEo出來見他・説之以理・曉之以情.稍後放他入去提意見・事情得到完滿解決o
變卦澤火革:
九三爻辭話公司重整旗鼓・開會就是要重新整頓o
九五爻辭話:主公司開會・旨在改革整頓敝端.CEO大人見業積唔理想・大爲震怒・爻辭話:只要爲下屬的以柔制剛・扮綿羊・CEO大人自然息怒.有商有量.結局是和氣收場.易經將我今天的歴程一一預測.奇准無比o
【译文】 《彖辞》说:震卦说,临祭之时,“雷声传来吓得浑身发抖”,是因为相信:敬畏重大的天象可以免罪而得福。“后来听到雷声仍能谈笑如常”,是说后来对这类事情有了些经验。“巨雷猝响,震惊百里”,表明百里之内,远近皆惧。“猝闻惊雷,态度镇静,不丧匕鬯”,其人则可以出任艰巨,保宗庙,守社稷,作为祭祀的主人。
【原文】 《象》曰:洊雷,震①。君子以恐惧修省。
【译文】 《象辞》说:本卦上下卦都为震,震为雷。可见巨雷连击,是震卦的卦象。君子观此卦象,从而戒惧恐惧,修省其身。
【注释】 ①洊(jiàn),孔颖达说:“洊者,重也。”

【原文】
六三:震苏苏①。震行,无眚。
《象》曰:震苏苏,位不当也。
【译文】
六三:出门时遇到电闪雷鸣,感到疑惧不安。继续前进,不会有灾祸。
《象辞》说:出门时遇到电闪雷鸣,感到疑惧不安,因为六三阴爻而居阳位,像人处境不利。
【注释】
①苏苏,《释文》:“苏苏,疑惧貌。郑云:不安也”。

【原文】
六五:震往来厉。意无丧有事①。
《象》曰:震往来厉,危行也。其事在中,大无丧也。
【译文】
六五:巨雷轰鸣,危险在前。只要小心谨慎,不至于酿成灾祸,亦无损于事。
《象辞》说:巨雷轰鸣,危险在前,喻指人的行动将有危险。但是其事合符义理,故能没有大的损失。
【注释】
①意,《集解》本作亿。亦发语词,犹惟也。

互卦山水蹇;
译文】 《彖辞》说:蹇,艰难的意思。蹇的上卦为坎,坎为险;下卦为艮,艮为山。“险阻在前”是蹇卦的卦象。见险而能停止不前,这是明智之举。蹇卦辞说:“利于西南行”,因为西南为坤方,坤为地,地平坦,西南之行是行于正道。卦辞说:“不利于东北行”,因为东北为艮方,艮为山,山险峻,东北之行则困穷不通。卦象又显示,“会见贵族王公则有利”,所往有功。六二之爻与九五之爻各居阴阳之位,有得位之象,像君臣各正其位,各持中正祥和之德,从而国家能得到治理。蹇的卦义是见险而止,进止得时,在生活中意义是重大的。
【原文】
九三:往蹇来反。
《象》曰:往蹇来反,内喜之也。
【译文】
九三:出门困难重重,归来笑逐颜开。
《象辞》说:出门困难重重,归来笑逐颜开,这是发自内心的喜悦。
【注释】
①反,高亨说:“借为昪。昪,喜乐也(昪与忭同)。”
【原文】
九五:大蹇,朋来①。
《象》曰:大蹇,朋来,以中节也。
【译文】
九五:经历了很多艰难困苦,终予获得大利。
《象辞》说:大难当前,得到友人相助,因为九五之爻居上卦中位,像人节操贞正自能获救。
【注释】
①朋,这里指朋贝。朋来,犹言赚了钱。《象辞》解“朋”如朋友,与经意有别。

變卦澤火革:
【译文】 革卦:祭祀之日用俘虏作人牲,亨通,吉利的卜问。没有悔恨。
【译文】 《彖辞》说:革卦的上卦为兑,兑为泽;下卦为离,离为火。又兑为少女,离为中女。这一卦象昭示的意义是:水火相聚则互相克制,二女共事一夫则互相争妒,矛盾着的双方,都力图克制对方,所以卦名为革。卦辞说:“祭祀之日,将美政善行禀告于鬼神”,王侯既能施行文明政教,民众自然喜悦拥戴,因而他的道德称得上是伟大、完美、贞正。除旧布新,改革得当,隐伏的灾祸就会消除。天地变革时令而成四季之气候。汤武取代桀纣,这是顺天应命的义举。依时变革,就能使天地常新,显示出伟大的作用。
 原文】
九三:征,凶,贞厉。革言三就①,有孚。
《象》曰:革言三就,又何之矣②。
【译文】
九三:出征,吃了败仗,卜问得凶兆。但是,只要振奋精神,整顿装备,重新开战,则能转败为胜,生擒强敌。
《象辞》说:犯人屡次推翻供辞,只得反复进行审讯,这说明抵赖无用,只能招出实情。
【注释】
①革言,闻一多说:“言,读为靳。”《说文》:“靳,当膺也。”既指马胸带。革言,指皮革制成的马胸带。三就,犹言三重。《士丧礼》:“马缨三就。”注:“缨,当胸,以削革为之。三就,三匝三重也。”革言三就,喻指整顿装备,振奋精神,重新开战。②就,《象辞》解“就”为鞫,审讯。认为爻辞“革言三就”,是说犯人
更改供辞,以致于经过多次审讯。
九五:大人虎变,未占有孚。
《象》曰:大人虎变,其文炳也。
【译文】
九五:王公大人赫然斯怒,化柔弱为威猛,不用卜占,即知将大获胜仗。
《象辞》说:王公赫然斯怒,威猛如虎,说明其人仪表威严,光采照人。

蓍草演卦
    古人占筮用蓍草,通过三演十八变方求得一卦。此法为最早的八卦筮法,具体过程许多书上都有说明,据说早已经失传,是郭沫若重新研究出来的。但本人从来没有用过,甚至至今不知蓍草究竟为何物,相信诸位也没有用过,因此法甚繁。原文如下:

    “大衍之数五十,其用四十有九。分二以象两,挂以一象三,揲之以四以象四时,归奇于勒以象闰;五岁再闰,故再勒而后挂。天数五,地数五,五位相得而各有合。天数二十有五,地数三十,凡天地之数五十有五。此所以成变化而行鬼神也。”

以钱代蓍法
    因蓍草演卦非常复杂难以掌握,所以古人代之以摇钱法起卦,此为正宗的纳甲起卦法。以钱代蓍法相传是战国时的鬼谷子独创 ,具体方法如下:

    用铜钱(硬币也可,最好是乾隆钱)三枚,合于手心,默念欲占之事,约一分钟,待心静,即可摇撒铜钱于桌面之上,再看铜钱背和面的组合情况:一个背、两个面,称作“单”,画作“---”,为少阳;两个背、一个面,称作“拆”,画作“- -”,为少阴;三个背,没有面,称作“重”,画作“O”,为老阳,是变爻; 三个面、没有背称作“交”,画作“X ”,为老阴,是变爻。

    每倒出一次画一爻,六交成卦,需摇、倒、画六回。第一回为初爻,画在卦的最下面,依次上升,第六回为第六爻,画在最上边。如遇有X、O,再画出变卦。

邵雍梅花易数时间起卦法
    梅花易数起卦方法众多而灵活,最宜掌握应用的是时间起卦法。时间起卦法比较好掌握,主要是依据年的十二地支数(如子一数鼠二数也)加阴历月、日数之和的余数取数,取卦以先天八卦数,如乾一数,兑二数也:
上卦:(年+月+日)/8
下卦:(年+月+日+时)/8
变爻:(年+月+日+时)/6

如果同一时辰内需要测几件事,可以年月日时数加占测人姓氏用字笔画数的方法。也可让占者自由报一数分别加于以上三数中再除。按此法心想,有兆,所见,所闻都可起卦占测。

二仪数法
    此法用心念思维所测之事,然后心生一数,作本卦,心生二数作变卦,配成卦象。所用的数从1到64,心念可从1至1000,心数大于64,则整除64,按伏羲六十四卦次序数配成卦象。变爻已含其中。

四象数法
    二仪数法虽简单,但六十四卦序数记忆较繁,不适应个人随时随地占测的需要。四象数法则相当方便,此法用心念思维所测之事,然后心生一数,作本卦上卦,心生二数,作本卦下卦,心生三数,作变卦上卦,心生四数,作变卦下卦,配成卦象。所用的数从1到8,心念可从1至100,心数大于8,则整除8,按先天八卦序数配成卦象。变爻已含其中。

六爻数法
    此法用心念思维所测之事,然后心生一数,作初爻数,心生二数,作二爻数,心生三数,作三爻数,心生四数,作四爻数,心生五数,作五爻数,心生六数,作上爻数,配成卦象。所用的数从1到4,心念可从1至100,心数大于4,则整除4,1为阳爻,2为阴爻,3为阳变爻,4为阴变爻,配成卦象。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