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評級機構標普降低美國主權評級的隂謀

2011/08/12 01:33:57 網誌分類: 經濟
12 Aug

美國評級機構標普降低美國主權評級的隂謀

美國主權信用評級下調對美國是利大於弊,而對整個世界都是災難。
 2011年美國債務佔其GDP的比重大約為98%,2010年日本債務佔其GDP的比重估計達到220%,2010年意大利的債務佔其GDP的比重的為119%。  標普降低美國主權信用評級大有文章,可能是一個陰謀。

 國際評級機構標準普爾公司(簡稱標普)5日宣布,將美國AAA級主權信用評級下調一級至AA+,維持評級前景展望為“負面”。  這是美國歷史上首次喪失AAA主權信用評級。 受標普下調美國主權信用評級影響,亞太股市8日低開低走,主要股市均大幅下跌,多個市場跌幅超過3%,韓國股市午後一度因跌幅過大暫停交易。  截至15時,日本股市日經225指數跌2.18%,新加坡海峽時報指數跌3.86%,澳大利亞標普200指數跌2.91%。  中國滬指報2526.82點,跌99.60點,跌幅3.79%,深成指報11312.6點,跌389.13點,跌幅3.33%。  而美國周一的股市則大跌5.5%。
 美國主權信用評級下調對美國是利大於弊,而對整個世界都是災難。 因為這樣一來,美國至少可以向世界各國賴賬8000億美元-12000億美元,截至今年5月,美國公共債務14.3萬億美元,包括中國在內的各國央行和投資者持有4.45萬億美元占比31%,這意味著各國央行和投資者都被捆綁在美債戰車上。  此外,這也有利於美國的出口。
 對於中國所持有的1.16萬億美元國債而言,由於國債面臨拋售壓力出現價格下跌,中國持有國債面臨賬面損失。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保羅·克魯格曼曾多次公開警告,中國作為美國的第一大債權國處境危險,無論是美元貶值或美債評級下降,都可能導致中國投資美國國債的賬面減值將達20%至30%。  而且這樣一來,還會壓迫人民幣升值,加大了中國出口的難度。 在美債危機影響下,未來幾年中國進出口企業可能面臨外需持續疲軟、人民幣繼續升值、國際貿易摩擦不斷增加的不利環境。  除了 ​​通過各種手段增強自己的核心競爭力,沒有太多辦法來應對。
 現在我們不得不問,為什麼標普沒有將美國主權信用評級為負面(就如同給意大利的評級那樣)而是直接降為AA+? 按理說,首先應該降級的是意大利和日本。  我們現在來比較三國的債務佔其GDP的比重。
 美國2010年的GDP為14.6萬億美元,截至今年5月,美國公共債務14.3萬億美元,美國債務佔其GDP的比重大約為98%。
 日本財務省的統計數據顯示,日本普通國債餘額在1990~2010年間增長近3倍,預計2011財年末將達到668萬億日元,佔其GDP的138%。 再加上其他借款、短期政府債券等,日本總債務餘額在2010年末已達到919.15萬億日元,約佔GDP的210%,創歷史最高紀錄。 另外,IMF的統計也證實了上述說法,2009年日本總債務餘額佔GDP比重已達216%,2010年估計達到220%。
2010年,意大利的債務佔其GDP的比重的119%,即18430億歐元。  債務利息佔國內生產總值的4.5%,遠超歐元區2.8%的平均水平。
 通過比較,我們發現,2011年美國債務佔其GDP的比重大約為98%,2010年日本債務佔其GDP的比重估計達到220%,2010年意大利的債務佔其GDP的比重的為119%。
下面,我們再來看一下,標普對日本和意大利的信用評級。 。 2011年1月27日,標普宣布下調日本長期主權債務評級,由“AA”調整至“AA-”,長期主權信用展望維持在“穩定 2011年5月底,標普將意大利的評級前景由“穩定”下調為“負面”。  由此,我們可以推論,美國債務的評級應該是負面比較合適,而不應該一下由AAA降為AA+。這其中必然大有文章,可能是一個陰謀。  我很擔心明年三大評級機構可 ​​能下調中國的主權信用評級。 中國是否準備好了?
中國是美國的最大債主?

中国人都很关心美国国债的市场表现,因为长期以来,大家都有这样一种观念——中国是美国的头号债主。中國人都很關心美國國債的市場表現,因為長期以來,大家都有這樣一種觀念——中國是美國的頭號債主。 实际上,正如《华尔街日报》所说,此种说法纯属谬误,美国最大的债主是它自己。實際上,正如《華爾街日報》所說,此種說法純屬謬誤,美國最大的債主是它自己。 美国双线基金公司的债券基金经理杰夫·冈德拉奇发布了一份美国债务简报。美國雙線基金公司的債券基金經理傑夫·岡德拉奇發布了一份美國債務簡報。 冈德拉奇称,中国所持有的美国债务在总债务中所占比例仅为9.5%,美国的负债多半是国内债务:美国个人和机构持有42.1%,社保信托基金持有17.7%,军队退休基金持有6%,还有一些其他机构也持有国债。岡德拉奇稱,中國所持有的美國債務在總債務中所佔比例僅為9.5%,美國的負債多半是國內債務:美國個人和機構持有42.1%,社保信託基金持有17.7%,軍隊退休基金持有6%,還有一些其他機構也持有國債。 根据冈德拉奇的报告,外国拥有的债务占美国国债总比例的31.8%:中国9.5%,日本6.3%,英国1.4%,石油输出国1.6%,巴西1.3%,其他国家11.7%。根據岡德拉奇的報告,外國擁有的債務占美國國債總比例的31.8%:中國9.5%,日本6.3%,英國1.4%,石油輸出國1.6%,巴西1.3%,其他國家11.7%。

確切來說,中國並不是美國最大的債主,而是持有美國國債的“國外”最大債主。 儘管如此,中國一些學者仍表示,需要對標普評級的“陰謀”嚴加防範,復旦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孫立堅稱,這次調低美國國債信用級別展望的時刻“恰逢”包括中國在內的新興市場債權國減持美國國債,看上去是給中國等國的減持行為提供了合理依據,實際上大大增加了中國減持美債的成本。 另外,這一舉動為美聯儲“印鈔”,或者讓美國的“政治盟友”從中國手上買到便宜的美國國債創造了非常有利的商業環境。從目前情況來看,美國在量化寬鬆貨幣環境下的確獲益匪淺,在第二次量化寬鬆政策即將到期時,美國政府很可能藉信用評級公司所製造的“利空”消息,繼續延長這一政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也於4月19日明確表示:“美國國債是美國政府的信用反映,是美國國內和國際機構投資者的重要投資品種。我們希望美國政府切實採取負責任的政策措施,保障投資者的利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