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CO名人會
PACO名人會
PACO名人會

《海角七號》再下一城,獲吳宇森教路,導演魏德聖:電影賣的是信念!

2011/11/14 08:42:49 網誌分類: 娛樂
14 Nov

        活在當下,你我應順應定反抗?台灣著名導演魏德聖的史詩大作《賽德克‧巴萊》說的是理念,人們對生命的價值各有不同,藉着1930年的「霧社事件」帶出的信息,各有思量,電影在台灣上映後,勁收七億台幣,分上下集在港公映,電影找來吳宇森監製,上集的《太陽旗》教人熱血沸騰,下集的《彩虹橋》感動人心。今天很榮幸請來導演魏德聖作嘉賓,分享這次既艱辛又滿足的拍攝歷程。

        魏德聖的《賽德克‧巴萊》在台灣大收,無他,說的是台灣原住民的故事,輕易贏取共鳴,就連早已蜚聲國際的吳宇森也被吸引,助他一臂之力。

        魏德聖:「1996年看到一部漫畫講台灣原住民的,漫畫有圖有字,不同歷史教科書,我覺得很有趣,後來便寫了這部劇本。還記得08年金馬獎,那時候《海角七號》蠻風光的,有人提到可找吳宇森聊一聊,或許他對戰爭場面的想法可幫上忙,就厚着面皮去找他,聽到我們的故事和想法後,他也嚇了一跳『幹嗎找我監製?』,但看到了整部劇本後,便主動跟我們分享他的想法,又談了拍攝戰爭所需要注意的。」

        山區拍攝不容易

        電影要角僅得徐若瑄、溫嵐、安藤政信是演員,其他的全是素人,有的更是賽德克族人,即原住民後裔,魏德聖笑言選角是最辛苦的事。

        魏德聖:「算是冒了一個大險,初時曾考慮找明星演出,但又擔心觀眾會很難聯想投入故事,最終走到多個山區部落找人演出,初時族人還認定我們是騙錢的,後來看到那些吊臂車、工車駛至、重建他們的部落等,才想『他們是玩真的!還玩那麼大,我能否擔當呢?』那個老人版莫那魯道簡直要讚,很開心找到他,你看他的眼神,真的很兇,很有霸氣的。溝通?他們是講中文的了,反而母語賽德克語已不太記得,始終都這麼多年。說實在,拍攝時很苦,在山區莫說要跑,行也困難,還要應付天氣,時而下雨時而天晴,很多時一天四季都有,在山區,我們吃番薯,又跟他們打獵,吃野豬。」

        絕非要賺人熱淚

        電影要說理念,生命的價值觀,下集的內心戲非常有勁,看得人熱淚盈眶,魏德聖強調他不是要賺人熱淚,而是要借助電影讓人們重新檢視生活質量和價值。

        魏德聖:「最感動的是生離死別的場面,我想是觀眾最有同感的了,如父母跟子女道別,兄妹道別,看了一定流眼淚,但我不是要令你流眼淚,目的是要告訴你『我如何死去?』,死去後又會去那,就好像戲中的賽德克人信奉彩虹橋,人死後會回歸祖靈,去到彩虹橋相會,你先過去,我馬上來,就是說這信念。期望嗎?票房反映觀眾的喜好,票房愈高就表示觀眾愈感受我們所傳達的,台灣高山民族對生命價值,希望觀眾能放下文化分歧,真正接受這部電影。」

        看畢上下兩集電影,對首次拍歷史戰爭片的魏德聖讚歎不已,動作場面的處理,部族間的內心鬥爭,一一牽引的心,讀者萬不能錯過!
 
■魏德聖的《賽德克‧巴萊》說的是理念,並不是要賺人熱淚。
■魏德聖的《賽德克‧巴萊》說的是理念,並不是要賺人熱淚。
■徐若瑄是片中少數的專業演員。
■徐若瑄是片中少數的專業演員。
■魏德聖希望藉電影,讓大家重新檢視生活質量和價值。
■魏德聖希望藉電影,讓大家重新檢視生活質量和價值。
 
■魏德聖執導的《賽德克‧巴萊》會分上下集播出,不少演員都是原住民。
■魏德聖執導的《賽德克‧巴萊》會分上下集播出,不少演員都是原住民。
 
■吳宇森(左一)看過劇本後,答應為電影擔任監製。
■吳宇森(左一)看過劇本後,答應為電影擔任監製。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Brian Chui
Brian Chui 2020/11/09

做得呢行,其實要食得好,先可以以更好嘅面貌示人,真係好admire你地成日有得係九龍城美食及餐廳指南入面揾到食啊

srinivas
srinivas 2020/10/19

Thanks for the best and i love it.

ghd sports

2020/10/11
islamicnuskhe
islamicnuskhe 2020/09/29

We Are Best Islamic Astrologer in The World with  35 Years of Experience. Solve Your All Life Problem With Us. Contact Our Molana Asif Ali K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