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思more人
基思more人
基思more人

難以彌補的錯誤

2012/04/13 11:19:11 網誌分類: 生活
13 Apr
        一位八十歲的香港資深藝員,接到一位意大利導演的邀請,接拍一部世界級電影。該電影的題材將中國形容為假食品、假雞蛋的主要出產地,通過罪犯將這些假食品偷運到非洲,引發許多社會問題。後來當罪犯被捕後,竟然輕佻地表示自己其實在做好事,若非他將這些假食品偷運到非洲,當地貧窮地區的小朋友,可能這一生都沒有機會享受美食的感覺。雖然這些小朋友可能會在十多年後,因這些假食品而死亡,但他們起碼享受過。

        電影題材看來相當具啟發性,但究竟應否將假食品偷運到非洲,人生又是否應該追求短暫的快樂呢?電影更傳達了一個更深層、更明確的訊息:中國大部份的出口食品都是假貨,中國就是一個無法無天、專門製造劣質食品毒害非洲兒童的一個出產地。

        這位資深藝員跟我討論應否接拍這套戲,一方面他們願意付出數以百萬計的片酬,雖然他不着眼於金錢,但有機會參與世界級電影,是香港演員的榮幸。我極力勸止他,既然不愁衣食,為甚麼要接拍一部踐踏中國人的電影,會開心嗎?

        當然,中國曾出產假食品是事實,但新聞報道的事情只是佔中國出口食品的少數。不過,一部震撼的電影,加上知名演員參與演出,以他的精湛演技,會令全球的觀眾接受中國是假食品的主要出產地。這將會帶來深遠的影響,將仇恨中國人的心態慢慢植入外國人的心中。

        兩天後,我很高興得知這位藝員朋友拒絕接拍這部電影。我答應了請他飲茶,感謝他為中國人做了一件好事。

        電影和電視劇的文化對社會影響深遠,無論可以賺多少錢,其實都可能難以彌補錯誤決定所帶來的傷害。

        王維基

        
回應 (5)
我要發表
2012/05/05 09:17:04 回覆

中國有害食品的問题已不是甚麼秘密,外國人對中國的看法, 強國人心態跟本不在乎.  你的朋友不拍白不拍已.』

因為某些奸商或貪官而成品的假食品,和因為害落後國人不害自己人的行為不能雙題並論。前者是因社會制度落後政府無能的可悲,後者如當年英國自己國內不賣鴉片但以武力強推往中國百姓手上。

王先生勸他朋友以民族的專嚴拒拍此類電影,值得支持。但不等如他們認同毒奶粉地溝油工業明膠食品的存在。

2012/04/16 23:05:14 回覆

百萬金錢和有機會參與世界級電影帶給他的“榮幸”兩者之間, 他清楚認為榮幸”比較吸引。要討論的是拍這電影題材帶來的“道德“後果”, 再在這榮幸”與“道德”平衡中作出選擇。換個想法, 若你不是資深藝員而且你收入不多,意外得來這難得的一個機會,應作出如何的選擇,要接拍嗎?再換個想法,若你已是世界級演員,機會十分多而且富有,可能這變得容易,不用討論就能容易推掉不接拍電影。

2012/04/16 16:13:22 回覆

面子, 尊嚴, 生命 你認為那最重要?

2012/04/16 14:03:49 回覆

這不是關於面子,而是dignity!

2012/04/13 16:52:54 回覆

你似乎在說中國人的面子比非洲小孩生命重要, 希望我误解你意! 

中國有害食品的問题已不是甚麼秘密,外國人對中國的看法, 強國人心態跟本不在乎.  你的朋友不拍白不拍已.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蜻蜓外送茶加瀨av534 蜻蜓外送茶加瀨

全台外送茶 本土妹妹短期兼職加瀨av534


加瀨av534全台外送茶推薦行:高雄3K茶外約,高雄出差旅遊找小姐。高雄喝茶吃魚。高雄外約。高雄全套半套按摩服務

hi我是蜻蜓這邊是台灣本土小姐兼職我是介紹喔

營業時間:下午12:00--凌晨03:00

外送地區:台北-台中-台南-新北-新竹-高雄-彰化-南投

消費方式:見到妹妹本人滿意現金消費

妹妹類型:大學生空姐小模護士人妻老師熟女單親媽媽高挑大奶

各行各業都有報班

她們不是全職小姐她們有自己的工作只空餘時間出來短兼

你想要的類型蜻蜓都可以提供給你,保證本人

我的工作是介紹妹妹給你

我的目標是跟你做長期的配合做讓你可以相信信任的茶莊,那麼我家的妹妹身材密碼一定跟本人0差距

照片一定跟本人無區別別

我許諾:工作期間發消息一定秒回介紹認真不敷衍

我也希望你可以:加入我主動LINEav534我告訴我你喜歡的類型預算跟大概方便的時間

那麼多茶莊加入我就是一種緣分我想我們互相加入之後開始兩個人的交際

mikemike123
mikemike123 2019/07/26

正確來講,美國、澳洲那些才是 「ABC」,英國應叫 「BBC」

mikemike123
mikemike123 2019/07/26

言則王維基是否支持「搞事者」呢?搞是有成本,但搞完決定「走佬」,又代表咩呢?是否代表佢哋只是一時衝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