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思more人
基思more人
基思more人

出賣公義

2012/04/27 11:18:10 網誌分類: 生活
27 Apr
        前一陣子在一個公開場合介紹過一本叫做《Justice》的書,中文譯本名稱是《正義——一場思辯之旅》。我與在場的記者朋友分享,這本書改變了我對人生的一些看法,從而改變了我做生意的決定和路向。

        如果你看過這本書,你也許都留意到《Justice》的作者MichaelSandel教授最近都出了另一本書,叫做《Whatmoneycan'tbuy》。有甚麼是不能用金錢買回來的呢?我們都聽過,在印度只需要幾千美元,就可以聘用代母;我們也聽過美國某些失業率較高的地區,只需要投資數十萬美金提供十個就業機會,就可以取得綠卡。某些美國的世界級大學,雖然沒有明碼實價,但只要你作某些捐獻,也可以取得入學資格。但是我一直沒有想過,原來在加州的監獄,囚犯也可以八十二美元一晚的代價,升級到環境較佳的監倉居住。這個世界的所有事情,是否都能用錢解決呢?

        這本書寫出了過往三十年整個世界的改變。開始時,我們用市場經濟去推動生產力;漸漸地,人類社會反被這件工具蠶食。被市場主導的社會裏,是否甚麼都可以用錢買到呢?

        現今的股票投資市場令人可在短時間內賺到許多錢、甚至數以十億的回報,是許多人十輩子都賺不到的銀碼。擁有極端的財政資源,令這些人錯誤地認為世界上所有東西和事情都可用錢解決,包括世界級頂級大學、頂尖醫療技術去延長壽命、甚至歐盟也為污染地球而訂下價錢,假若你願意付款,你就可污染地球。

        其實香港亦離不開金錢掛帥。社會熱話雙非孕婦,顯示了「香港人」這個身份都有價格標籤。跨境的雙非孕婦只需付出較高的醫療費用,就可為下一代取得香港人身份。這是否錯的呢?香港一直都容許投資移民,讓願意投資數百萬的海外人士取得香港的永久居留權。

        到底,我們是否願意不斷出售、出賣香港人的身份呢?

        王維基

        
回應 (2)
我要發表
2012/05/23 03:58:10 回覆

這就是所謂的核心價值了:到底有什麼是大家都同意不應該賣錢?

就算政府為了大多數人的利益也不能出賣每個人的人生安全和財產,更不能為了討好管治者和權貴而打壓少數人。就算是資本主義和共產主義,都是在這基楚上發展的。其實所謂民主和法治,只是維護金錢不能買到不公平的優勢,不公平的優勢不能搜刮到金錢的惡性巡還而已。

賣方也要考慮到,如果賣的是名氣,誠信,Goodwill,等無形價值,就要小心會否因為賣了一兩個而失去了一兩百個。好的大學如果賣太多學位,就會變成野雞大學。法治被出賣久了,市民就不會守法。商人賣假貨,就會失去客戶。

到了香港哪一天大家都是靠關系上位,官員都是靠服從性而任命,勤奮讀書工作只是為靠關系服從的上司而不是自己時,就不會有人勤奮讀書工作。

2012/04/28 00:35:11 回覆

我認為這就是經濟學處理方法的壞處...目的是把社會整體利益最大化...
為污染訂下價錢..或許是因為他們認為運用因此得到的金錢做出的貢獻比造成的損害大..
結果可以是好的..但過程卻很不公義..
什至選舉這種看似公平的做法,,實際上都是不公平啊..
說穿了不就是一種多數決,少數的永遠屈服在大多數下

其實我認為香港人還有很多人不是單以錢去量度價值的人..
只是很多時候,,小孩從小便受灌輸小時要好好讀書,,長大要做富翁的信息..
很多時候,,進了大學一科所謂很有錢途的科目後..才發覺這不是自己想要的..
興趣不在..什至有點討厭..讀得不好...要轉系卻不容易.....唯一能推動它前進的就只有錢了..
說著說著好像有點離題..對..這個是我.
當然..我不希望會為錢賣條理想..
我還是希望這三年多學一些..應付好學校課題後...去拿一些工作經驗..
三年後再邊做part time邊讀回自己喜歡的..(不幸的..我喜歡的是工科..要讀全日制)
但現實可行嗎?我不知道..這樣做會令我畢業時年紀太大嗎?我不知道..
這樣算是王先生你討厭的..年輕人畢業後不找工作.只講沒興趣.連錢都不能成為他工作的動力嗎?我不知道..
兩年後..市場經濟或許能叫我屈服...
準確點說..兩年後..我要面對"現實"這個敵人...它在對岸拿著錢...在叫我賣身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蜻蜓外送茶加瀨av534 蜻蜓外送茶加瀨

全台外送茶 本土妹妹短期兼職加瀨av534


加瀨av534全台外送茶推薦行:高雄3K茶外約,高雄出差旅遊找小姐。高雄喝茶吃魚。高雄外約。高雄全套半套按摩服務

hi我是蜻蜓這邊是台灣本土小姐兼職我是介紹喔

營業時間:下午12:00--凌晨03:00

外送地區:台北-台中-台南-新北-新竹-高雄-彰化-南投

消費方式:見到妹妹本人滿意現金消費

妹妹類型:大學生空姐小模護士人妻老師熟女單親媽媽高挑大奶

各行各業都有報班

她們不是全職小姐她們有自己的工作只空餘時間出來短兼

你想要的類型蜻蜓都可以提供給你,保證本人

我的工作是介紹妹妹給你

我的目標是跟你做長期的配合做讓你可以相信信任的茶莊,那麼我家的妹妹身材密碼一定跟本人0差距

照片一定跟本人無區別別

我許諾:工作期間發消息一定秒回介紹認真不敷衍

我也希望你可以:加入我主動LINEav534我告訴我你喜歡的類型預算跟大概方便的時間

那麼多茶莊加入我就是一種緣分我想我們互相加入之後開始兩個人的交際

mikemike123
mikemike123 2019/07/26

正確來講,美國、澳洲那些才是 「ABC」,英國應叫 「BBC」

mikemike123
mikemike123 2019/07/26

言則王維基是否支持「搞事者」呢?搞是有成本,但搞完決定「走佬」,又代表咩呢?是否代表佢哋只是一時衝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