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卦, 互卦, 之卦, 錯卦, 綜卦

2012/09/17 08:44:43 網誌分類: 八卦占ト
17 Sep

本卦, 互卦, 之卦, 錯卦, 綜卦

本卦: 即為占問時求得的卦, 表示所問之事最初情況
互卦: 以二三四爻為下卦, 三四五爻為上卦, 表示事情發展過程.
之卦: 又稱為變卦, 把占問時的變爻, 陰變陽, 陽變陰, 變成另一個卦即為之卦, 表示事情的結果.
錯卦: 六爻皆陰變陽,陽變陰, 所得的卦即為錯卦, 表示從另一個立場來看事情. (或過去變化的歷程)
綜卦: 又稱為反卦, 六爻上下置換, 所得的卦即為綜卦, 表示從對方的角度來看事情. (一般為解決之道)

例如: 卦得49.澤火革, 變爻2 (六二), 其相關卦化變化如下:

本卦互卦之卦錯卦綜卦

49.澤火革

44.天風姤

43.澤天夬

04.山水蒙

50.火風鼎

本卦與之卦的六個時間關係如下: (互卦則為本卦與之卦間, 表示過程)
1. 本卦及之卦, 皆表示過去.
2. 本卦及之卦, 皆表示現在.
3. 本卦及之卦, 皆表示未來.
4. 本卦為現在, 之卦為未來.
5. 本卦為過去, 之卦為現在.
6. 本卦為未來, 之卦為未來的未來.

時間則依占問時的內容而定, 以風水渙占例, 占問關係, 則本卦變成之前的關係, 之卦則為現在的關係.

而錯卦與綜卦, 則僅供參考, 也許可從中得到好的解決方案與靈感.

64卦之錯卦、綜卦、交卦、中卦、之卦(六個爻變)

綜、錯、互卦,使卦象中彼此有複雜關係,若再加上對各卦象數位的理解,六十四卦可發展出無數的卦象,變化更是牽一髮而動全身。

錯綜互之關係,非覆即變。覆者反覆之意,上下顛倒也,即是綜卦。變者陰陽互變,陰爻變陽爻,陽爻變陰爻,交錯之意,即是錯卦(相對之爻)。例如:乾卦之六陽爻全變成坤卦的六陰爻,這便是錯卦。又如需卦與訟卦便是綜卦,上下顛倒、反覆也。

而六十四卦之卦名排列取自於序卦傳之順序,綜論其天地間生化的原理法則,從卦象看之,每兩卦成一小單元,不是綜卦,便是錯卦。在六十四卦唯有乾、坤、坎、離、頤、大過、中孚、小過等八個卦,上下顛倒反覆仍不變也,又稱為獨卦。上經有六個獨卦,有十二個綜卦,綜卦上下分開為二十四卦,故上經合為三十卦。下經有中孚與小過兩個獨卦,有十六個綜卦,綜卦上下分開為三十二卦。

卦際間之互動關係:

錯卦:六爻陰陽相對,謂之錯卦。

綜卦:卦體正反相對,謂之綜卦。

交卦:內外兩卦交換,謂之交卦。

互卦:就是二、三、四爻合組為下卦,三、四、五爻合組上卦,所得卦就是本卦的卦中卦,潛藏本卦之內部深層情境。

本卦:事情呈現的現狀。

互卦:事情發展的過程。(中爻卦)

變卦:事情的結果。(之卦,六個爻變)

錯卦:以另外一個立場來看事情。

綜卦:站在對方的角度來看事情。

【綜卦】綜卦者,把卦象倒過來看:

 綜者綜卦也,立場不同時,卦象也不同,從不同的立場看卦象,更為客觀些。綜卦者觀察其不同立場的相互關係,很多卦象的原因皆來自這層關係。

 六十四卦中,有八個卦象是絕對的,無論怎麼看都一樣,這八個卦是乾卦,乾者天也,怎麼看都是天。坤卦,坤者地也,怎麼看都是地,其卦象是獨立而自發性的。其餘還有坎卦、離卦、澤風大過卦、雷山小過卦、山雷頤卦、風澤中孚卦屬於絕對卦,其餘五十六卦則皆有其相對性。

 例如:姤卦是天風,倒過來便成為澤天夬,姤卦和夬卦是相綜,也就是相對立場的卦象。

 姤者遇也,不斷有不期的相遇,是謂邂姤。對付這種現象,最好能當下決定,水來土掩,兵來將擋,快刀斬亂麻,是為夬。所以姤和夬是相綜的。

綜卦就是反卦,每一卦顛倒來看,如雷火豐,倒過來看就是火山旅,可以自己劃卦反看,邵康節三十六宮都是春用【綜卦】和【錯卦】,除了乾卦、坤卦、大過、中孚、小過、頤卦、坎卦、離卦八卦除這八卦相錯外,在加二十八卦綜卦合起來共三十六卦。

易經最偉大的地方,是由八個符號陰陽爻應用在不同的地方,如地理辨正疏就用錯卦,邵康節以綜卦用在三十六宮,錯卦用在乾卦、坤卦、大過、中孚、小過、頤卦、坎卦、離卦,不管卦爻怎麼變,還是殊途同歸歸於易經八個符號。

【錯卦】立場相同,目標不同是為錯:

 錯者交錯也,狗的牙齒都是交錯的,所以特別有力量,立場相同,看法卻不同,便是相錯,相錯者相輔則相成,相背時則力量抵消。

 例如乾和坤,天和地同時存在,但風格正好相反。離與坎,也是一樣,火水雖相反,但也有相輔相成之效。

 天風姤的錯卦則是地雷復,姤表示有相遇的機會,抓住機會,也有復的可能。復卦開始後;偶遇的機會也將較多。澤山咸卦的錯卦是山澤損,損己利人則有咸,損人利己則無咸,損和咸間有交錯關係。

錯卦,應用在風水地理上,可以參考【地理辨正疏】,從錯卦一卦生六子,如乾卦第一爻生天風姤,乾卦第二爻生天火同人,乾卦第三爻生天澤履,乾卦第四爻生風天小畜,乾卦第五爻生火天大有,乾卦第六爻生澤天夬,如此萬物生生不息。

人的思念就好比海浪一樣,一波未停又一波起,更如天上的彩雲一般,變化多端,那在人事上更是不可預測,時而情同父子,過後且如仇人兩軍敵對,時而刎頸之交,過後且是反目成仇,時而君臣之禮,過後且是眾叛親離,總歸離不開一句就是【利或權】字當頭,所以孔夫子很少談【利】只談【義】。

以上這些人事上為何會變得如此複雜,套用易經上一句就是【錯綜複雜】,到底是誰【錯】,都沒人錯,這就是錯卦,因為人心朝秦暮楚無非想上更一層樓,錯就錯時空錯亂,想當初我怎麼又怎麼,又錯失良機了。

繫辭傳上說:【參伍以變,錯綜其數,通其變。遂成天地之文,極其數,遂定天下之象,非天下之至變,其孰能與於此。】參伍指三才和五行變化,在配合易經上卦爻變化,指【錯卦】和【綜卦】,如果能瞭解到錯綜變卦配合三才五行,那麼就能通達萬物萬有的變化。

瞭解卦爻變化的象意,就能構成天地之間任何事物所形成的圖像及意義,天下萬物每一分每一秒都在變,又有誰能瞭解到此一變化。既然宇宙萬物都在變,從錯卦和綜卦引伸出來就極盡複雜。

【互卦】事件內部的交雜關係:

 事起必有因,有些因晦昧不明,不小心看便看不出來,但對卦象的起源及可能的未來變化,卻有著非常重要的影響,不可不預先觀察到,這便是所謂的交互卦。

 交互卦共有兩爻,內卦的第二及第三爻,成為第一及第二爻,加上外卦的第一爻(即第四爻),成為內卦,為第一爻;內卦的第三爻為第一爻,加上外卦的第一爻(即第四),和外卦的第二爻(即第五爻),成為外卦,是為第二爻。

 此外,還可觀察交互卦中的主客觀因素,交互卦中的內卦,由原本卦之第二、三、四爻組成,交雜的因素為內卦二、外卦一,是屬主觀卦象,如前面的蹇卦,內卦為坎,表示意志較強,但實力未成熟;外卦為原本之第三、四、五爻組成,是離卦,為火,表示客觀情勢已成熟,主客觀明顯不協調,故有蹇卦的阻礙。是以得以堅定忍耐的態度,以等待下一個機會。

繫辭傳上說:【二與四,同功而異位,其善不同。二多譽,四多懼,近也。】【三與五,同功而異位。三多凶,五多功,貴賤之等也。】

四多懼是指上卦的第四爻,在乾卦裡是以第五爻為九五之尊,九五之尊當然指皇帝或領導者,有句話是【伴君如伴虎】,在國家或公司,如果主政者寵信這個人,不管其職位高低貴賤,一定是位大紅人。假如失寵的話,或得罪主政者,必定職位不保或降級。

二多譽是指下卦的第二爻,有句話是【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最好是離君王或領導者遠一點,所謂【山高皇帝遠】,如果出了事情隨便找個替死鬼了事,如果有功可以極力討賞,這就是二多譽,四多懼。

【三多凶,五多功】,五多功是指上卦第五爻,居然第五爻是九五之尊,國家治理得好或公司賺錢,當然是領導者有方,就開始歌功頌德什麼馬屁話都說得出來。三多凶是指下卦第三爻,下卦第三爻是最高一爻,所謂【功高震主】就是指這個,為臣民不能比皇帝或老闆更深得人心,功勞更不能主政者更大,會引起猜疑,古今以來都是如此。從互卦卦意可以看出上卦是指君或長官,下卦是指臣或部屬,這就是易經在明示人事上之互動。

【之卦】之者去也,之卦便是卦象變的方向:

 「易」中的卦象是假設的暫停現象,所以每一個卦象及其變化其實都是「動態」的。每一個爻都不停在動,所以卜卦時,也有卜其動爻的,稱為「之卦」,可以觀察動到那一爻了。

 「之卦」也稱之為「卦之」,稱「之卦」表示動爻後的卦象,稱「卦之」則重點在卦象變化的方向。一靜一動,其意義是相同的。

 所以,之卦必須用所有可能變化的觀點來作全盤觀察,便可明瞭應有的處事態度了。

 古人以善易者不卜。因為自己的卦象,祇要客觀而仔細的觀察,根本心知肚明,何須卜筮。但重點是動爻,即是之卦。

 以乾卦為例,若動爻在第三爻,有人稱為乾之履卦。因為三爻動,陽轉陰,成為天澤履。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