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爻象

2012/11/08 01:12:28 網誌分類: 八卦占ト
08 Nov

根據六爻的爻象、位象往往能提取出很多信息之象。
爻位一般在細斷時多用。
l 、佔人身:初爻為足,二爻為腿,三爻為下腹骨盆、四爻為肚。五爻為胸頸。六爻為頭。
2 、家宅初爻為井、地基。二爻為灶、章屋。三爻為床席、大門。四爻為窗戶。五爻為人、道路。
六爻為棟樑、牆壁。
3 、政事。初爻為百姓、二爻為村里長。三爻為鄉鎮縣市長,四爻為省市長。五爻為中央、君王。六爻為天、退位顧問。
4 、盜賊。初爻為家賊。二、三爻為鄰里賊。四、五、六爻為遠處賊。
5 、身體初、二、三爻為下半部。四、五爻為胸,背部六爻為頭部。
乾為頭、坤為腹、震為足、巽為股、艮為手、離為眼、兌為口、坎為耳
6 、幹兌為寺,又屬金形,坎兌以水為災,離以火,震有舟車,巽防婦女之姦,坤艮郊野山林,又
為老婦妖童之惑
7 、八卦屬象,乾為天、為晴,坤為地、為陰,坎為水、為雨雪冰雹,離為太陽、為霞為電,艮為
震為雷,巽為風,兌為星、月、霧、露類。若冬月卜卦遇坎化巽,或巽變坎,必有風雪飄揚之像
比如測家宅外部,初爻為溝井:二爻為宅;三爻為門戶(內門):四爻為大門;五爻為道路為人口;六爻為戶外。
從家的內外角度講,從高度角度來看:初為地面;二爻為灶;三爻為床;四爻為房中間之處;五爻為粱:六爻為頂棚‵閣樓。
佔家宅從六神來看:父母為堂,官鬼為廳,兄弟為門,妻財為廚灶,子孫為走廊
從社會官位來看:初爻最低為臨時工:二爻為班長或職工:三爻為科長;四爻為局長;五爻為一把手。
從公司內部結構來看:初爻為基層員工,二爻為第一線主管,三爻為中階主管,四爻為副總經理或部門主管,五爻為總經理,六爻為主管機關或董事長
從台灣地理位置來看:初爻為高雄‵屏東,二爻為雲林‵嘉義‵台南,三爻為台中‵彰化,四爻為新竹‵苗栗,五爻為台北‵桃園,六爻為基隆‵宜蘭
從家庭成員來看:初爻為子女,二爻為母親,三爻為妻,四爻為兄弟,五爻為父親‵長子女,六爻為祖上
爻像從“X”、 “ ○”爻的形像上,可以提取很多信息,剛為陰柔,陽代表陽剛之氣。
“○”代表圓形之物等,象徵圓滿、結束、過去的事,因為它像句號,有完成、結束之意。
“X”代表未來、危險標誌、禁止標誌。
一、卦位、卦象:
l、卦位:穴爻卦是山上、下兩卦相迭、相重而成的,所以叫复卦。
上卦代表上部、外地、高處、高檔、高貴、頂端、表面、外面、遠處等,
下卦代表心理、內裡、深層次、內湧、下部、地面、地下、被壓抑等。
如求財,外卦財;為外地之財;內卦之財為內地之財。提取信息之像要符合實際、符合社會常理。
2、卦象:如乾為天、為圓、圓形的物體容易滾動,所以乾主動:乾為金,代表堅硬物質,幹卦由三個陽爻組成,陽剛之氣最足。凡具陽剛、實心、寧折不彎的人事物,都可以用乾卦來代表,所以乾代表政府機關、公安機關。幹有天象。
坤為地、為母、眾、為小人(卦像有分裂、斷開這種象)。因此人事上寓意:分裂、決裂:陰也主虛、不實、柔軟、有承載性,也有為大車之象,坤為方,主靜。
震卦,象口朝上的碗及缽,所以說震仰盂。有振動之象、有動之緣。震為足,人腳主走,又為聲響;為電話,所以一切有聲響、震動的都可用震卦來代表。
巽卦,上實,下虛。像有墊腳的箱櫃之類;巽為木、為啦生之物、為果園;巽為風(木多則風生),巽代表孔洞(空越窄,風越大,澗小妖風大) ;巽為雞,在山上代表山雞、野雞,可以引申為鳥類。
坎,為水,有流動之象,象徵盜賊、邪淫之事(因水往下流,就有無恥、下流之意)。水善流動、變化,也主有智謀:坎為中男、為陷。坎卦像是兩陰爻包圍一陽爻,陰爻象徵小人,陽爻象徵君子,所以坎 ​​卦為陷。如君子陷於小人包圍之中的象。表示人的性格為外柔內剛之性格,也有表面不實。內心實在的象,與離相反,離表面是君子,實質是小人,表面堅強,內心空虛。
離中虛,凡兩頭硬或外硬內軟,都可以用離卦代表;離為中女、為光明、文明、文化、文章、書籍之類。
艮卦,如倒扣的碗,艮卦的象,如桌、床、門坎。艮為山、為止之象,也為狗、為山洞(上實硬,裡面空為陰爻)。
兌上缺,缺就為不實、缺口、破損之象:兌為口,口能說話、吃喝,吵吵嚷嚷為說、為唱歌、為餐飲、酒食,一切像上軟下硬,而且軟的小,硬的大,都可為兌卦之象:為澤就是上面有缺口,凹陷容易積 ​​水,所以為澤。人物主靠口生存、工作之人如:唱歌、翻譯、教師、演說、律師,也代表官司、口舌之象。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