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爻神卦「六親用事」之發揮

2013/03/07 01:08:13 網誌分類: 八卦占ト
07 Mar

六爻神卦「六親用事」之發揮

◎父母之用

父母為生我者,能逢凶生吉,逢妻財而被破,會官鬼而增力,動則子孫不吉,病人服藥無效。婚姻不成,買賣無利。行人有音信,仕官獲援助。

○運氣:父母為體,動則雖有子孫之爻,亦無功用,其人已失子息,或無子孫。

○婚姻:父母為主婚儀者,若無此爻,或遇空亡之時,則為野合,聘禮不成。

○生產:父母傷害生產,動則生子難育,受克殺己身即凶,子孫若動,產期即近。

○仕官:父母能使印綬文書旺相而貴,空亡則不吉。

○訴訟:父母能使狀詞有效,動則混雜,原告貴宜父母強盛。被告以父母衰弱為吉。

○盜賊:父母窩藏,動則盜隱藏,不能捕獲。

○求財:父母能絕財源,動一回則求財可得,再三重,則求財不得。

○旅行:父母為行李,遇旺相則得財,會休囚則為散財之非。

○行人:父母為書信,動若克世爻,音信必至,空亡則音信絕,巽卦帶來了平常之信,艮坎之土水便是遠方之信。

○住宅:父母為屋舍,遇旺相則家宅安寧。

 

◎兄弟之用

兄弟與我比和,不能生福,亦不起凶,逢官鬼則破,會父母則吉,此爻動則傷妻財,助子孫,占病吉,求財而財破,行人不至,路上無妨,買賣不利,用人不佳。

○運氣:內卦為兄弟,外卦為朋友,與世爻相生,則兄弟和睦,朋友相親,與用爻相克則反之。

○婚姻:兄弟為耗財為虛妄,遇世爻發動,雖成婚將來亦必離異,在世應之間,則媒妁語多虛妄也。(男占婚為生)。

○生產:兄弟為傷害,妻爻空亡而此爻動,則母體危。

○仕官:兄弟為阻神,為費財,為嫉妒,遇旺相而動則事生阻滯。

○訴訟:兄弟為耗神,為虛言,動而克世爻,則我費財,動而克應爻則他人費財。

○求財:兄弟為惡客,遇世爻持之,則財不得,遇元神而動,則可與人共同求財。

○旅行:兄弟為同行,遇旺相則同行多,遇衰則同行少,不宜動,動則費財而歸遲。

○住宅:兄弟為破財之神,無論興衰皆對家宅不利。動則徒勞,人雖勤苦而報酬則少。

 

◎子孫之用

孫`子為我所生,卦中至吉之神也。神卦出此大吉忌逢父母,喜兄弟,此爻動時,可制官鬼之害,占病見此,得名醫靈藥而病愈。旅行買賣得此,則身康健而有喜慶。婚姻求子吉,產婦容易產子,子體亦健。訴訟卻吉,辨獲及同人均為空論,而訟得勝。仕官,得此,不可妄進,笑傲於林泉則吉。

○運氣:子孫為福德,若遇世爻,則衣食足而有貴。雖臨險當危,亦因有助而免災。

○婚姻:子孫為子女,卦中無子孫則子弱,不宜動。動則破。(女占婚逢之不吉)。

○生產:子孫為用神,卦爻遇旺相則平安,卦爻遇休囚則堪憂,若空亡,則不能養子。

○仕宦:子孫為傷官之神,為剝位,為退職。動則仕宦不成。現任官占卜,遇此多半易被勸退或削職退位。若官鬼有勢相助,則可免害。

○訴訟:子孫為解神。能勸人和解,旺相而動,則訴訟比和而動,則必與人和睦。

○失物:子孫為捉神。動則盜必獲,發見失物之處,動而遇旺相,則有利。

○旅行:子孫為良伴,為福神,動於內卦,則路逢良伴。

○行人:子孫為吉兆,動而克世爻則歸期在即。

○疾病:子孫為醫藥,為從者,遇旺相則家族從者多。

 

◎官鬼之用

官鬼為克我者,見此則凶,畏子孫爻,依賴妻財爻。官鬼雖為凶神,然而卦上無此爻則更凶,宜靜,不宜動,此爻動則害兄弟。占婚姻,無阻滯而成。病苦。門庭有禍崇來。身爻動於此上,則萬事不吉。旅行有災。訴訟被囚雖臨身,買賣小利。競爭之事必敗。失物難尋。

○運氣:官鬼旺相而得正。則祿重官進不得正則凶。疾病難癒。

○婚姻:官鬼為夫,不為妻。旺相而宿於震或離,則為俊才賢明之人物。婚姻可成,倘官星休囚受制則夫運不安。

○生產:官鬼為忌神,宿於六爻之任何一爻均凶。帶空亡而發動,則因病而流產。

○仕宦:官鬼為用神。旺相而動。則可得長生之惠。

○訴訟:官鬼為官吏。動而克世爻,則我不利,訟必敗,動而克應爻,則他人必受責罰。

○失物:官鬼為盜賊。初爻見此,則家有賊。二三爻見此,則有鄰裏之賊。此爻在外卦,則為外賊,上爻見此,則為遠處之賊。

○求財:官鬼為媒界,若卦中無此,或落空亡,則求財不得,事業不順。

○旅行:官鬼為阻滯之神,在上卦。遇世爻而衰。則出行。遇旺相,則不出行,與應爻同參。

○住宅:官鬼為宰神,旺相而生世爻。則財聚。做事有條理。不現則雜亂無章。

○遷移:官鬼為惡客。動則有災。

 

◎妻財之用

妻財為我所克者。諸事遇之吉。惟占父母之身,逢之則不吉,出於兄弟之卦則不吉有損。出於子孫之卦則吉。會官鬼則泄氣而不利。此爻動則克父母。求官不得,買賣有官廨之利。婚姻如意。有喜。行人從外來。產婦平安。失物在家內,病傷胃。

○運氣:妻財為一生之衣祿。若在本卦三爻而遇生旺,則四十歲以後得福。獲財產,有名望。

○婚姻:妻財為一生之衣祿。若在本卦三爻而遇生旺,則姻緣將至,或早至。

○生產:妻財為產婦。旺相而無克。則臨產平安。

○仕宦:妻財為俸祿。若不出於卦,或出於卦發動則文書難成。

○訴訟:妻財為解神。遇世爻而動。則我有得。訟事無阻而易成功。

○求財:妻財為用神。為求財之主宰,生世爻財順利。克世爻亦得。空亡不利。

○旅行:妻財為錢神。旺相則出行而多財利。遇空亡而泄氣。則宜注意路人之劫掠。

○行人:妻財為財利。遇吉神而旺相。必有福利。

○住宅:妻財為財寶,若出於財卦,財寶少。財爻為土,則其家有五穀豐收之田地。為火財,則其家可養蠶。為木財,則產生樹木果實。為水財,財有魚鹽之利。為金財,則富有金錢(古社會之斷,今科學工業社會,推斷應通變)。

補充說明:

○凡六親之發揮必須配合陰陽五行而斷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