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婆媳如何相處?

2013/03/17 07:50:33 網誌分類: 文化
17 Mar

(九)婆媳如何相處?

 

家庭中最容易發生衝突的要算婆媳了。婆媳之間常常為了極小的事情而鬧意見。若要維持家庭間融融之樂,做婆婆的要公允,要寬恕;做媳婦的要服從,要忍讓。

 

1)彼此都要做婆媳的。

 

婆婆做過媳婦的,而媳婦將來也要做婆婆的啊。婆婆的女兒要做人家的媳婦,而婆婆的媳婦也就是人家的女兒啊。一個人若是自己做媳婦,或是自己的女兒做媳婦時,受到了無理的委曲,她的心中自然是不快活的;那末做了婆婆,就不應該向媳婦故意尋錯處。若遇到媳婦有錯誤的地方,也應該和顏悅色地糾正她。糾正的時候,不可當他人的面使她難堪。釋迦世尊指示我們,在糾正他人過失時,要「屏相教誡」 ,就是要在沒有旁人的地方去教誨。兒、媳間如果有一時的言語衝突,做長輩的最好不要牽入漩渦,否則將會引起更大的糾紛;因為偏袒一方總會引起另一方的不快。

 

2)由隔膜而誤會。

 

有許多做婆婆的,以為自己的女兒總是好的,媳婦不是我所生,總是不好的。存著這種錯誤見解,婆媳間就生起一層隔膜了。由隔膜而發生誤會,由小事而起爭執,從此家庭不和。若是遇到搬嘴弄舌的小姑,撥弄是非,就把一個家庭弄得亂七八糟了。其病源就在於不公允,不寬恕。婆婆待媳婦,要和待自己的女兒一樣。媳婦有不周到的地方,要退一步想:「年輕人總有點不懂事的」 。這樣處處原諒她,自然你親我愛了。此外對於媳婦媳家的父母兄弟,要表示親熱,切不可有藐視的態度。

 

3)迎合婆婆的心意。

 

做媳婦的應該盡可能把自己的語言和行動,合理地修改,適合婆婆的心意,以期得到婆婆的歡心。最要緊的,便是應該易地設想:「我將來也要做婆婆的啊。假如將來有一個媳婦不稱自己的心意,我將會覺得怎樣呢」?而且婆婆就是丈夫的母親,當然要和自己的母親一般,要盡心奉侍啊。

 

不知理的媳婦常常因夫家貧窮,工作繁雜,以及人口眾多,衣食儉樸,而故意做出使人難堪的舉動。更有些媳婦仗娘家的勢力,輕慢公婆、丈夫。這樣的媳婦沒有不使家庭的幸福決裂破碎的。此外做媳婦的,若有懶惰奢侈邪僻等不良習慣,也足以妨礙家庭的融洽。那都要痛自改革的。

 

媳婦不僅自己要盡孝,尤當勸丈夫盡孝。

 

最易失歡心者,為背後之言語,最易得歡心者,亦背後之言語。媳婦在娘家親戚或夫家親戚之前,凡有言語,必稱公婆之德,多蒙優待,我非常感激公婆。背後只說好話,輾轉傳聞,公婆豈不大喜?若背後埋怨,公婆聞之,心必不喜,你埋怨我,我埋怨你,家庭一定不合,雙方都難過。何必這樣做呢?

 

4)處理母與妻的糾紛。

 

做兒子的(或丈夫)當母與妻發生糾紛的時候,對於母和妻應作個別談話。對母親一方面應用誠懇的謝罪方式,請求原諒。當母親提起媳婦不好時,應該完全承認過錯,使老人家出了口氣,而覺得歡喜。對於妻的方面,應該對她表同情,對她解釋和安慰,用情愛消去她的怨恨;而且須使妻因情愛的感動,而孝敬尊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