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怎樣教育子女?

2013/03/22 00:41:22 網誌分類: 文化
22 Mar

(十一)怎樣教育子女?

 

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其重要性沒有什麼兩樣。它和學校教育是相輔而行的,是為社會培養合格人才,是我們應盡的責任。一般人對於教育的認識,只以為教育是學校裏的事,因此有許多父母,對於家庭教育便忽略過去了。有的父母因限於本身所受的教育程度,而不知怎樣教育子女,竟憑情感而溺愛放縱。有的父母甚至在子女面前打牌,說謊,吵架。這種卑劣的舉動,直接養成子女貧婪,放蕩,狡猾,潑辣等惡習氣。

 

1)教育子女要先糾正自己。

 

孩童有模仿的本能。在他開始學說話的時候,就喜歡學大人的一舉一動。所以一個家庭中,要子女克己耐勞,應先從自己身上下手,自己要以身作則,為人師表;要子女戒除不良習慣,應先來檢點自己有沒有不當做的事。假使父母有吸煙賭博等嗜好,就須自己先來戒除;倘或父母間發生意見上的衝突,就須從情理上謀取和平解決,不應使子女發覺或看到他們正面的衝突。因為子女對於父母的一舉一動,都認為是正確的,而在盡力模仿。若是一旦被子女窺破了弱點而失卻信心以後,將來即使有善行,也要被子女看做不好的行為,而不屑效法了。所以做父母的要以身作則,使子女對父母有信心,方能聽父母的教導。

 

有一類父母對於兒子格外順從,格外溺愛;對於女兒不免疏忽,不免輕視。這是違反佛教眾生平等的宗旨的,《首楞嚴三昧經》中,佛說:「發大乘者,不見男女而有別異」 。男女都是人類,都是自己的骨肉,有什麼輕重的分別呢?如果家庭間待子女不公平,非但有傷兄弟姊妹間的感情,而且也不是佛弟子所應做的。

 

2)不可溺愛或苛刻或放任。

 

很多做父母的對待子女,往往不是過分的溺愛,便是過分的嚴厲,苛刻申責,要不是,就取放任的態度。這些都是錯誤的。

 

過分溺愛的父母,對於子女的要求,要什麼就給什麼,要怎樣就答應怎樣,真是千依百順。於是便養成子女們一種自傲的習慣。以後遇到不如意的事,就會大發脾氣。在家庭中有父母依從他,可是將來長大後,到社會上去,便沒有人來順從他的意志,於是就要和人發生爭吵,到處碰壁。這是從幼溺愛的害處。

 

過分苛刻申責的父母,對子女的管教,一味用嚴厲高壓的手段,不假顏色,鐵板面孔,使用命令式的口吻,給與牢獄式的生活。這種教育法使子女們心靈受到創痛。他們得不到家庭的樂趣和溫情,只覺得父母是可怕的。於是由畏懼而生怨恨,由怨恨而生厭惡。日後子女成人就將視父母為老厭物了。

 

過分放任的父母,對於子女的一切,都不去指導和管理。一切都由子女自己去料理,或是囑咐僕人代管。要知道兒童若不加管理,將來就會放蕩不羈,無惡不作。子女幼時受不到良好的管教,將來如何能成為健全的公民呢?雖有學校教育補助其不足,然而家庭間養成的不良習慣,沾染已深,也不容易教誨了。

 

3)教育子女母親的責任比父親更重大。

 

子女在家庭中和母親時刻在一處,比較和父親的關係來得密切。所以要培養一個完美人格的兒童,必須由母親負擔大部份的責任。母親的一切舉動,應作為子女的模範。要子女聽話,要子女摹仿,就非自己以身作則不可;否則嘴裏儘管這樣說,那樣說,自己卻不切實做去,這樣便失去了做母親的威信。有的母親教孩子不要罵人,而自己常常不自覺地罵人。佛告訴我們要「言行相應」 ,不只是在社會上要這樣去做,就是對待子女也應如此。

 

《尸迦羅越經》裏,佛陀指示父母對待子女:「一者、當念令去惡就善。二者、當教計書疏。三者、當教持經戒」 。《長阿含十六經》明文說:為子求善婚娶是父母的義務(盡力而為使子女有善美的婚姻)。

 

4)當使之斷惡向善。

 

去惡就善,就是要除去惡習,向善的一方面做去。教導孩子要隨時隨地注意他們的言行。有一類父母和孩子遊戲的時候,不是父親教孩子打母親,罵母親;就是母親教孩子打父親,罵父親。他們以自私的佔有欲,用這種卑劣的方法來測驗孩子對於自己愛的程度。不知道這種打罵取樂的舉動是就惡去善,是錯誤到極點了。這種舉動映入小孩八識169田中,而形成習慣,那就遺害不淺了。

 

有很多小孩用發脾氣的方法,來達到他的欲望。當我們遇到這種小孩時,千萬不可因他發脾氣,而對他讓步,滿足他的要求;可是也不要對他生氣打他罵他。他愈發脾氣,我們愈要保持鎮靜,做出全不理睬的樣子,好教他明白發脾氣得不到什麼好處。

 

在別人面前,尤其是大庭廣眾之間,切勿責打小孩。否則,當小孩的自尊心受到損傷以後,便會不知羞恥,預備挨罵挨打而任意犯過錯的。有些兒童因受了罵,挨了打,由懼怕而嫉恨,而養成仇視父母的心理。

 

在一本傳記裏,記載父親教育他的一段故事,很是幽默,很有深意,是很可以為我們訓育小孩作楷模的。

 

「還記得九歲時,有一次我自己積蓄的一小串錢,(那時所用銅錢有小孔,以麻線貫串之)忽然不見。各處尋問,且向人吵鬧,終不可得。隔一天,父親於庭前桃樹枝上發見之,心知是我自己遺忘,並不責斥,也不喊我來看,他卻在紙條上寫了一段文字,大略說:

 

『一小兒在桃樹下玩耍,偶將一小串錢掛於樹枝上而忘之。到處向人尋問,吵鬧不休,次日,其父打掃庭院,見錢懸樹上,乃指示之。小兒始自知其糊塗云云。』

 

寫後交與我看,他不作聲。我看了。馬上省悟,跑去一探即得,不禁自懷慚意。——即此事也見先父所給我教育之一斑」 。

 

各種輕便的事,應當教小孩去做。就是家庭裏有傭人的,也應當使小孩共同服務。養成子女們勤勞的習慣是很重要的。關於穿衣,折衣,掃地拭灰塵,整理東西等工作,都可以叫他們學習。當他們的工作做得圓滿的時候,就要獎勵他們。小孩是好勝的居多,所以與其多責罰,不如多獎勵;但在獎勵的時候,應該利用機會,加以指導,加以勉勵。

 

我們要使小孩知道,無論對於什麼人,必須有禮貌。碰到親朋尊長要教他稱呼。接受人家的禮物或好意時應該道謝。客人來訪,要熱情地招待。這種種都應該隨時教他,使他自小就有敬重長者、扶助弱小、愛惜貧苦人的觀念。

 

 

小孩子的同伴也很重要,有許多孩子的惡習氣是從小朋友方面傳習來的。我們應該為他注重和選擇,應該使他和頑童疏遠隔離。

 

不良的習慣要子女不沾染,最好用暗示的方法,使他們自知趨避。譬如小孩喜吃零食的,便把病從口入說起;小孩講話肆無忌憚的,便把禍從口出說起;小孩不知禮貌,便把舉動粗魯不為人重視說起。諸如此類的糾正,自然可以使小孩的習性漸漸就善了。

 

現在把去惡從善的要點概括如下:

 

第一、不可說謊。

第二、不可罵人。

第三、不宣揚他人短處。

第四、沒有得到人家的允許不拿人家的東西。

第五、不要在路上吃東西。

第六、做錯了事要承認要改正。

第七、別人說話的時候不隨便插嘴。

第八、吃東西要細嚼慢嚥。

第九、要愛惜花草和動物。

第十、東西用過後要放在原來的地方。

第十一、要恭敬三寶。

第十二、做事要有始有終。

 

5)當教計書疏。

 

計是計算——算術。書是讀書和寫字。疏是美術。當子女放學歸家,或假日在家的時候,應該在規定時間內,督促他們溫習作業。如有疑問或錯誤的地方,應該詳細為他們解釋或改正,使他們徹底明瞭。

 

教小孩學算術,要順序漸進,使他們多做練習題,而練習題要切合實用,引起他們的興趣。當他們遇到難題而不能解決的時候,盡可能還是讓他們自己去解答,經過深思熟慮以後,倘若還是解答不出,這時可叫他們暫時把問題放在一邊,休息一下,或者到外面去散步一次。最有效的辦法,是叫他們閉目靜坐專心念佛,把神經鬆弛,心身放寬,在靜定之中有時很自然的會把難題悟解出來,因為定能發慧啊!

 

早晨讀書最易記憶,這時就要督促他讀書。句調要有輕重疾徐的音節,遍數越多越好,文句的意義容易明瞭,這就是所謂「熟能生巧」啊。

 

重要的篇目(中文或英文)必須要使小孩背熟,這樣功底扎實,進步得快。過長的文章,可以先分段背熟,然後把全文讀幾遍,再統篇背出。

 

做父母的要絕對禁止兒童看無益的小說,使他們保持純潔的思想。最好在閒暇時用講故事做遊戲的方式,使子女明瞭些佛教的道理,和衛生上、社會上、自然上淺近的常識。

 

我們不可把教育子女的責任,完全推在學校教師的身上。因為學生人數眾多,教師是不能對每一個兒童個別照顧得到的。所以做父母的,從子女出生後,就要負起教、養兼施的職責,為他們奠定良好品性和習慣的基礎,然後和學校的教育才能相輔相承啊。

 

「疏」是美術。兒童有愛美、審美的本能,審美的訓練,可以增加人生的樂趣。所以,家庭間的佈置要美術化,一切陳設和裝飾,應該整齊、清潔、美觀而不要奢華。屋外如有空地,應該種一些花木,增加環境的美好。家庭的陳設和掃拭,也應隨時激勵兒童去做。但不可以命令,而須用激勵的方法。實施美育,可以養成兒童健康的情操和行為。

 

6)當教持經戒。

 

子女有相當識字能力後,可以教他讀佛經,讀因果故事,由此明白做人的道理——善有善報,惡有惡報;諸惡莫做,眾善奉行,造就高尚人格。這是做父母的最大責任。因為男女老幼沒有不喜聽故事的,聽了故事之後,故事中的情景和人物,常會留存在腦海裏,時日久了,兒童既受因果故事的薰陶,他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語,會不期然而然的去惡向善。

 

時常見到,有些信佛的父母,不能本著佛陀的教誨(也許是根本不知道),去造成優良和樂的家庭;不知教導兒女,使兒女在德性、知識、技能等方面,成為佛化的良好公民。卻命令兒女去拜佛、燒香,命令兒女在早晚做著冗長的課誦,或者強求他們素食。不理解青年兒女的心情,只是按著牛頭吃草,以為這就是引他們信佛,使他們蒙受三寶的恩光了。兒女未成年,還會莫明其妙跟著學;一成年,可能就變了!佛法是真正的信仰自由,信仰是需要自發的。所以父母對於兒女,應有適當的引導,而不是命令、強迫。使兒女從父母的慈愛中,接觸到三寶的光明,引發對於三寶的恭敬。這才能在進入成年的時代,成為一良好的正信弟子。

 

因此,印光大師教導我們:「教子女,當於根本上著手。所謂根本者,即孝親濟眾,忍辱篤行。以身為教,以德為範。如熔金銅,傾入模中。模直則直,模曲則曲。大小厚薄,未入模之先,已可預知,況出模乎。近世人情,多不知此。故一班有天姿子弟,多分狂悖。無天姿者,復歸頑劣。以於幼時失其範圍,如熔金傾入壞模,則成壞器。金固一也,而器則天淵懸殊矣。」(《(正)復永嘉某居士書五》)

 

「善教兒女,俾彼悉皆為賢人,為淑媛,實為敦倫之大者。以兒女既皆賢善,則兄弟姊妹妯娌兒孫,皆相觀而善。從茲賢賢相繼,則賢人多而壞人少,壞人亦可化為賢人善人。天下太平,人民安樂之基,皆於教兒女中含之。」(《(三)復神曉園書》)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