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澄魂
炎澄魂
炎澄魂

「新歌--『月笑』清唱版」(附歌詞)(「夢月」下篇)

2013/06/29 16:42:34 網誌分類: 「澄魂之歌」
29 Jun

 

 

不久前炎因公事前往中環國際金融中心。之後事情辦妥,可下班了,遂無目的地在沿海傍蕩回家。期間想起自己的感情事,想起近期寫的「夢月」此歌,跟著心不期然又憶起過去一段跟「夢月」頭數句相似的旋律,那是炎十分喜歡的,並曾想將之成歌,可是卻總不行。

今回驟然再記起這些,一時心血來潮,便嘗試以現在一些感情經歷加聯想,邊溜達邊再試寫。結果竟然成功,寫出「月笑」此歌。歌詞如下:

 


人在夜晚霧雨獨行

滿心都是疑問

誰令這明亮透真心轉寡倖

連夜雨都傷心

天更下沉

寂寥內心不想發問

寂寥夜更深

卻等待緣份

無奈呆呆望向街燈

雨點早濕透身

徘迴夜冷靜悄街中找『往心』

無奈卻得抱憾

心更下沉

寂寥內心不想再問

薄情害怕等

卻等著遺憾

 

人在夜晚霧雨獨行

滿心都是疑問

誰令這明亮透真心轉寡倖

連夜雨都傷心

天更下沉

寂寥內心不想發問

寂寥夜更深

卻等待緣份

無奈呆呆望向街燈

雨點早濕透身

徘迴夜冷靜悄街中找『往心』

無奈卻得抱憾

心更下沉

寂寥內心不想再問

但月兒現身

笑不需掛心

笑指引迷陣

需掛心.......」

 

這歌其實是跟「夢月」有關連--炎故意將兩首連在一起,成為像「上」「下」篇短篇故事般。「上篇」調子是「歡愉」的,主說男子對所愛之人的痴與濃情。

「下篇」就正好相反,說男子對自己失去了「過去」所愛那份感覺的疑問與自責,覺得自己「寡倖」,「薄情」。調子主是「沉重」。但為了不想隨便將悲傷帶給大家(這世界已太多了,炎無需平白再加多一件),加上又覺得「緣由天定」,和對「上篇」「夢月」作點呼應,於是以「但月兒現身,笑不需掛心、笑指引迷陣、不需掛心」,這「歡悅」的變奏作結。

因「夢月」跟「月笑」是有像「故事般」的連繫性,故此讀友既可將它們獨立來看來聽,但同時,亦可當作「故事」般咀嚼。炎覺得蠻過癮的。

在創作之路上,炎主力是「寫文」和「設計」。「歌」嘛,純旁支偶興而已,是個未入流的寫歌者。不過縱如此,不覺也寫了約廿來首歌,日後若再作街頭表演,即使不唱別人的歌,亦足夠了。

而在寫的期間,發覺寫詞有時其實相當有趣。在「用字」方面的轉化玩耍度比寫一般散文故事高不少。尤其「同音字」,(像今篇中的「『霧』雨--『冒』雨」)在短一句半句中可化出很多不同意境意思,誠過癮也。

但苦思不出片字以致要放棄寫作,卻是寫詞快樂背後的痛苦處。

炎有幸兩者都體會到

 

二零一三年六月二十九日

下午四時三十八分

炎澄魂字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炎澄魂
炎澄魂 2020/01/10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E9%A6%99%E6%B8%AF%E6%83%85%E6%99%AF/%E6%9C%89%E6%84%8F%E6%80%9D%E7%9A%84%E9%80%A3%E5%84%82%E6%A9%8B%E8%88%87%E9%80%A3%E5%84%82%E7%89%86/2783585771662754/

「有意思的『連儂橋』與『連儂牆』

To 淺雪--(偶回這兒逛逛)先謝謝你"到現在"還來我這裏留言.謝謝~~剛在我的FB"香港情景"專頁登了上面那篇「有意思的『連儂橋』與『連儂牆』網誌,有空歡迎過來看看,謝謝~

祝生活愉快,一切安好~

2020/1/10 205 炎澄魂--Hugh Wong 字(喝青島中)




淺雪
淺雪 2019/12/15

是..要放心..除了放心還是要放心.

炎澄魂
炎澄魂 2019/11/17

炎To淺雪:先謝謝留言~~相很與動畫圖都很美,很多謝~~

原來你都愛喝啤酒啊?哈哈!那可很好啊~有多點話題聊.

事實上我早年也是"什麼啤酒"都喝,但後來可能因為"感覺"加"荷包"問題吧,覺得"青島"價兼物美又對味對胃,生活上便"基本上"只喝"青島"了.

純粹"個人口味"問題.其他類與牌子的啤酒我都有喝(包括那些"濃得要命"的"傳教士"啤酒等),但真較愛喝"青島"--現在都還在喝.

我就常備"青島"啤在家.

另外"青島"啤以外,我最愛喝的是"清酒"--"日本"清酒,跟"啤酒"是"兩種類型"的酒類也~

再聊啊~

2019/11/17 1611 炎字












淺雪
淺雪 2019/10/29
@炎澄魂...

總覺得吃飯不喝番杯酒..如有所失..

我也是喝啤酒多..我倒是什麼牌子啤酒都喝.. {#飲杯勝.jpg}

其中一隻燕京..雪花..也是中國貨..雪櫃許多時常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