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投去年淨賺4745億 同比大增60%

2013/07/29 00:16:49 網誌分類: 股金匯行情
29 Jul

中投去年淨賺4745億 同比大增60%
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成立于2007年9月29日,設立的從事外匯資金投資管理業務的國有獨資公司。中國財政部通過發行特別國債的方式籌集15500億元人民幣,購買了相當於2000億美元的外匯儲備作為中投公司的註冊資本金。
2007年5月末,中投公司購買黑石股票的成本大約為每股29.605美元,並承諾四年內不予出售。在2008年中的美國金融危機中產生大量虧損。
2007年12月19日,中投以約50億美元購買摩根史坦利公司發行的一種到期後須轉為普通股的可轉換股權單位,這批可換股的股權單位作價為每股48.07至57.684美元;股權單位全部轉換後,中投持有摩根史坦利公司的股份將不超過9.9%[6];中投將不會進入摩根史坦利董事會。[7]2009年6月,中投公司在摩根史坦利配股時,以12億美元認購約4373萬股摩根士丹普通股,每股作價27.44美元。2010年7月中投公司出售摩根史坦利510.5萬股,套現約 1.39億美元。現價27.7美元[8]
這是西方大鰐設下的陷阱要中投中伏。
根據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的公告,中投公司大量投資於美國貨幣基金:54億美元投資在Reserve Primary Fund,21億美元投資在景順的Aim Liquid Assets Portfolio,23億美元投資在摩根大通Prime Money Market Fund,另外15億美元則投資在德意志資產管理公司的DWS Money Market Trust[9]。中投公司就其在Reserve Primary Fund的投資於2008年10月15日發表聲明稱:「目前中投公司已不是該基金的股東投資者,而是債權人。中投公司曾投資於該基金,但在該基金宣布停盤前已發出了全盤贖回指令,並且該基金已書面確認將返還中投公司的全部本息。根據相關法律,中投公司有全面的法律權利要求該基金返還全部本息。中投公司不應承擔可能面臨的3%本金損失」[10]。Reserve Primary Fund則予以否認,稱中投公司贖回指令相對於其他投資者並無優先權[11]。
中投是初哥,一成立,不久就面臨金融海嘯,投資遭巨大虧損,
這很可能是西方大鰐見中國政府太有錢,在經濟週期末,面臨金融危機前,
遊説中方成立投資基金,將炒高的金融股賣畀中投接火棒,
金融海嘯後,金融業最傷,這是靠害,
若中投公司在2009年成立,那オ是最合時宜,
在下在2009年ー文指出,中投不宜沾手太多金融業,
宜大部分買金銀銅鐵油,買有價値而因受金融海嘯打撃,周轉不靈,又平又靚的公司。
中投有自知之明,果改變策略,不久即大量買入大量期銅大賺,後來又不斷尋找優良實業公司入股,毎有斬獲。
據報導截止2010年底,中投所管理的資產總額約4096億美元;大約60%資產投資於美國,其餘投資於歐洲、其他亞洲國家和加拿大。[2]

據報導截止2012年底首季止,中投的日股持倉自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跳升兩倍,增至3.58萬億日圓(約3,492億港元)。


出海投資5年累計年化收益率5.02%;境外投資收益率10.6%;此前金融危機期間投資一度巨額浮虧

新京報訊 (記者蘇曼麗)出海投資5年累計年化收益率5.02%,中國主權財富基金——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昨天發佈了2012年年報,該公司去年淨利潤774億美元(約合4745億人民幣),同比大幅增長60%,境外投資組合全年收益率達到10.60%。

金融業仍最受青睞

 截至2012年底,中投公司境外投資組合全年收益率達到10.60%,��公司成立以來的累計年化收益率為5.02%,較2011年有所提高。中投2008年-2011年境外投資累計年化收益率分別為-2.1%、4.1%、6.4%、3.8%。

 在中投境外資產組合中,長期資產和公開市場股票的占比位居前列,分別為32.4%和32%。公開市場股票投資中,中投依然青睞金融業,其中金融占比最大達22.3%,其次為資訊科技占比11.6%。記者查閱中投2011年年報,當年境外股權投資中前兩位為金融業和能源業,占比分別為19%和14%。

 事實上,市場對中投過多投資于金融領域一直看法不一。在中投成立之初,首批投資就瞄準了金融領域,先後投資了黑石集團、摩根士丹利等金融機構,而于2008年爆發並愈演愈烈的金融危機,讓中投一度巨額浮虧。當時部分市場人士就質疑,作為主權基金,應該投資具有戰略意義的實體經濟,而不應該過多地投資于金融等風險較大、杠杆較高的領域。

加大直接投資比例

 中投調整投資策略目前已可見端倪。在中投2012年境外資產組合中,長期資產的占比為32.4%,高於公開市場的股票投資的32%。

中投表示,公司著重加大了對基礎設施、農業等穩定收益類專案的投資,為組合提供了穩定現金回報,改善了組合的風險收益特性。

 公司年報披露了部分直接投資專案的情況,去年1月和7月分別以2.76英鎊和4.5英鎊投資了英國的泰晤士水務和希思羅機場,初始持股比例分別為8.68%和10%。去年5月以3億美元投資了美國能源公司EP Energy,初始持股比例9.9%;同時還以4.25億美元投資了俄羅斯的礦產領域。

 在2007年成立時獲註冊資金2000億美元的基礎上,2011年9月,中投公司子公司成立中投國際,專門致力於海外投資,獲300億美元注資,2012年初,另獲190億美元注資。目前中投國際在境外投資方面,已經實現滿倉操作。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3/07/29 10:20:09 回覆

投資之道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