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揭越臭

2013/08/03 08:56:51 網誌分類: 過客論股
03 Aug

 

  自七月二十八日爆出中金再生(773)突然被證監申請清盤以來,經過一個星期的發展,事件經傳媒追擊,越揭越臭,當中的「曲折離奇」,真是令人嘆為觀止,一家上市公司竟然可以造假賬長達六年,真是「匪夷所思」。

   原來該公司上市之前已經開始造假賬,不過仍然可以闖過重重關卡,上市買賣三年多才被揭發而爆煲,爆煲前的三個月股價竟然可以於7.2元水平炒高至9.4元水平,幕後人的功力果然了得,期間多家大行曾經作出推介,而持重貨的基金亦不少,如今看來,這批投資隨時化為烏有,這回的損失真是不菲,女股神劉央更是首當其衝。

  多年前曾經看過一篇劉央的訪問,她並不會隨隨便便投資於一間公司,事前必定做大量的資料搜尋、研究,甚至造訪上市公司,了解其運作,最後才作出投資與否的抉擇,料想不到如此謹慎仍然要不斷中伏,一般的投資者又豈能倖免於難?

  這正是長線投資的困難,如何避過公司造假的風險呢?公司如果決心要造假,投資者又怎能預防?雖說紙包不住火,總有爆煲的一天,只是,當這一天來臨之時,相信已經有不少人受害了。

  所以,但凡曾經有過負面傳聞的公司,最好是一概不碰,哪怕其股價會倍升,也不為其所動,誰知道負面消息何時成真?屆時才醒覺可能已是「千古恨」。

  最經典的莫如超大現代(682)了, 早於十多年前已經有報章揭露其業務存在造假成份,更有圖片為證,揭露其生產基地原是空地一片,附近的菜販亦沒有售賣其產品,然而,消息曝光之後其股價仍然可以由2元水平大升至11元水平,期間更獲「金手指」基金多番垂青,又有誰料想得到,十多年後再有周刊「舊聞翻炒」,結果超大現代才爆煲,至今停牌已近兩年,停牌之時已經跌至1.1元,雖然公司聲稱預期明年四月可以復牌,可是能否依期復牌仍然是未知之數,所以,曾經發生類似事件的雨潤(1068)早已被我忘記了,雨潤近年來所發生的負面新聞簡直就是超大現代的翻版,又曾再經同一周刊作出同一的報道,若然把所報道的新聞作一比較,簡直就是「搬字過紙」而已。

  再如永輝焦煤(1733)及中國忠旺(1333),皆曾被指其營業數據造假,兩間公司雖然照例澄清指控,可是,當日消息曝光之時,前者股價處於2元水平,今天已經跌至0.445元水平;而後者則由當日的7元水平已經跌至今天的2.3元水平了,縱然兩股的股價已經極之低殘,我也經常勸喻朋友不碰為妙。贏則有限,輸則可能血本無歸的東西,為什麼要碰呢?為什麼要捧著一個計時炸彈在懷中呢?

  所以,凡是曾經出現過負面新聞的公司,我必然銘記在心,永不沾手。

 

回應 (2)
我要發表
易明
易明 2013/08/04 09:14:26 回覆

dino 778 : 我只是把自己的心得寫出來而已。

2013/08/04 06:01:26 回覆

多謝你的分享 !

{#icons_boy10}

user

最新回應

傑西
傑西 2024/04/25

幾年前我老公割了腳上一粒大大的瘡,因為割口太深,加上老公沒有護理,導致傷口一直不能痊癒,後來淘了一支膏,他每天也塗,過了兩個月,傷口終於沒有了。

易明
易明 2024/04/25
@傑西...

那當然!

傑西
傑西 2024/04/24
@易明...

又不一定吧,看命運及縁份吧

易明
易明 2024/04/24
@傑西...

能夠結婚已經是一種幸福了,可惜年年仍然有那麼多離異的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