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的未來觀

2013/09/13 09:38:44 網誌分類: 宗教佛學
13 Sep
星雲大師講演集
佛教的未來觀

時間:西元一九八一年十一月十六日

地點:講于臺北國父紀念館

物件:法師、居士(弟子依益記)

第一、從政治上看未來 第二、從宗教上看未來

第三、從社會上看未來 第四、從經濟上看未來

第五、從生活上看未來 第六、從交通看未來

第七、從教育看未來 第八、從世界看未來

第九、從人生看未來 第十、從佛學看未來

各位法師、各位護法居士:

非常感謝前中國佛教會理事長上道下源長老等蒞臨指教。今天,是佛學講座的第三天,三天的佛學講座,第一天我講的是「佛教的財富觀」,一個人只是發財還不夠圓滿。所以第二天我就講「佛教的道德觀」,恭喜各位發財以後,人人都能有佛教的道德。不過,就算有財、有德也還不夠,還需要有未來前途。所以我今天就要跟各位講「佛教的未來觀」,希望各位都能擁有一個佛教的未來。

當然,人都希望有一個美好的未來,並且都希望能夠知道自己的未來是什麼樣子,因此就有許多算命、卜卦之事,企圖藉算命卜卦以預知自己的未來。現在讓我請問各位一句:「假如我們每一個人都能知道自己的未來,是好呢?還是不好呢?」我要肯定的告訴各位,假如我們都知道自己的未來,都知道自己即將要發生的任?問慮椋婣舛暈頤遣⒉皇且患𨯿腋5氖隆1確剿擔𦶦頤魈煬突崴廊ィ𡈼叶也⒉恢𠊠潰姹虼宋醫裉烊勻換畹煤芨噝耍𦲁勻緩芑斷駁腦謖飫錆湍忝牆不啊7垂煼此擔㖡偃縹蟻衷諡𠊠牢頤魈煬鴕顬廊ィ𦶦蟻衷諞歡ú換脊餉椿斷玻婣餉錘噝說腦謖飫錆湍忝牆不啊<詞刮業納垾菓褂腥讐携輳𦶦迨携輳𡈼𠮏塹蔽抑𠊠澇諛襯昴吃履橙瘴醫唫顬朗保姙淙皇奔浠購艸ぃ𦶦胰勻換岣械嬌只擰K畍裕㛦𠊠雷約焊鋈說奈蠢矗㕡⒉皇且患𨯿腋5氖攏𦴪踔劣諢故且患鉄純嗟氖隆?p class=mtext> 不過,話說回來,我們雖不用知道自己個人的未來如何,但我們應該要知道整個社會、國家、人類的未來如何,因為這才是要緊的。「未來」,是我們的無限希望。我們人人都應該抱有一個未來的希望,為我們未來的希望而努力。所以正確的人生觀應該是「只問耕耘,不問收穫」,我們雖然不一定要知道自己的未來,但是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要努力去改變國家的未來,改變社會的未來,改變全人類的命運。

佛教的教主--佛陀,他就是改變自己的命運,改變人類的命運,他所遺留在人間的真理佛法,甚至也説明我們現在的人去改變自己的命運。

未來是什麼?未來好像一個時鐘,滴答滴答的往前走,走到什麼地方停下來,這是不知道的。未來,是一個無始無終的未來,既然知道未來是無窮無盡,大家又何必斤斤計較于現在?現在,今生,百年的歲月,在無窮無盡的未來裡面,能占多少?希望在佛教裡面有正信的人們,不必去求神問卜,也不必去算命卜卦。因為,未來是沒有辦法預知的。假如一定要預知未來,那麼,請把未來掌握在我們自己的手中。因為自己的命運,自己可以改變的。

我們生活的「現在」是一百年前的未來,一千年前的未來;從現在以後,一百年,一千年,是我們現在的人所講的未來。古人講的未來也好,現代人講的未來也好,講到未來,都好象是神話一樣。現代人生活中的電視、電話、冷氣、飛機等,在一百年前不是神話麼?而一百年後,可能就會有星際間生物的來往,可能還會將空氣製造成食物。現在我們談這些,不都是像談神話一樣麼?在很多的古書、小說,甚至於佛法裡面常常提到的天眼通,不管如何的障礙,都能看的很遠很遠;天耳通,不管多遠的聲音,都能聽的清清楚楚,在過去的人來講,這不是神話一樣嗎?但是現在,再遠的地方,只要經過電視衛星轉播,我們都可以看得到,這不是天眼通嗎?再遠的人講話,透過電臺廣播,透過電話,我們也都可以聽得到,這不是天耳通嗎?天方夜譚裡面敘說的飛毯,人坐在上面,可以翱?枳栽詰胤賞畍儁サ牡胤劍凰𤂌𧞄潁𡚒鬩𢔓詞裁蠢錈婢突岜涫裁矗婣獠皇巧窕奧穡康𠮏竅衷詰姆苫棊㕡瘓拖褚徽歐商海康縭踴𢘜瘓拖袼𤂌𧞄潁克畍裕𡈼筆焙孟笫竊謁瞪窕埃𡈼𠮏欽廡磯嗌窕埃娤謟𧪽畝薊岢晌儎率怠0⒚滯泳𨒂錈婕竊刈偶𥝲質瀾緄淖毡希鏓平鵪痰兀姉弑βジ螅姙撐湍穸寄苄䔃搗鴟ǎ𡚒慊蛐砘嵯耄婣餑搶錕贍埽吭趺從沒平鶉ヅm地?現在條條馬路都是柏油路面,在數百年前,假如有人說將來可以用一種油的東西,將路面舖得很平坦,誰能相信?極樂世界的流水、飛鳥會說法,豈但如此,在美國聖地牙哥一個水族館裡面,水不但會唱歌,還會跳舞,況且現在會講話的鳥,在很多家庭裡面都能飼養的。

佛教不但講過去,佛教更講未來,並且非常重視未來的,因為未來是我們的希望。

說到未來,我們的未來是有呢?還是無呢?我們的未來是生呢?還是死呢?我們的未來都不是用有無、用生死可以表達的,不過,我們的未來,是永遠無窮盡的。在很多的佛經中,常有佛陀為弟子們「授記」的記載,佛陀一一告訴他們再經過多少時間後,他們會在一個什麼樣的世界成佛,號叫什麼名字。授記,就是佛法重視未來的說明。佛教講「發願」,佛教徒常發願將來要往生到那一個佛國,將來要如何的服務大眾。發願,就是佛教重視未來的價值。佛陀說法,音聲可以傳遍三千大千世界,就是一些跟隨佛陀出家的弟子們有些也不相信,連神通第一的目犍連尊者都懷疑佛陀的音聲真可以傳得那麼遠嗎?目犍連想試探個究竟,就運用神通到很遠很遠的東方世自在王如來的佛國,他到了那兒,仍然還可以聽到釋迦牟尼佛說法的音聲。當時世自在王如來正在說法,忽然有一個弟子把目犍連尊者抓在手裡,向世自在王如來報告道:「佛陀!我們這個道場,那裡來的一個小毛蟲?」因為在世自在王如來的佛國,人身都很高大,我們人間的六尺之軀,在他們的眼中就只是一條小毛蟲,這時世自在王如來說:「不要這樣說,這是娑婆世界釋迦牟尼佛座下的弟子目犍連。」世自在王如來並對目犍連說:「你不可以用懷疑的心,來試探如來的音聲。」其實,現在科學已經說明,豈只佛陀的音聲可以傳遍三千大千世界,就是我們人間任何一個人所講的話,只要經過衛星轉播,都可以傳播到世界各個角落。

我們這一期的生命,從過去而延續到現在,從現在慢慢地走向未來。在未來的道路上,生命分段的生死,雖然只有幾十年的歲月,但生了又死,死了又生,一次又一次的往無盡的未來走去。當然,這個世界上,也有一些悟者的生命不只是幾十年,甚至不只是?赴倌輳㖡蓋𥚃輳㖡竿蚰甓煊眩坃樬莘鵓幵募竊兀寿鶩幼𡢞翱嘈械諞壞膩紉蹲鷲擼𡈼較衷詼薊姑揮腥朊穡姙者衷謖讐峙踝攀灣熱繢吹囊虜В姹銹釉詡ψ閔嚼錚𡈼卻謌甎敍咭諭蚰旰螅𡈼崩聰律垾擲兆鴟鵒禩儁竩嶂斅保姹𣘀𠮏灣確鶩擁囊虜Т𡘓灾擲兆鴟稹?p class=mtext> 你們一聽,六十七億萬年,那是多麼長的時間!而我們人類的歷史,以最悠久的中華民族來講,也只不過五千多年。可見佛教所講的未來,意義是多麼的深廣。

佛教說到諸佛菩薩的生命,都是無窮無盡的,像阿彌陀佛又稱無量壽佛,就是講到一般的天人,像無色界天的壽命最高能達到八萬大劫。像彌陀經裡十六羅漢之一的賓頭盧頗羅墮尊者,俗稱的長眉羅漢,據記載,二千五百年前的長眉羅漢,到現在還活在人間;東晉的道安大師就曾見過他。宋朝的時候,一次大風刮倒一棵大樹,樹的裡面有一個出家人在打坐,頭髮和指甲都長好長好長,一般民眾不懂,還以為是妖怪,經過佛教人士說明,才明白是個入定的老僧,就用引磬請他出定。消息傳出,皇帝立刻傳旨召見,一一詢問他的身世,才知道是東晉時代慧遠大師的弟子,算一算,慧遠大師距宋朝已經有一千多年了。佛教史上有名的詩人,現在仍為全世界人士崇拜的中國詩僧--寒山和拾得兩位大師,他們是唐朝的高僧,但是他們的身體,至今還在浙江天臺山裡,因為當時有人見到他們兩位哈哈大笑的走到石頭裡去,他們把身體投入大自然之中,與大自然同化,流傳于永遠。

現代人,常常互相批評,某人太近視了,沒有未來的眼光,這也確實不錯,說到現在,現在是很有限的。有人說,人生好象是一個舞臺,好象是一場戲。記得有一幅舞臺對聯說得很好,上聯是:「或為君子小人,或為才子佳人,出場便見。」下聯是:「有時歡天喜地,有時驚天動地,轉眼成空。」這一幅舞臺的對聯,真是把現代人生說得非常透徹。君子也好,小人也好,才子佳人也好,我們不需要好奇,馬上就可以看到的,驚天動地也好。歡天喜地也好,馬上都會過去的。

我們的希望是在未來。

講到未來的世界,有人就說,未來大概是一個世界末日吧!好可怕喲!各位放心,世界不會有末日的;雖然佛法說人有生老病死,世界有成住壞空,但生老病死是生了有死,死了又生;世界是成了會空,空了又成;這是迴圈的至理,不會有完結的末日。有人說,現在世界能源普遍感到缺乏,世界上汽油用得太多,終有一天會把汽油用完,那時後怎麼辦?不要緊,現在不是預備要用太陽能嗎?就是太陽能用完了也沒有關系?𦶦頤腔褂幸桓魴睦鐧哪茉礎8䒠腥斯夷睿𡞲蛞喚𥝲刺斕糲呂叢趺窗歟墾櫨鋝皇撬堤斕糲呂從懈吒鱟傭プ怕穡課蠢匆埠茫𡚒┤找埠茫𡟻斕糲呂匆埠茫𦶦頤切歐罘鸞痰娜嗣強梢圓揮門攏姹蛭𤦤頤怯蟹鴟ɑ嵐鎦穥頤怯Ω兌磺小7鴟ㄈ銜𤦤頤譴蠹業奈蠢詞且桓鍪裁囪𨺲娜松𦻓兀渴且桓鍪裁囪𨺲氖瀾縋兀糠鴟ǖ耐蚓弍襥郟壻幾嫠呶頤俏蠢詞且桓鋈巳碩寄艸煞鸕娜松棊𦲁巳碩寄芙饌閻す𨍭娜松𡍶N頤俏蠢吹氖瀾紓𡟜且桓瞿鶚劦氖瀾紓𡟜且桓鼉煌戀氖瀾紓𡟜且桓鮃徽嫻姆ń紓𡚒慊峋𣎴嚷穡課頤塹奈蠢叢趺椿崾悄茄𨺲拿籃茫𦶦蟻衷誥鴕𤪱儷鍪𡎎隼𧶘櫻湙此得魑蠢吹氖瀾縭且桓鍪裁囪𨺲氖瀾紜?p class=mtext> 第一、從政治上看未來

說到政治,最早政權是操之在帝王手裡的「君權時代」。漸漸的,人們會感覺到這種君權專政就是所謂家天下的政治很難讓人信服,大家要求民主,爭取民權,所以進化為「民權時代」。民權,只是講全民的權利還是不夠,個人的權利更為重要,因此又進而爭取人權,進入到「人權時代」。現在世界上還有人權日的紀念日。世界再發展下去,不只是民權、人權,而是一個「生權時代」的來臨。什麼叫做生權時代呢?生權就是不只講人類的權利,而是只要有生命的眾生都有權利,並且這一個生權時代就快要來臨。我們現在在馬路上如果用摩托車將雞鴨倒過頭來運載,員警看到就會罰你,因為你虐待動物。牛和馬,你讓牠超載,也會處罰你,因為你虐待動物。臺灣南部恒春鎮每年秋冬季有很多過路的鳥,如紅尾伯勞、灰面鷲等,一般的居民都要捕抓牠們,傷害牠們,名作家張曉風教授連同我共同呼籲,要保護這許多過路的鳥,現在政府已經限制居民不可捕捉這路過的客人。人類越文明,越應該要懂得對各種生命的愛護。我有一次在加拿大,當地的人告訴我,加拿大的法律,對於釣魚現在還允許,不過釣上來的魚,要一尺長以上才准許帶回去;一尺長不到而把它釣上來的,應立刻再放回水裡,否則那是犯法的。員警隨時在那裡巡視,凡釣上來的魚,都要用尺去量一量,這就是文明國家對生權的重視和認真。每年四月初八,是佛教教主--佛陀的聖誕日,佛教界正請政府將這一日定為「保護動物節」,現在世界上文明的國家,都已經為保護動物制定很多的法令,虐待動物,殘殺生靈,是野蠻人的行為。所以我們從政治上來看未來,生權的時代就要來臨。

第二、從宗教上看未來

最早的時候,大家信仰的宗教是「自然宗教」,例如打雷,就會說有一個雷公;閃電,就會說有一個閃神;颳風有風神;下雨有雨神;凡是對大?勻徊渙私獾模壻家暈𠯿幸桓鏨裨誑刂浦髟鬃擰4幼勻蛔誚蹋够濓澟蠹葉隕禩釕銜粗𠊠氖慮椋𦹅秩銜兪歡ㄊ巧窈凸碓誆僮藎娤謟𧪽慕煅械健吧窆磣誚獺薄?梢運擔够裉糊頤塹納緇幔壻嗌倏閃㮡拿裰塚壻甲栽父烟窆碓謔𤅕浚姹暈𤦤頤塹納禩睿壻際巧窆碓誑刂譜牛姉涫凳親約旱撓蕹趙誑刂譜約骸U餼褪且話闥𡩋降拿孕擰4由窆磣誚蹋𦹅紙𤅄健壩⑿圩誚獺保𦲁綣卦瞥こ嗟ㄖ倚模姹灞≡鋪歟梦鴕暈顬𡟹繕窳耍姹虼嗽婪梢彩巧瘢㛦3曬σ彩巧瘢壜擁厙熖懷齙娜宋錚姙𡩋降拿褡逵⑿郟𦹅捎詿蠹葉運駡塹木磁澹壻𩅰𨯩竂⑿鄣淖誚獺W誚淘俜⒄瓜氯ィ𦶦蠢詞且桓觥罷胬磣誚獺鋇睦戳伲姙𡩋秸胬淼淖誚蹋梦褪欠鸞痰男叛觶寿鸞痰男叛霾皇敲孕諾模㕡皇巧窕暗模𡟜僑松椂模𡟜巧禩畹摹K畍裕𡟜瀾繾誚痰奈蠢矗墪囟ㄊ且桓齜鴰溵瀾紓寿鴰𢒋胬淼奈蠢礎?p class=mtext> 第三、從社會上看未來

最初的社會,是以「家族社會」為基礎的,從家族慢慢擴大為「宗族社會」,再擴大為「民族社會」,國父 孫中山先生推翻滿清,締造民國,就是以民族、民權、民生的三民主義而勝利的。時代再發展下去,是一個什麼樣的社會呢?是一個「佛族社會」的來臨。什麼叫做佛族的社會?我們的教主在二千五百多年前就宣佈「四姓出家,同為釋氏」,「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佛陀所組織的教團,叫六和敬的教團,就是以和平、安樂、清淨做為基礎,將人間創造成為一個安和樂利的淨土。而現在世界上邪說彌漫,正是需要具有正知的真理來引導群迷。所以未來的佛光會普照全世界的人類,讓全世界的人類接受佛教的信仰。屆時大家一師一道,讓我們祈求宗教的佛族社會快些來臨!

第四、從經濟上看未來

中國最早的歷史記載著遊牧民族的維生方法,我們的祖先們靠牧業來維持生活,所以是「牧業經濟」。從遊牧經濟漸漸的有了組織,就進入到「農業經濟」。從農業經濟再進步,現在已經邁向「工業經濟」。工業經濟的來臨,我們的生活起了很大的變化,汽車、電話、冷氣、冰箱,這些都是工業經濟的產品,工業電化已經完全掌握了我們的生活,讓我們覺得沒有工業就幾乎不能生活。

工業經濟再發展下去,會是一個什麼樣的經濟呢?是一個「心業經濟」的來臨。所謂「三界唯心,萬法唯識」,工業的產品再方便,總也是個累贅,例如汽車代步固然方便,但汽車拋錨的時後就麻煩了。打電話固然方便,但電話造成的誤會不知多少。有人說,今後我們看電視,都不需要用手去開關,只要用遙控器一按就能換台,其實發展到心業經濟的時代?𡘾姹?囟疾恍枰𠗟㛦灰兠哪钜歡檝塗梢粵恕S腥慫擔姹院笤縞掀鶇玻壻疾揮萌コ迮D蹋姹膊揮萌タ久姘芳K氷詿采希𡈼緡ヒ話矗鏓𥟠骶桶雅D獺⒚姘祘屠戳耍姉涫狄?兀塜吹緡セ故嗆苄量啵姹院籩灰𦮳傐瞿鍆肪禿昧恕7鵓鍀屑竊丶𥝲質瀾韁諫椂納禩睿姙𡩋健八家碌靡攏姙際車檬場保姹𨦪┦裁囪𨺲囊路𢌥𤦩勻瘓痛┢鵠矗灰𤤳允裁矗𠵎憧歎統氏衷諮矍埃姙畍暈蠢吹木厨茫墪厝皇撬嫘乃畊繧梦儺畝欝罹塗梢曰竦玫摹?p class=mtext> 第五、從生活上看未來

最早的人,只曉得過「物質生活」,好像牛馬一般,因為牛馬除水草以外,就沒有其它的要求。從最早的物質生活,慢慢地,人們又感受到還要有「精神生活」,知道需要讀書,需要有知識,要有宗教,要有信仰,要有種種精神上的生活。有了物質生活與精神生活,有人還覺得不夠,因此進一步追求超越物質和精神的「超越生活」,如前面講的,寒山、拾得那一種灑脫、自由,不為物質所拘,也不為精神所勞,一切皆是本來面目,過著自由自在、灑脫、自如的「超越生活」。曾有人說,外國現在最流行的嬉皮,他們本來就是想學習寒山、拾得大師的這種灑脫自在。因為寒山大師的詩流傳在世界各地,一些人研讀以後深有感受,生起模彷的心,可是他們不懂得先從內心淨化,只是學習外表瘋瘋顛顛的樣子,這些嬉皮只可惜沒有人指導,所以非但不是超越的生活,反而變成一種瘋狂。

從生活上看未來,我們的生活,應該是一種「中道的生活」,所謂中道的生活,不完全偏于物質,因為偏于物質就太過於熱烘烘,會沖昏人的頭腦;中道的生活也不完全偏于精神,因為只是精神的生活,太過於冷冰冰,沒有生氣。意思就是不要太過於入世,也不要太過於出世,所謂「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業」,這就叫做中道的生活。

第六、從交通看未來

人類的交通,最早是陸上的車輛,海中的船隻,漸漸的發展到空中的飛機;現在科技文明,地球上的人類進而向其它星球探索,發明了登月小艇、太空梭等種種超高速的交通工具。各位再想一想,我們未來的交通將會如何進步呢?有人說:未來的交通不要坐火車,不要坐船。也不要坐飛機,只要身上揹一個背包,將背包的機關一發動,就騰空飛行。又有人說:只要一雙鞋子,鞋跟後面的開關一發動,就能騰雲駕霧了。無論背包也好,升空的鞋子也好,還是太慢,還是累贅,我們的未來是一個「神游的交通」。所謂神游,並不是作夢,也不是夢游,就像極樂世界的大眾「盛眾妙華,供養他方十萬億佛,即以食時,還到本國」?媫詡卿痰氖奔渚湍苤苡問揸街罘鴯𩓙粒媫詮巰肜錈嬋梢藻塾問瀾紜O襝衷諼以詬禝魑喚不埃𦲁綣𣝦巧裼危浱衷諼蟻胍𠊠矯樂蕖⑴分奕タ純矗𡠨牧⒖歎湍莧チ恕N頤俏蠢春芎煤苊潰浱M緥蠹液煤帽V厴硤澹𦶦蠢床喚瞿苠塾問瀾紓鏓鼓艿皆慮潁𦴪踔遼裼問揸街罘鴯𩓙痢?p class=mtext> 第七、從教育看未來

教育,先是一個老師教幾個學生的私塾教育;進而到許多學生的學校教育;學校教育要到學校去上課,漸漸又感到不方便,因此現在又有所謂空中學校,藉著廣播電臺、電視的傳播吸收知識;你以為空中教學就很方便嗎?這還是只限于固定的教材和固定的時間,未來的教育,將會是一種「萬有的教育」,所謂「溪聲盡是廣長舌,山色無非清淨身。」「青青翠竹,皆是妙諦;鬱鬱黃花,無非般若。」以後的教育,都市用體會的,世界上的一切,都在向我們說法,都給予我們教育的啟示。現在最進步的空中教學,還是要用到電視,要開收音機,而未來的教育,只要用心體會,宇宙萬有,都是最好的教材。看花,花就跟我說法;看房子,房子也會和我講話;就像極樂世界,樹木、流水、飛鳥都會說法。說來慚愧,今天大家到國父紀念館來說是來聽我講話,其實是國父紀念館這裡的氣氛、美好的環境已先向各位說法了。

第八、從世界看未來

過去的人所知道的只是我們的國家,現在除了我們的國家,還知道有其它的國家,其它的世界,甚至還知道有十方無量的世界,再進一步探討,將來會是一個什麼樣的世界呢?那是一個「虛空的世界」。世界,要從我們的「心」上去追求,你的心很小,只有一個家庭,那麼一個家庭就是你的世界;你的心有國家存在,國家就是你的世界;慢慢的再擴大,法界之內皆在我們心中,心性以外大地無寸土,我們的世界就是虛空,虛空就是我們的心裡,所謂的「心包太虛」,那個時後,虛空中的一切萬有都是我們的。到了這個時後,那是多麼富貴啊!所謂眾生,是我心裡的眾生;所謂宇宙,是我心裡的宇宙。一切一切,在在處處都是我的,那實在是一個太美好、太富有的世界了。

第九、從人生看未來

對於人生的看法,有的人只重視今生,以為這一期生命結束,就一切歸於空無了,因此及時行樂,過著今朝有酒今朝醉的生活;有的人還想到有來生,所以不但為今生辛苦,還要為來生打算;只來生還是不夠的,因為除了來生,還有無量無數的後世,後世要做的事情還很多,有待我們去好好計畫、好好實踐。今生、來生、後世,這樣的未來還是不究竟,我們所要追求?睦硐耄𡟜恰拔奚椂奈蠢礎薄J裁唇形奚椂奈蠢矗肯衷詰奈頤牽鏓故竊諫穉攬嗪@錈娉諒伲𦴪𨯩穉浪潰𦶦抻芯∑塚姹𢃼躚瑜拍芫烤菇饌涯兀磕薔褪侵さ謾拔奚𡍶保𦶦奚棊梦褪敲揮猩穉饋1確僥罘穡𡞲𡦈渪𥝲質瀾紓梦湍苤さ夢奚𡍶4蠹乙𢔰𠊠潰𡞲𡦈棊𡟜恰吧𡍶倍𩅰凰潰𦹅胍話愕納穉朗清娜徊煌𡈼摹N頤瞧絞笨吹僥掣鋈思疑秔爍魴『ⅲ梦禿孟不叮㛃墒怯兄悄艿娜絲吹餃淳鴕𢔓奩㷓鵠矗姹蛭𠯿猩㺨突嵊興潰𤦩詈玫奈蠢椿故恰拔奚𡍶保㕡簧㺨筒換崴饋7鸞趟𡩋僥鶚劦氖瀾紓梦褪且桓霾簧𢘜凰賴氖瀾紓壜蠹業淖孕岳錈媯壻加幸桓瞿鶚劊壻加幸桓霾簧𢘜凰賴娜松棊𦲁綰吻蟮茫梦陀寫𧤤蠹業呐𡘾α恕?p class=mtext> 第十、從佛學看未來

太虛大師把佛學在印度流傳的最初一千五百年,劃分成三個時期,第一個五百年名「小顯大隱時期」,小乘佛教彰顯,大乘佛教隱藏;第二個五百年名「大顯小隱時期」,大乘佛教風行,小乘佛教隱藏;第三個五百年名「密顯顯隱時期」,密宗盛行,顯教隱藏;再發展下去,佛學是個什麼樣的未來呢?是一個大小兼弘、顯密融通、人生普濟的「人生佛教」的來臨,也就是佛光山所提倡的生活佛教。未來,在人生佛教的推廣下,人人都會懂的佛法,懂的生活的佛教,懂的命運是操之在我。佛教講「業」,但業不是完全不好;業,有善業,有惡業,人之所以有不斷的生死,就是「業」在維繫著我們的生命,一期一期的生命結束,就像一根一根的木材燒完再遞補,生命的火會一直繼續下去,因此佛教業力的學說,給予我們對未來有很大的信心。我們雖然曾經造業,但沒有關系,因為業是自力創造的,不受任何地方的控制,凡事自作自受,善與惡機會均等,因此,我們真是希望無窮,儘管再不好的業,都會有受完的收穫的。未來,在佛教信仰的普及下,大家慢慢會懂得如何為自己開創美好的未來,因此惡業就會減少,大家前途必定是光明、美好的。

怎樣美化我們的未來?我們的未來很美很好,我們的未來是自由的,是民主的,是和平的,是幸福的,各位想一想,我們未來的日子自由、民主、和平、幸福,這是多麼美好啊!但是怎樣才能自由、民主、和平、幸福呢?我把它用佛法的觀點歸納來說,想要自由、民主、和平、幸福,每一項都應該要做到六點。

要未來能自由,要做到六點:

第一、對別人的生命不可以殺害。

第二、對別人的財富不可以侵佔。

第三、對別人的身體不可以冒犯。

第四、對別人的信用不可以破壞。

第五、對別人的擁有不可以嫉妒。

第六、對別人的生活不可以干擾。

假如對人的生命不殺害,對人的財富不侵佔,對人的身體不冒犯,對人的信用不破壞,對人的擁有不嫉妒,對人的生活不幹擾,你說大家不都非常自由了嗎?

要未來能民主,要做到六點:

第一、任何的時刻要互相尊重。

第二、任何的時刻要奉行法治。

第三、任何的時刻要公正無私。

第四、任何的時刻要分工合作。

第五、任何的時刻要容納異己。

第六、任何的時刻要贊歎隨喜。

要未來能和平,要做到六點:

第一、在嗔恨之處散播慈悲得種子。

第二、在仇視之處施予寬恕的諒解。

第三、在懷疑之處培養信心的力量。

第四、在黑暗之處點燃般若的火花。

第五、在失意之處提出明天的希望。

第六、在憂傷之處增予喜樂的安慰。

要未來能幸福,要做到六點:

第一、對他人要有喜舍的佈施。

第二、對世間要有感恩的美德。

第三、對物質要有知足的修養。

第四、對處事要有結緣的認識。

第五、對生活要有勤檢的習慣。

第六、對佛法要有發心的修行。

以上所說的,就是美化我們未來的最好方法,我們的未來能不能自由、民主、和平、幸福,就看我們大家的努力了。

感謝國父紀念館的館長,各位科長、先生、警員、服務小姐們給予我們諸多的方便,感謝上道下源長老、煮雲法師及諸位大德的光臨,祝福大家在三寶慈悲的庇護之下健康、美滿、幸福。誠意的為各位回向、消災、祝福,明年再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