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 冬
立 冬
立 冬

外傭的警號

2013/10/30 18:12:38 網誌分類: 寫作
30 Oct

 

 

昨天有菲傭不忿被解僱而傷害僱主,令外傭問題再一次響起警號。現時香港有超過三十五萬個家庭聘用外傭,若然僱主和外傭不能融洽相處,情況就跟與敵同眠一樣,炸彈隨時爆破。

 

香港人很講個「信」字,可以把年幼的子女交託一個陌生人照顧,寧願選擇出外工作都不想帶孩子、做家務。當然依靠男人一個養家是很高風險的事,日常開支加上供樓的壓力,做人難免魚與熊掌不可兼得,只怪生活成本太高所累。無可否認享受「高薪厚職」的確比照顧子女更吸引,而外傭照顧孩子有時又實在比某些親生父母更細心。

 

我覺得香港人越來越倚賴外傭的原因是外傭的薪金太低所致。很多人以為外傭是萬能的,洗衣煮飯湊仔樣樣皆能,只要每月花得起四千元左右,回家便可以安心做其人上人的角色,何樂而不為?結果把幾十萬外傭大軍引入香港這個彈丸之地,每逢假日例必聚集於中環、銅鑼灣、尖沙咀等等的公園或廣場,大伙人一起圍著野餐、電髮、唱歌、跳舞、睡覺....突然間把香港變成了菲律賓、印尼。

 

政府只要把外傭的薪金大幅提升,市民就不會濫請外傭,不會供不應求了。低收入的女性可以回家照顧孩子,發揮母愛的偉大精神。而退休年齡也會因為就業人數減少而延遲,年青一代又可以多些工作機會。我覺得很多家庭根本沒有聘請外傭的需要,只是有感外傭的薪金低,就不妨請個回來服侍一下全家,男主人做其大老爺,女主人做其大少奶。雖然聘請外傭可以令生活舒適,但也同時令一家人的性格變得依賴,下一代更容易養成飯來張口的壞習慣。

 

我是個愛做家務的人,也會選擇自己照顧孩子(如有的話)。雖然辛苦,但總好過家裡多一個陌生人,也不知那個陌生人會灌輸怎樣的思想給下一代。所以凡事親力親為,我覺得是對家人最好的照顧。

 

回應 (12)
我要發表
淺雪
淺雪 2013/11/05 09:44:22 回覆

我都覺得有一個陌生人在家.好唔習慣.

小女子
小女子 2013/11/02 16:21:45 回覆

彭彭
彭彭 2013/11/01 02:20:28 回覆

我哋當佢屋企人。

聖經話:要人怎樣待你,先要怎樣待人。

我哋對工人姐姐都係咁,唔會因為係僱主而老奉。

wongi
wongi 2013/10/31 23:14:55 回覆

送上靠自己星星。

菲傭的质素很参差。

如非必要,都是靠自己吧!

立 冬
立 冬 2013/10/31 17:25:40 回覆

Indy,所以你有個好的外傭真的是種福氣.

立 冬
立 冬 2013/10/31 17:24:27 回覆

心之,我覺得很多外傭都好像一張白紙,教她們做事都幾花心血的.我姪女的菲傭試過沖完涼包住條毛巾行出來,嚇親全屋人,幸好當時無男人.

立 冬
立 冬 2013/10/31 17:16:46 回覆

Winkjet,我有家人都面對菲傭太懶的問題,又唔敢話佢,驚佢唔做,結果養多一個人,但生產力只得一半,所以請外傭真的很講運氣.

立 冬
立 冬 2013/10/31 17:12:26 回覆

喜姐,對啊!應該一齊分擔家務,讓每個人都有點責任感.做主婦唔好咩都攬晒上身,要懂得分配工作,小孩子才會養成不依賴的習慣.

2013/10/31 16:07:55 回覆

如果每一個家庭成員都擔負起一部份的家務,就不用請工人,或是做死那個家庭主婦。 {#iconb_513}

2013/10/31 13:33:34 回覆

不同文化, 要共處一室, 其實是需要相互遷就, 磨合, 但偏偏是僱傭的關係.

況且, 現今要找到一個忠心服務的外傭真的十分不易 (同一僱主服務多年的除外, 因相互關係已經建立), 皆因外來及內在的因素實在太多, 正是太想家鄉的你又驚, 太花 FIT 的你又驚.

+3

心之
心之 2013/10/31 08:07:48 回覆

唔同文化,真係好難相處,而且外傭有好亦有唔好,結果係點,真係要睇彩數。+1

彭彭
彭彭 2013/10/31 00:30:07 回覆

我哋唔識外傭語言咋,如果有機會聽到佢哋講僱主的壞話,實嚇死人。

係時候我哋要睇番多D黃飛鴻,看他如何教我們以德服人。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3/05/14

母親節快樂!

淺雪
淺雪 2023/03/20

立 冬..很久沒見你上來..你好嗎?

淺雪
淺雪 2022/09/11

{#61579_1564737928166_1526930116_1419976_7057977_n.jpg}

淺雪
淺雪 2021/09/20

立冬..你好..我也很好..謝有心..祝中秋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