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 神 淺 釋】《傷 官》

2013/12/09 09:09:51 網誌分類: 八字十神看性格.成與敗
09 Dec

【十 神 淺 釋】

 

《傷 官》

甲日見丁。乙日見丙。丙日見己。丁日見戊。戊日見辛。

己日見庚。庚日見癸。辛日見壬。壬日見乙。癸日見甲。

傷官者,才華洋溢、聰明而好勝、多才多藝、為人固執、個性叛逆,善說能辯、事不易藏機、喜出風頭,卻又遇事反怯。
能適任各種事職,為人易見不平不滿,成功與失敗往往在心性的一線之間。
古雲:『傷官之物最難辨』,自來命理先賢皆有同感。因為傷官在心態和行為上的確有其獨特的現象,于人一種捉摸不定的感覺,或詭譎神秘、或真誠坦白,全在四柱五行生克制化之間,你無能單以『傷官』兩個字而給予單純的詮釋;當然任何十神也都如此,不一樣的八字對十神的解釋都有其局部的不同,或完全不同。
因此傷官碰到每一個不同的十神,必定產生不一樣的質變與解釋,這個觀念你必須建立並且認知。一般而言,傷官代表個性與交際力、技術性、思考力、反應力、多學性,是才華的表現能力。
傷官有力的人領悟力強,有舉一反三的創作力,理想非常高遠,口才特別好,想像力也強,所以常有天馬行空、臆測猜忌的弊端,難免造成空虛疑惑與內心的不安全感。

傷官之人自尊心很強,內在比較不願服輸,有時于人自命不凡的印象,心態行為經常表現出反現實、厭惡俗事的傾向。
待人處事經常容易讓人感覺詭譎而多變,所以容易在行為語言的表達上遭人誤解甚至嫌隙。傷官之人喜歡表現人際的親和,但往往刻意表現得太過於謙卑,反而令人產生不信任的感覺;原因乃傷官是代表機智、圓滑、疑慮之星,一旦表現太過,則不免造成遭人誤解情形。
傷官之人善於口才的表達,表達流暢、機靈敏銳、口若懸河,好像什麽都懂、什麽都能插上一腳,而且創造力很強,屬於機智性的表達是傷官的特色;他可以為了一個主題的說明花上整晚時間,而且不間斷地重覆詮釋。傷官之人的口才表達方式比較感性,喜歡談抱負、理想,而且具有相當說服的魅力;他可以長篇大論說一堆,然後說服別人去進行所要做的事情。所以說,傷官具有共業的特性,同時有領導、統籌、計畫的能力。
傷官也有博而雜學不精的缺點,並且會做出或說出超過自己能力所及的範圍,嘴巴可能講得非常完美,其實內心卻是困惑不已。
傷官之人一般而言比較重視名利地位的追求,強烈的成功欲望讓他不斷地思考計畫,然後等待時機一展抱負。
很多學命的人都以為傷官之人很活躍而且外向、靜不下來;其實傷官是能動能靜的智慧之星。傷官不只口才、機智、能力的表現,在其它方面的能力也很強,例如文學、文筆、音律、運動、表演,好像什麽都會;因為傷官是八字泄秀之星,代表著表現及表演的能力。
歷來論命先賢之所以說傷官之物最難辨,是因為傷官在不同的八字裡頭所代表或詮釋的意義都可能不盡相同。
八字有旺衰之別,傷官有強弱之分,一個身旺的八字和身弱的八字,對傷官的解注必定不同;當然傷官有力和傷官無力或傷官得到生扶以及傷官受到壓抑,其解注也不一樣,這就是八字論命的困難之處。有很多剛開始學命的人,看到八字出現傷官便一昧任意強說,其實所談不過只是基本表態意識現象,無法真正深入五行精義之中,這是談命說運最常見到的弊害。有心學習八字命理的人,這種情形必須格外細心深入探究。

x x x x x

書雲:『傷官之人多負才傲物,常以他人不如己,君子惡之,小人畏之。傷官者,主人多才藝,傲物氣高,常以天下人不如己,而貴人亦憚之,眾人亦惡之。
傷官傷盡,行旺運及印綬運,為貴也。傷盡官星,身弱逢財運發福,是為傷官見財。
傷盡官星,身雖旺,若無一點財氣,只為貧薄。傷官格局,見財方可用。
傷官無財可恃,雖巧必貧。傷官者,見財為妙,是財能生官也。傷官用財,不宜印鄉。傷官複行官運,不測災來。
傷官格,支幹歲運,不見官星;如見官星,謂之傷官見官,為禍百端。傷官見官,心地勾曲,詭譎多詐,傲物氣高,常以天下人不如己;貴人憚之,小人惡之。
傷官者,逢官運而無財救,必主大災;不然主暗昧惡疾,以殘其身;或運遭官刑矣。
傷官見官,官殺混雜,為人好色多情,作事小巧語虛。傷官要見印綬,貴不可言。傷官者,亦名盜氣。
印綬若傷盡,不留一點,身弱忌官星,不怕七殺。傷官用印去財,方可馳名。傷官劫財,生於貧賤之家。傷官劫財,瞞心負賴之徒。』

書雲:『傷官之構成,以我所生,而陰陽異性者。傷官為秀氣之發洩,而氣勢更為雄偉。 身旺用傷,則有經天緯地之才,叱吒風雲之志;惟勇於謀己,自私之心特強,行為工巧,思想刁詐,只求目的,不擇手段,聰明睿智非常,能利用機會、時間、他人,以完成其目的,正所謂「治世之能臣,亂世之英雄。」
 身弱傷重,則傲慢狂妄,憤世嫉俗,自鳴清高,不隨流俗,而鬱鬱不得志。傷官成格者,得用得時,則當有縱橫如意,旋轉從心之一日;最宜身旺任財,以其天賦之高,能運用而發揚,取名利如拾芥。
惟大起大落,成敗均較餘者為突出;勝則有龍騰虎躍之勢,名利登峰造極;敗則一落千丈,有江河日下之歎。』

書雲:『傷官乃利己心之表現,以合作手段為自己謀利益;因其以利己為目的,須驅使群眾,為我而奮鬥,成就常較正官為難。
傷官氣盛者,每為多能之輩,能者多勞;故須至強之稟賦,尤需多財,以盡其能。
陽由陰毓,陰自陽生;原非氣類,專克官星。傷官竊命主之元神,既非良善,傷日元之真氣,更肆縱橫;然善惡何常,但須駕馭,而英華外發,多主聰明。
遇殺而議合留,或資其用;需財而求發,亦賴其能。日主旺者用財,兼以泄其兇暴。
日主弱者用印,俾其服我使令。月令之傷為深,深而且強,當制之而勿縱;他處之傷為淺,淺而可用,宜扶之使勿傾。
若見官之可否,須就局以權衡,或有印,或多比,官見不為大害;或少印,或無比,官逢詎是休徵。
傷重複行傷運,主氣盡而凋枯。傷輕複到克鄉,用神殘而愴怛。或先財後印,必印之不與財戰者,乃能扶吉而抑凶。
或先印後財,必財之不為印傷者,始為有得而無喪。
多比多劫之旺者,因遇官而傷乃彌清。失時失勢之衰幹,豈加官而自能無恙。
總之首以見財為要,無財兮,雖巧慧而究必貧賤。雖以得印為佳,用印兮,能均停而自然榮暢。
若乃滿局皆傷,逞兇無狀,亦須棄命以相從,必宜順勢而勿抗;惟財神相遇,可曲引其性情; 印運忽來,必相爭而傾蕩。』

x x x x x

以上『書雲』部分乃收集命理先賢高師前輩書典所論述精華載錄,談論的是傷官的基本特性。
但是,必須瞭解並非每個八字所出現的傷官都是一層不變的定義解注,它將會因為五行生、克、制、化的變化而產生互異的詮釋。
論命要法總離不開判斷八字的旺、弱、喜、忌而作為用神取決的關鍵;一旦無能分別旺弱喜忌,你將無法走入命理世界的精髓。
傷官在每一個不同的八字裡面,碰上其它不同的六神(或稱十神)將產生不一樣的質變而有不同的解釋;甚至傷官出現在身旺或是身弱以及節氣深淺不同的八字裡面又有不同的現象產生,並且必定會有不一樣的意義與詮釋。

傷官可以代表一個人外在和內在的行為語言、智慧表達的能力,也是用來生財的工具。
不同八字所表現的生財能力,將因為五行的不同而有不一樣的情形產生;一旦分不清強弱旺衰而妄加論斷,則好運說成壞運、好人看成惡人,如此天壤之別的差異,豈能不特別謹慎判斷。
比如古書寫道∶『傷官劫財,瞞心負賴之徒。』很多不明究義的人看到八字出現有傷官劫財,便說這個人必定是一個會欺騙取巧的無賴之徒;如果你也這麽論斷,充其量不過是一個食古不化的命理研究者。
古人所謂『傷官劫財,瞞心負賴之徒』,指的是元神弱而傷旺劫衰、又有官星制劫護財,重點是命雷根本無見印綬轉化的八字;像這樣的結構才可用『傷官劫財,瞞心負賴之徒』來論斷。如果你忽略了這麽一點五行玄妙之處,斷錯人命、看走了眼,勢在必然。
再比如古書寫道:『傷官見官,為禍百端。』其義所指雲何?
是否就是八字傷官見了官星就會『為禍百端』呢?如果不寫明答案,你能夠解釋這句話的深理實義嗎!
八字之所以難澈堂奧,理即於斯;論命一錯,則千差萬錯、全盤皆錯矣!
古書雲:『傷官者,逢官星而無財救,必有大災。』亦雲:『身弱忌官星,不怕七殺。』何以故?諸君細審,且莫妄斷。
傷官原是產業神,傷盡真為大貴人,若是傷官傷不盡,官來乘旺禍非輕。傷官遇劫,財來財去。
傷官無制,求財無情義可言。傷官逢財,必享優遊之福。用傷逢官殺,孤克難行。
傷官傷不盡,須防不測之災。傷官身旺逢財吉,見官無印災來侵。傷官成格,身旺則吉,身弱則凶。
年上傷官,父母不全。月上傷官,兄弟無情。日上傷官,夫妻難偕。
時上傷官,子息凶頑。傷官太重,子必有虧。傷官用財,名利兩全。
傷官有印,行官殺無妨。傷官生財佩印,貴氣無比。傷官身旺無依,僧道藝術之人。傷官重見,一生辛勞。傷官佩印,貴不可言。
傷官生財,財足而官高。傷官之格本為忌,帶財帶印反成吉。傷官無官,運行官鄉而貴。傷官無財,運行財地而富。
傷官有官,為禍百端;運行去官,升官有望。傷官逢邀入墓,壽限難延。
傷官用官又遭傷,禍不單行。傷官用印,見殺而貴。傷官用印,不忌見官。
傷官用財,最怕比劫。傷官有官,不宜制運。傷官用財,見印禍不輕。
身旺見傷官生財,可發名利。身弱見傷官,無印而生禍。傷官用印宜去財。
傷官用財宜去印。愚癡無智,乃因身弱傷官泄重而無制。心懷悔退,蓋因剝官克重。傷官有氣,父壽母亡。
傷官比劫又身旺,刑克妻室又損兒。傷官帶財印有氣,持綱持紀賢良人。傷官透而正官隱,遇殺印而位高權重。
傷官用官,見印而掌權納福。傷官用印,最喜陽刃七殺;若無殺護印,必定貪財而舍情義。傷官用殺忌見官,傷官用官忌見殺,若官殺相逢,則相爭而忘卻制化之能;傷即生財,財即壞印。
傷官見官,主用人猜貳,專擅而常是非,事多成牽累。傷官生財見敗劫(劫財非喜),其人頑不畏法,刑克六親、財帛不聚、多遭兇橫、性情反覆、主意不定、好虛誕欺詐、撥弄是非。用劫見傷官,主為人跋扈;格局有殺印者雖專制而心善無欺,無殺印者陰狠強橫。傷官格又兼食神,主為人多陰私、行為處事矛盾、朝令夕改、常有作繭自縛。傷官貴命,風霜滿路。傷官身弱,平生多見風波是非。
傷官忌神見刑沖,一夢入黃泉。傷官合殺有情,恩情義重必真。傷官氣旺,見官何妨。用傷見官,是非多端。
用官見傷,不測災來。傷官之格,女命最忌,若帶財印,反成富貴。用印而傷官無制,為人必定奸吝偏淺、作事虛花。傷官七殺,嚴威而有權。年月傷官恐有禍。
日時傷官可發福。用傷無財,人巧必貧。用財無傷,難行商賈。傷官之格,喜新厭舊,有創造精神。比劫傷官,刑妻克子。女犯傷官偏印,刑夫克子。傷官用印,不忌官殺。
傷食並見,心思繁亂、喜涉群學、少有獨創見解。傷食無氣,每無成見。傷食太旺,必多思想。


傷官氣偏,聰明才華,更悟性秉異出眾,故心高而傲物,常以人之不如己,人非我是,自恃而氣盛淩人;個人主觀極重,不納人言乃其性格特徵,縱受人諫,亦素我行,不論是非對錯,紛爭因此在所難免。
尤其具有天馬行空、光說不練之缺失;然亦須深察其陰陽異同之區別。傷官有陽生陰、陰生陽之分,陽生陰者,其性由剛強而成微弱,不免陰柔而多藏。陰生陽者,其性由柔而成剛強,難免英華外泄、于人不盜而能竊。
食神則屬陽者剛,屬陰者柔,其性聰潁有氣量,優遊而知足,能夠安分守己;然惟陽剛而身強者為是。
若陰柔而身弱者另當別論,莫作善斷。傷官喜正印,主人作事循正,有膽識才略,其成功常出人意料之外。
傷官逢偏印,主行事常遭人破壞,有始無終,進退悔懶,好學而不精;蓋偏印能埋沒才能。傷官之人天馬行空,忽略實務。
身弱見傷官制去官殺,則比劫有恃無恐,雖有助身之意,不免爭財奪權;如亂賊無畏官威以劫糧庫,頑不顧理法,是非爭端豈能平息,禍害百出矣;當然財帛不聚、權威難保、用心難成、主意無定。
傷官食神又有五行而互異,其性情亦生不同,常以『木者多仁、火者好禮、土者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