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象推背圖丙子 離下坎上 既濟 第十三象 丙子 離下坎上 既濟 讖曰: 漢水竭 雀高飛

2014/01/02 08:21:40 網誌分類: 世界.中國歴代預言
02 Jan
第十三象推背圖丙子 離下坎上 既濟
第十三象 丙子 離下坎上 既濟

讖曰:
漢水竭 雀高飛
飛來飛去何所止 高山不及城郭低

頌曰:
百個雀兒水上飛 九十九個過山西
惟有一個踏破足 高棲獨自理毛衣

金聖嘆:「此象主周主郭威奪漢自立。郭威少賤,世稱之曰郭雀兒。」


不詳人 嘆曰:

後周郭威的預言

 


心緣 嘆曰:

《推背圖》第十三象準確預言了後漢的興亡。第十三象的圖中的城牆上立著一隻雀兒,城下水上百隻雀兒在飛,暗指後周郭威滅後漢立朝的事情。郭威世稱郭雀兒,因此以雀兒為喻。讖文說:"漢水竭,雀高飛。飛來飛去何所止,高山不及城郭低。""漢水竭"指後漢滅亡,"雀高飛"指郭威建立後周。後兩句意思是郭威幾經周折,最後終於取得成功。



頌文是:"百個雀兒水上飛,九十九個過山西。唯有一個踏破足,高樓獨自理毛衣。"意思是想做皇帝的人像雀兒一樣多,但大多數都像日落西山一樣失敗了,只有郭威取得了成功。



歷史的真實情況是:當遼兵攻入開封,滅掉後晉後,後晉河東節度使劉知遠(沙陀人)在晉陽(太原)稱帝(高祖),仍用後晉天福年號,爭取後晉舊臣歸附。當遼兵北退後,他很快進入洛陽和開封,並在開封建都,國號漢,史稱"後漢"。



後漢高祖做了11個月皇帝就死了,其侄子劉承祐(隱帝)繼位後,亂殺大臣。天雄節度使郭威被迫起兵反漢,隱帝被殺。後漢僅統治四年就滅亡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