戊土篇

2014/01/23 11:08:02 網誌分類: 八字取象看事物.行業
23 Jan

戊土篇

第一講平實顯精神,坤元合德戊

(原為:第一講比方下的戊土)

古人說:「戊土在天為霞,為霧,在地為山巒,也可理解為城牆、厚土」。「土無專氣,依火以生,霞無定體,借日光以存。知丙火為日,可推戊土為霞。霞與日有關,故無火則土死」。戊在人身上為皮膚,在體內為胃。

胃上接于食道,下通小腸,其主要功能是受納,腐熟水谷。飲食入口,經過食道容納于胃,胃有「水谷之海」之稱。容納于胃的水谷,經過胃的初步消化,下傳于小腸,其水谷精微通過脾的運化,以供養全身。胃對於飲食水谷的消化功能,稱之為「胃氣」。胃氣對人體生命與健康是很重要的,中醫認為「人以胃氣為本」,有胃氣則生,無胃氣則死。胃的功能特點是以通降為順,所以胃氣主降。如果胃失和降,所飲食物及糟粕不能下行,就會出現脘腹脹痛,大便秘結等病症。胃氣不降而上逆,則可能引起噁心嘔吐或呃逆噯氣。戊土就象人的皮膚和胃一樣,在外面對全身都有保護和發散功能,在內可以消化飲食之物。胃喜濕怕燥,戊土也一樣,喜滋潤,太燥則有失功用。

也有人說,戊土在地上,是硬硬的土,像牆壁,像混凝土。可以成就高大的建築,可以承載萬物。但它也有頑固的一面,不可與戊日干的人過於直接的衝突。戊土日主的人常常說一套,背後想的又是依自己原則而行的另一套,要小心不要抵觸戊日主生人。

《滴天髓》說:戊土固重,既中且正。靜翕動辟,萬物司命。水潤物生,火燥物病。若在艮坤,怕沖宜靜。戊土人,本性厚重,正直無私。戊土人喜靜,懶得動。但一當他行動起來,就有一股特別的激情,對周圍將產生不小的影響,大致可以改換原有的場面氣氛。戊土人喜歡直來直去,無意之中容易得罪別人,這對他的事業前途多會帶來負面影響。

圍住江湖,堤岸是功不可沒。戊土為堤岸,壬水為江河之水,壬水不是過於旺盛的時候,戊土可以起到固水的作用,但壬水過旺,就有衝垮堤岸的危險。所以較弱的戊土,比較害怕壬水的衝擊。斯時非傷災必破財。戊土如長江江畔的土山,在長江不氾濫時,戊土只是一堆石塊,不會令人覺得它的重要性,但當長江水漲時,這些戊土便救家救民,不使河水湧入民居。戊土之德便顯現出來了。因此在有災難發生時,戊土日元的人份外易成名。很多知名人物,特別是很多烈士都是戊土日元。

例一,乾造:辛醜庚子戊戌癸亥戌亥子醜汪洋之水,戊土爲堤岸,但力量薄弱,逢壬年都不順,或者病痛多或者破財。平時不好接觸,只在朋友危難之際,願意出手。

戊象城牆厚土,是甲木的掩體,又是生長甲木的基礎。放在社會上,代表大眾群體,衝撞戊土就象犯眾一樣可怕。任何有生氣之物都以戊土為基礎。離開戊土,生氣就沒有支撐,官以民主本,民以食為天,民與食都是戊土的特徵物。好官必愛民,愛民如子的官,民必為他所用,此時的官就有生氣,可以蓬勃發展。就象甲以戊為財,可以任其所用,任勞任怨,克的太過就象官逼民反,大事不妙。

戊土到處可見,有坤象,厚德載物,普通又而廣泛,樸實而又簡單。它是萬物所依賴的基礎。一切生機從那裡來,也必將回到那兒去。戊土很直接,沒有太複雜的比如義。

戊土人,喜歡自由,有懶散的習慣,有時很任性,克服這些弱點才有成才的期望。書曰:土得金火,方成大器。戊土遇到金多的時候,就有發洩才華的資本,任性的程度會進一步加劇。如果有火止泄,就不會肆意妄為地亂髮泄,此時就有成大器的可能。

例二,乾造:辛亥辛醜戊申戊午,生時得午火,年月傷官辛金泄秀,其人才華卓著,雙博士。

戊是土的本氣,己土是田園砂松之土,必要的時候,己土可以變成戊土,如砌牆,壘大壩。一切戊土的具象都是在打比方,戊土的精神實質是一切高大厚重穩固物體或群體的象徵。

第二講戊土強與弱,體象從中說

(原為:第二講戊土的體象)

前面講了戊土的精神實質,戊土是高山、大地的象徵,一切高大厚重穩固之類的基礎事物,都可以用戊土來表達。今天的內容是戊土的體象。先看一個例子

乾造:壬午癸卯戊寅壬戌(1942年生人)

大運:甲辰乙巳丙午丁未戊申己酉庚戌

大致是二十年前的一天,我帶著這個八字去請教師傅。以前師傅是用身太弱的旺衰狀態來看他的兄弟姊妹數,一口斷定是同胞共有十二胎,損五存七。事實正是如此,這就讓我深信此戊土屬於弱的狀態。然而,就身弱而言,少年行甲乙運理當不會好,但事實上初運卻並不壞,這又是為何呢?那天,天氣很清爽,師傅白天人多,不怎麼理我,我又是他新收的弟子,要我等。沒辦法,我只好耐心地等著,直到天完全暗了下來,他還沒理我。以前每到下午我都要回家的,即使我不想走,師傅也要我回去。他經常說,父母在,不遠遊。可今天卻沒要我走,我心中十分高興,從吃晚飯,到飯後的洗浴,我表現得特別的溫順體貼,他好象體會到做師傅的一種快樂。更讓我喜出望外的是,這天晚上居然讓我與他同塌而睡,我明顯有點受寵若驚的樣子。趟在床上,我摸了摸他的傷口,滿口都是關心他的話。直到師傅主動引我言歸正傳為止。

「身旺,宜抑宜泄,身弱,喜生喜扶,這是一般的法則」,他說到主題了,我就特別地安靜,生怕聽漏了一個字。

「可是,這八字裡面有一個關鍵點,我要是不說,你們就很難明白」。「你記下這首詩:

戊土城牆堤岸同,振河及海要根重。

柱中帶合形還壯,日下乘虛勢必窮。

力薄不勝金漏泄,功成安用木疏通。

平生最要東南建,身旺東南漸失中。

我的記性不錯,他念完,我就背給他聽了。但我還有許多不明白的,我問師傅,「什麼叫戊土帶合形還壯?

「這個八字中不是有個癸水嗎,戊癸一合,戊土立刻強旺起來了,戊土一起來,就能勝任官殺。戊土愛甲是他的本性,乙是正官星,戊土因合而壯大,當然甲乙運不壞。

師傅那晚講了許多天干的特性,雖然當時好多地方不明白,但這個戊土帶合形還壯,確實給我啟發很大。

戊土有城牆、堤岸之稱,皆言戊土厚重,振河及海,大有作為。例如,乾造:癸醜甲寅戊子癸亥 因為戊癸帶合形還壯,戊土能任官殺,行身旺七殺運都安然無事。丙戌年財氣還很不錯。還有兩個乾造:1、癸巳壬戌戊申戊午,2、辛亥辛醜戊申戊午為什麼皆要以午火為用。正是因為「力薄不勝金漏泄」,洩氣太重,必要火來止泄的原因。

戊土以水為財,無水難有作為,水太重,又會衝垮堤岸或城牆。所以,戊土喜根重而穩固。戊土很弱的時候,怕大水沖堤,但是只要柱中有癸水透出相合,形體就能壯大起來,戊癸之合,有如水泥鋼精結構,其性質變的非常堅硬。

八字中能使戊變弱的不是官殺,而是金的洩氣。戊土氣不通順的時候,不可用木去疏通,見癸水是相合,見壬水,是衝撞。戊不通氣,還是用金。只是用金須防洩氣太重。此正是「力薄不勝金漏泄,功成安用水疏通」的意思。戊土生來喜歡木與火,行東南方運多數能發達,但身太旺,再行南方運,也容易失去中和平衡。正所謂:平生最要東南建,身旺東南漸失中。

第三講坐艮怕逢沖,從強慎言貴

(原為:第三講戊土的氣勢)

戊是陽幹,陽幹都有氣勢。戊土的氣勢是趨向于靜,穩固,牢不可破。戊土固重,既中且正。靜翕動辟,萬物司命。戊土氣勢蓬勃,靜如銅牆鐵壁,動則雷霆萬鈞。水潤物生,火燥物病。若在艮坤,怕沖宜靜。戊土在人體內代表胃,喜濕,怕燥,太乾燥則胃氣不和,自然生病。大地中的戊土也是如此,高山大漠只要有水,就能生長植物,種植莊稼。無水則是不毛之地。有用的戊土必須見水,有水就能生木,木又可以穩固水土。戊土總的氣勢是要穩固,坐艮坤(是戊寅和戊申)都有不夠穩定的兆頭,遇上金木交戰或寅申相沖或相刑,戊土就有大廈傾覆之危。

例一,坤造:丙午甲午戊戌丙辰

此女先是難結婚,後來好不容易結婚了,卻一直不生孩子。原因就是戊土太燥,辰中癸水被沖壞,一片火炎土燥。癸水是婦女生育的根本,癸水嚴重受傷,生育的機能就失去了。也因時逢辰土,幹透甲木,此女並非無用之人。

上面是說戊土的總體氣勢。前面講過,陽幹從氣容易從勢難。戊土也一樣,戊土只要見一點火,就有了依靠,火是戊土的生氣,其它金水木的氣勢再旺,它也從氣不從勢。也就是說,有火在局,戊土再弱,也只能作太弱或偏弱看。若要它從,局中無火是一個先決條件。

例二,乾造:庚子戊寅辛酉庚子

月幹戊土得遇寅中丙火,丙火是它的生氣,戊土雖然弱,但依然是從氣不從勢。戊土為印星,代表其母,全域看,丙的環境很差,果然母親一生風花雪月,勞苦功奔波。為留下好名聲,放棄了很多的富貴。目前看,體質很差,恐難長壽。假如丙不起作用,戊土就從其它旺勢了,此時的丙火相反要作環境很好來論,那時其母則是富貴有壽。

例三,乾造:辛醜庚子戊戌癸亥

戊坐戌土,金水一片,洩氣太過。但戊中有丁火,戊土不從旺勢,只作太弱看。此人少年行己亥運很差,中年行火土運不錯,申運奔波。丁火印星主文,是他一生所追求的東西。

例四,乾造:庚申乙酉戊子乙卯

此戊土坐子,正五行不見一點火,戊從旺金之勢,反而很有福祿。只因戊子納音是火,遇上火旺的年運則不真從,不從勢的時候就勞累,破財,感覺就不順。為何見火有波折,原因是戊土得氣就不從,一點納音火是引子,換成戊申,則是真從,原局無火星引化,即使行火運,一樣安然。

例五,乾造:辛亥 戊戌 辛巳 戊戌

此造並非戊土日干,但戊土透出肯定有它的重要資訊。秋金還有旺氣,戊辛雙雙透出,用正官丙火。兩個戊土不僅保護了丙火官星,還使八字變得很流通。前兩柱,戊生辛,辛生亥中壬水,擋住了水克火。後面的戊土,使丙生戊生辛,貴氣一直流向日主。此造的戊土,保護官星是第一位的,命主果然有職在身,官運不錯。後面時柱的戊戌,可以擋住流年大運的傷官,官運平穩。

例六,乾造:戊午壬戌戊辰壬戌

此造是戊土日元,天干雙重壬水,雙重戊土,戊土的氣勢是想抓住這些壬水,但壬水活動性很大,又很難抓住。壬水是偏財,此人求偏財心很強烈,八字不見甲丙癸,正經財路沒什麼興趣,一生經營股票類專案,求的正是動盪之財。此造財難聚,唯有辰土妻宮有收水之功,結婚以後財氣漸好。濕土蓄水也有發的機會。

例七,乾坤造:壬寅癸醜戊辰壬戌

此八字是一男一女的兩個人,天干壬癸水一片,戊土制水有功,戊土擋水可以,收水不及于己土和地支辰土。二人都是科級幹部。配偶財氣都比本人好。

最後談談戊土從強的八字,一般天干從強非富即貴,但戊土從強,必然少水無木,戊土在無水無木的情況下從強,必然是火土一片,火土一片就是戊土過燥,因此,戊土從強,與它幹從強有著很大的區別。也就是說,戊土的專旺格,並非就是真稼祥,富貴程度達不到一般從強八字的級別。

例八:乾造:己未 丁醜 戊戌 丁巳

明顯戊土成專旺之勢,惜金暗藏並且遇刑,結果是一普通人。象上面的例一,倘若沒有甲木,此造便是從強,反而沒什麼作為。例五雖然戊土旺,但丙火依然有用。戊土發榮,生來要水木,還要丙火,為什麼?且聽下次分解。

第四講戊土游四季,氣數定喜忌

(原為:第四講 戊土的氣數)

氣數是什麼?新來的易友或許還不清楚這個概念。氣數是很籠統的概念,它的內含主要包括了兩種五行知識,第一是四時五行,四時五行即春夏秋冬各個季節五行的喜好,比如冬寒冷,夏炎熱,那麼寒冬及寒春之時,最好是用丙丁火去寒解凍,夏天用壬癸水方能解除炎熱。這是大自然中萬物的喜好。第二是天干五行,即指每個天干本身有它的個性特點,比如,甲不離庚,庚不離丁,丁不離甲,庚丁甲就是天生的一個優秀組合。所謂氣數包括這兩方面的知識因素,簡單地說氣數就是維護某個天干的有用之物。日元天干的氣數在八字中有透、藏、無這三種可能,那麼隨著氣數的「透、藏、無」其人的層次也相應在降低。

訣曰:

戊土不離甲丙癸,四月甲木丙癸隨,五六用水參甲丙,七八用丙還用癸,九十甲先癸丙後,冬臘三春丙為尊。

上面六句話是戊土的氣數總訣,但只是告訴你戊土的氣數是什麼。下面才對它的解釋。

戊土不離甲丙癸,戊土天干(不一定是日元),天生喜歡甲丙癸。《窮通寶鑒》說的明白,四季戊土,無甲不靈;寒濕戊土,無丙不生;燥熱戊土,無水不長。四柱甲丙癸齊透天干時,說明戊土的氣數健全。但由於每個月所需甲、丙、癸的份量與深淺及順序有所不同,所以學者不能就憑這幾句話就想完全照搬。你學習氣數法的順序應當是先看《窮通》原著,先從原著中完全理解以後,再使用上面定訣去記去用。逐步達到熟練掌握和靈活運用的目的。學習其它天干氣數法也是一個道理。

但從上面定訣中也可以看出,無論哪個月的戊土,都是以甲、丙、癸為氣數,其深淺與輕重及順序下面按月分析。

四月甲木丙癸隨, 先說四月的戊土(春三月的放在後面)。四月戊土,陽氣升發,寒氣內藏,外實內虛,不畏火炎。無陽氣相催物不長。甲木是生氣,用甲疏劈在先,其次用丙癸。甲丙癸三者齊透層次最高,透兩位層次在其次,即使透一位,也是有用之人。地支暗藏,天干不透,層次更降。如果甲丙癸全無,又無其它格局可依,一生終是勞而無功。

五六用水參甲丙,五六月的戊土,火炎土燥,用水調候在先,次用甲木丙火。五月火太旺,癸水力微,可用壬水以補癸之不足,但氣數還是癸水。書曰:五月戊土,壬甲兩透,名為群臣慶會,必然權重位顯。用之甚驗。六月主要用癸水,癸水是戊土最喜歡的,壬水雖然也可以調候,但不是戊土的喜好。理由是壬水是江河之水,動盪不安,難以起到滋潤戊土的作用。午中有丁合壬,五月可用,六月則非。五六月的戊土,癸水是氣數,一切圍繞癸水來論喜忌。癸水喜辛金,五六月的戊土,癸水透幹,再得辛發水源,必有才華技藝在身。六月用癸為主,如果土多,參考用甲,金太多,參考用丙。丙丁火太多,參考用壬。

七八用丙還用癸,七八月的戊土,陽氣入,寒氣出。秋天金旺,泄身厲害,用丙止泄,丙火是第一氣數。甲癸參考用之。書曰:七月戊土,丙癸甲透者,富貴極品。丙癸甲透的全否,干支有否,直接影響人命的層次。八月用丙參考癸水,甲木不必考慮,因為八月土更虛,除非干支土太重,否則不必用甲。

九十甲先癸丙後,九月戊土當令,用甲在先,癸丙次之。九月戊土燥氣重,癸水很重要,丙火得可視其情況可用可不用。也就是說九月戊土,甲癸是最重要的,一切都圍繞甲癸論吉凶。十月水得旺地,甲木重要次用丙火,生於上半月與下半月隨陽氣的輕重,甲丙相互交換用。癸水只作參考。

冬臘三春丙為尊。冬月臘月和春天三個月皆以丙火為第一氣數。冬臘月,嚴寒冷凍,丙火為尊,甲木為佐。甲多擋光,丙火失其作用,所以甲木宜暗藏,不宜透幹緊貼丙火。丙為太陽之火,春天正二月亦要丙火。丙火暖土,甲木亦自發榮。直到春三月(辰月),甲木方可透幹。三月先甲後丙,癸水亦要作參考,這是考慮到甲木退氣,需要癸水滋扶。

總之,戊土不離甲丙癸,道理上還是那個「無甲不靈;無丙不生;無水不長」。各月及八字中的五行輕重都圍繞甲丙癸來看戊土的吉凶。

例一,乾造:丙寅庚寅戊辰庚申

戊日干坐辰根厚重,丙透甲藏,戊土不燥無而癸水,氣數不凡。但四柱全陽,只能得一武貴,一大將軍命造。

例二.乾造:癸未乙卯戊寅丙辰

戊坐寅地,得年時厚土説明,根子不重也不輕,能勝任正官乙木。柱中丙癸透幹而甲暗藏,文官。此造氣數不凡,得益于甲木不透,戊土不至於潰損。

例三,乾造:癸未丙辰 戊申 丁巳

三月戊土本厚,還得未土説明,丙丁相生,土更厚,必用甲木在先。雖然丙癸齊透天干,一表人才,智識非凡,但無甲不靈,結果造成對時勢判斷有誤,大事未成,落下駡名。

例四,乾造:辛亥癸巳戊午丙辰

此造戊生四月,坐午為旺地,生逢辰時很妙,不僅能蓄水養木,還能抑制丙、午的燥氣,戊癸化合,旺而不烈火,成水火既濟,果然其命不凡,玉堂名貴。而另一造:癸醜丁巳戊午丁巳,因為無甲,只得一秀才而已。

例五,乾造:辛未甲午戊寅壬子

戊生午月,用癸不如用壬有力,壬甲兩透,還有辛發水源,氣數俱全,果然此人人出將入相,名播四夷。此造若換成癸丑時,癸水濟火無力,層次必然大降。身體還成問題。

例六,乾造:戊子己未戊辰丁巳

戊生未月,土厚無甲,但有子水,癸水暗藏,戊土生於六月只要不燥,便是稼穡格成。此為一富命。

例七,乾造:戊寅乙亥戊午丙辰

戊生亥月,丙透甲暗藏,氣數也不凡。一中醫教授。婚姻不順,子嗣尚難。寅亥合甲木難出,癸水也沒透出,清貴一生。另一造,乾:辛醜己亥戊辰壬戌,甲木暗藏,因為無丙,一中專生,甲午運略有起色。平凡命造。

例八,乾造:辛醜庚子戊戌癸亥,癸透甲藏,冬天戊土,主要用丙,因柱中無丙火,幸得戊癸化火,終有專科學歷,丙運得名,甲運望子成龍。

例九,乾造:辛醜辛醜 戊午壬戌

戊生臘月,甲丙癸全無,幸有午火,40歲之後行午限得名。之後財利豐厚,出生頭地。

第五講合有兩般話,戊癸老少配

(原為:第五講戊土的化象)

在上一講戊土的氣數裡面,我們說過,戊生午月,用壬不用癸。這是從中和平衡角度來論述的。因為,戊癸合化火,戊癸一相逢,必然化火在先,癸水調候就成了泡影。在第二講戊土的體象裡面還講到,戊土帶合形還壯,那是針對戊土本身太弱的情況,戊癸一相逢,化火生戊,戊土就能由弱轉強。

在天干五合裡面,戊癸合化最容易,他的條件是見火就能化,化得真時真論化,所以,每逢戊癸相逢的時候,都得考慮是否為合化成功,如果合化成功必要從化氣的角度論八字的喜忌。

關於戊與癸合的化氣格,喜忌可以參考《十段景》的論述

戊從癸合,化火成功;

見乙兮,終能顯達;

逢壬兮,亦自豐隆;

眾貴拱持,喜丁臨于巳位

六親不睦,緣甲旺于寅宮;

丙火炎炎,難尋福祿;

庚金燦燦,易見亨通;

妻子損兮,皆因己旺;

謀為拙兮,蓋為辛雄。

《滴天髓》說:癸水至弱,達于天津,,,得龍而運,功化斯成。天干合化,是否一定要見辰龍呢?從這些斷語中看,並沒有這個要求。大家去體會一下,從實踐中也不一定非見龍不可。化與不化基本上是以化神的力量而定。所以對於假化的八字,必以生助化神為喜用。這樣看來,如果八字是假化,這十段景在用法上還得注意。比如,上面戊從癸合中說,逢壬,亦自豐隆,逢丙難尋福祿,我看就有不正確時候。《窮通寶鑒》說過,戊與癸合,天干見火就化。很多戊與癸合八字,原本天干無火,運程蹇滯。一行火運,似枯木逢春勃然而興。

例,乾造:癸卯乙丑戊申癸醜

八字滿盤雖然無火,但有戊癸相合,化火生身,戊土並不寒冷,冬天戊土不寒就有發榮的機會,果然此人以官為貴,中年行南方運,官至按察。

又例,乾造:癸卯癸亥戊辰戊午

天干兩戊兩癸,在午火的引變下,戊癸能合化,日元由弱轉強,能任財官,果然此人職高位重,伊府。但另一造,乾:丁亥庚戌戊戌癸亥,因戊癸相合化合助身,只作財來就身看,身旺財旺,結果只富不貴。

一對一的戊癸緊貼,合化才容易。戊癸之合,乃是老少配,男子娶媳婦姐,女子嫁老哥。並且感覺很幸福,其情切切。戊癸之合的男女,再遇丙辛之合的歲運,必然染桃花。有道是:丙辛戊癸相交,偷情于月下。

第六講戊子富或貴,干支來理會

(原為第六講六戊干支)

與戊土搭配的干支有戊子、戊戌、戊申、戊午、戊辰、戊寅這六組,把它們稱作六戊干支。

戊子:干支氣勢在於天地克合,六秀日,主人聰明秀氣,坐正財,得賢妻,因妻制富,干支戊癸化火生身,主高貴。納音霹靂火,暗生戊土,身財兩旺,主一生富貴。

曾有人問,戊與子什麼關係?戊愛子,子愛戊,藏幹歌曰:子中癸水獨豐隆。癸是戊的氣數,戊喜癸相合,化火生身,有情于戊。癸水柔韌細膩,喜歡被戊土吸收。戊子日的人,容易染情,而且難捨難分,子怕卯刑,遇卯的年運,雙方都很失意而去,落下戊土一個單相思。

戊子日柱的人,善理財,因為戊對子很關愛,很細膩,癸水之財在戊土的管理下很順手,帳目很清析。戊子是山環水抱日。有詩曰:

水繞山環明月光,煙花影中福高享。
勿貪關城槐山夢,江海浮雲一空束。

戊子日的人生於子月,喜行火運,主有福。醜月,聰明,主富貴。寅卯月,弱,病或夭亡,喜火土。巳午月,巳祿,印,午刃,喜行食傷富貴。申月,食旺,貴。酉月,傷名望。土月得才,富貴。亥月,虛秀,財帛不聚。

戊戌:干支氣勢在於土多自旺,暗中丁火相生,文明暗藏于內。坐庫通根,土太燥,吉帶凶。魁罡主人心直口快,臨事果斷,也主聰明,文章振發,但不會用陰謀,常得罪人。納音平地木,土中之木,忌重見土,若納音土多,一生屯蹇,金不能克,蓋金氣至戌而散,遇金乃能致福,利見水多木盛,而為貴格。閻東叟雲:戊戌之木,孤根獨立,和之以水火旺氣,則有英明秀實之德。入格則文章進達,福祿始終,然乘天將之氣,主備曆艱險,節操不移,方見晚福。戊戌,溪繞畫亭日。有詩曰:

熱情憨厚心似海,白帝玉女捧印來。
溪繞畫亭芳香名,田園平川雲天外。

戊戌日的人生於子月,顯貴聚財。醜未戌月,刑災,有破。寅卯月合印,詩文成章。申酉月,堆金積玉。亥月遇沖,心神不定,異地創業。

戊申:干支氣勢在於土生金,日柱戊申,洩氣過重。最要火土補其元氣。土猴孤獨,女命早婚者易離,或孤身。男命稍好,不論年月均漂亮,但愛情不專,甚至作風不正。納音大驛土,逆金水相生(申藏庚壬金水相生)之局,能為貴格。

在戊土的體象裡面我們講過「力薄不勝金漏泄」這麼一句話,就是指的戊申。還有在戊土的氣勢裡面講過「若在艮坤,怕沖宜靜」,其中的在坤地,也是指的戊申。也就是說,戊申一柱能使再強硬的戊土軟弱下來。如果周圍環境是土弱,那戊申就讓戊土很脆弱了。一般情況,必要用火止泄,方能保證戊的平安。戊申遇上沖申的寅,戊土就幾乎要崩潰。

戊申,霞落花簇日。有詩曰:

日坐福星聲名顯,萬卷詩書朝天關。
騎驢走馬爐中火,風雲雷雨步金殿。

寅月,沖祿,財旺。子月,財旺,印旺,貴,醜月福,愛酒色,固執。卯月,合食,名利雙顯。辰戌未月,土氣專旺,不聚財,腎病。巳午月,事業沉浮不定多變動。申酉月,專業致富。亥子月,大富。

戊午:干支氣勢成火旺土燥。日柱戊午,坐刃太旺,男命克妻,女命克夫,易受傷災。戊土太燥,主人性格浮躁。納音天上火,自旺之火,含離明炎上之氣,無情治物,動違于眾,秋冬得之,濟以水土旺氣,則豁達高明,福力堅壯。春夏乘之以金木,雖騰光迅速,但命非久長。

日柱戊午,坐刃太旺,也有不為凶的。其條件是戊土偏弱,而官殺重,需要羊刃駕殺。第二種情況,就是這羊刃不逢生,也不逢沖,安安靜靜也不凶。第三種情況,午火旁邊有濕土調配,這好比一個人在要發脾氣的時候,旁邊有個勸導或制止他的人,惡性事件終於沒有發生。

例如:第四講中的例四,乾造:辛亥癸巳戊午丙辰,因為辰為濕土,抑制了羊刃,結果不僅沒凶,反而大貴。再例,乾:辛醜辛醜戊午壬戌,因醜土濕氣能抑制午火,一生也沒什麼大災大難。

戊午,馬奔午門日。有詩曰:

日月分秀福氣隆,殺官相見主武功。

平川一去前程遠,戎馬西洲比陶公。

子月,名利雙收,醜月,財旺。寅卯月透幹,朝野重臣。午未月印,錦繡文字,透官顯貴。申酉月,企業財團董事。戌月財少,平常,孤克。子月,外鄉立實。祖業無靠,六親冷落,亥月,大富,刃旺,性強,人雖貴,兇險多。

戊辰:干支成旺,通根身庫,坐財官比肩,但支中比肩財星化火為印,變成官印相生,故主高貴。支內戊癸化火生土,而辰本為濕土,內中有火,溫暖中和,能生萬物,必然根深葉茂,秀氣有成。戊辰納音大林木,成萬物生機勃勃之氣象。

戊辰,蒼龍出海日。有詩曰:

月灑高山江山秀,平生最喜東南游。
一生辛勤貴不顯,為人熱心福氣厚。

子月,財旺,目盲,無火,虛而不實。醜月,財少,人聰明。寅卯月,官星,身榮。辰月,財不聚,孤克。巳午月,學業二次成名。申酉月,藝名四方。戌月,沖,少年出眾。亥月,多疾,子月,無根,漂蕩,技藝超群。

戊寅:干支氣勢隨季節而變化。生於冬春,則坐下七殺太重,一生勞苦,多為別人造福。春生戊寅為天赦日,愁中有解。生於夏,丙火旺,氣勢在於殺印相生。生於秋,寅逢絕,戊土也不穩。戊寅納音城牆土,城牆土至木地而愁傷,說明戊寅的氣勢還是在於木克土。

例,乾造:壬午癸卯戊寅壬戌,戊寅日柱生於木旺之地,教師職業,一生為學生造福。自己卻操勞成疾。戊申己酉運經濟狀況雖然有好轉,但身體卻每況愈下。老來也不輕閒。

戊寅,虎嘯山谷日。有詩曰:

將星入命立武功,猛虎縱風顯英雄。

印綬財官懸天門,南征北戰旅馬行。

卯月,寅月,鬼旺,多疾或夭。巳、午月,印,詩文會海,兵權萬里。申酉月,不祿,傷功名,土月,富。亥月,子月,商賈大富。

第七講戊土兩長生,花絮存妙論

(原為:第七講戊土花絮)

今天是戊土的最後一講,前面講了甲乙丙丁,甲是主帥,乙丙丁是大將,戊土呢,戊土就是民眾,是到處可見的民眾。普普通通,實實在在,沒有架子。甲在人身上代表頭腦,戊在人身上代表肚子,肚子就是胃,無論是食物還是藥物,吃進去它都要受著,直到確實受不了的時候它才回饋。

面對戊土,其實很好安頓,只要將它調和,有水滋潤就行,就象人的胃口,胃口得以調和,不要山珍海味,只要粗茶淡飯,它一樣幫你提起營養。

戊愛甲,甲愛戊。戊愛甲,是它覺得被人尊重,甲愛戊,是因為戊可以作為甲的掩體,聽從它的調遣。

甲克戊土,看上去,甲是戊的煞星,其實戊土就是喜歡甲木的疏劈。戊土無甲不靈。即使戊土偏弱,見甲是壓力,但這也是一種有推動作用的好的壓力。戊也喜歡乙丙丁,乙是戊的正官,面對乙木,只要戊有承受能力,戊土絕對不反叛。聰明的園丁,總是在不斷地調和、滋潤戊土。當然他真正的目的不是在於土,而是在花。只是比一般人更懂得澆花不如培土的道理。戊愛丙丁就不用我細講了。總之,戊是普通民眾,甲乙丙丁都比它高貴,戊土只要有水調和,什麼都可以受納。

有道是,王侯將相,甯有種乎?無論怎麼高貴的人都是來自普通民眾。戊土要脫胎換骨,除了天生的是從格大格貴格以外,一般的都離不開的甲丙癸,丙癸的作用就是調和,甲的作用是提挈。

俗話說,吃不窮,喝不窮,算計不到一世窮。戊愛子水,坐下子水,如同懷揣金玉。戊子人,最會算計,普通中顯出精明。難怪古人說,天下沒有窮戊子。據說鄧偉人也是戊子日的人,果然將一個貧窮落後的中國算計到一個富裕強盛的中國。

戊愛寅木,一個寅中就有丙甲兩個有用的東西,寅是艮方,只要不受沖,再不行木地,其人必有生髮之機。戊寅己卯城牆土,行木地而傷愁。但古人卻說,春生戊寅是天赦日,遇事能逢凶化吉。可見戊還是喜坐寅地。

戊在人身上還代表皮膚,戊土太濕,容易得皮膚病,內面溫熱而外寒濕者,尤其容易感染。天干再透傷官者,皮膚病還很嚴重。

戊的傷官是辛金,戊土遇辛金,就是拿石頭與金子比,雖然戊土能生金子,但外人只欣賞它生的金子,卻討厭戊土。戊遇辛金,雖然有才華,但心高驕傲,難以合群。如果遇金得火,就能止泄,才華有光澤,人也謙虛,這就是「土得金火,方成大器」的道理。

山不在高,有仙則靈,土不求厚,有金則秀。戊遇庚辛,英才發秀。不過都是刀筆才能,見火才是福基。

戊是堤岸,有防水氾濫之功。戊土天生對抗壬水,壬水是戊的偏財,壬水動盪,戊土再強也難抓住。不信你看,戊壬齊透的人,大財往往擦肩而過。如果戊土弱,更怕壬水,壬水汪洋並百川,稍不留神就衝垮了堤岸。堤岸垮了,不是傷災,就是官司牢獄。戊癸合,再見癸,就害了原先的合,無論男女,遇之必有怒目,甚至打架鬥毆,性格好的也有摔倒跌傷之苦。

再說說日干是戊土的女命。

網上遇到一個女孩子,算了她的八字之後,還要我算他全家人的八字。當她排出母親的八字來,原來是個戊日干的中和命格。我一看是個戊日干,就沒有思索,直接了斷:「你母親象男人」。這女孩子回饋說:「我媽不僅象男人,比一般男人還男人」。確實戊日干的女命至少都帶有一些男孩子的性格,戊日干的女孩子,如果不象男孩子的,反而福氣大,多數是貴夫人命。象男孩子的女士也都有能力,但比較辛苦。

最後貼一個戊日干的女命詳批:(有回饋)

甯女士命鑒

陽曆:1972年12月13日8時30分 陰曆:壬子年(桑松木)十一月初八日辰時
偏財 偏財 日元 偏印
坤造:壬子 壬子 戊寅 丙辰 (申酉空)
納音:桑柘木 桑柘木 城牆土 沙中土

起運:命主于出生後2年0個月又0天22小時起運
交運:命主于西曆1974年12月14日6時交運
傷官 食神 劫財 比肩 正印 偏印 正官 偏官
大運:辛亥 庚戌 己酉 戊申 丁未 丙午 乙巳 甲辰
02歲 12歲22歲 32歲 42歲52歲62歲 72歲

上面這是你完整的命盤。

交脫運時間:據推算,你是出生後2年0個月又0天22小時開始起運,于西曆1974年12月14日6時交運。以後每逢天干是甲的(末位數是4)的年份都是你交脫大運之年。起運以後就存在運氣變化了,運氣有吉有凶,多數是平運。《易經繫辭》告訴我們說,吉凶悔吝者,生乎動者也。意思是人的吉凶禍福與行動緊密相關,吉時動則吉,凶時宜靜不宜動。瞭解自己的大運流年何吉何凶是命運鑒定的主要目的,女士你的各個大運流年的吉凶如何,且聽我慢慢為你分析。

第一篇五行分析生命之源

偏財 偏財 日元 偏印
坤造:壬子 壬子 戊寅 丙辰 (申酉空)
納音:桑柘木 桑柘木 城牆土 沙中土

日元戊土代表你(以下稱為命主),命主的先天秉戊土五行而生。戊土固重,既中且正。命書認為,戊土要配合好的話,八字裡面最要見到甲、丙、癸這三種最有用的五行,暗藏的也上算。看你的八字,寅中暗藏甲木,辰中暗藏癸水,丙火透出時上很明顯,甲、丙、癸雖然不是全透,但總算甲、丙、癸氣數俱全,所以你的八字屬中等偏上層次的命造。

戊土天生喜癸水不喜壬水,年月壬子壬子伏吟,說明從祖上到父母經歷了很多痛苦與呻吟的人生苦難。到了命主你們這一代,則大不一樣。有詩曰:寅宮不怕水源深。坐下寅加上丙辰時,在你們的努力下,現在的家境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特別是使父母過上了相對安穩的日子。

此造原局是寒冬戊土,外寒內溫。右邊一片桑柘木,左邊是沙中土,中間是不太起眼的舊城牆,遠方有水,丙為太陽,冬天的辰時,太陽剛剛升起不久。命主就在這環境很一般,太陽把光明和溫暖剛剛送上大地的時候降生於人世的。

寒冬戊土,無丙不生長萬物,無甲戊土會失去靈性。丙五行屬火,見寅為長生,五木、火、土成了命主命局中最有價值的東西,是這個命主生命的源泉。

第二篇性情 喜忌

偏財 偏財 日元 偏印
坤造:壬子 壬子 戊寅 丙辰 (申酉空)
納音:桑柘木 桑柘木 城牆土 沙中土

五行極數:3土,2火,2木,5水,0金。

性情:《月談賦》曰:木主仁,水主智,金主義,火主禮,土主信。水最旺,年月略濕,日時略燥,兩相調配,生時火土,作用重大。故命主是以中厚為本,也可謂是忠厚傳家。時柱的特點,主表面,主外表,命主當是一表人財,深明大義之人,特別是做起活來具有男人的性格。你的命中五行缺金,在水多的局面,缺金反而是好事,更反映命主有剛義、男子漢的優秀品質的一面。此造五行水多水旺,雖然自小聰明,但思想一直動盪不安穩,32歲之前,生活目標不明顯,有隨波逐流的意向。戊土詩曰:戊土城牆堤岸同,振河及海要根重。意思是戊土屬江河的堤岸之土,最要根基穩固。你的年月日中戊土根輕,起初有自卑感,32歲以後性格在發生變化。即是經過過去的一些波折(主要來自家庭或感情方面)以後,你的人生在向一個力求穩定的方向發展。自去年以來你的性格變的成熟多了。

目前你行的這步運是戊申,來自婚姻感情方面的打擊使你變得非常有耐心。戊寅日柱,干支氣勢隨季節而變化。生於冬,坐下七殺太重,一生少不了操勞,多為別人造福。戊土需要疏劈,自己容易粗心,對男人卻要求高,戊土人相當負責,能容忍,能顧全大局,就是不拘小節,所以你如果身為男士,必然地位顯赫。隨著後面運程變化,你的性格會逐漸好轉,精神上也會逐漸充實起來。比如近年就有很不錯的男士在暗中欣賞你的才能,在他們的眼裡,你卻是溫柔而大方,開朗而直爽。

回饋:命中的性格和我本人的性格極為符合。也是因為我這種性格導致了我婚姻的不利。其實有很多時候我很想改變,變的溫柔一些,但總是不能堅持。而且對於性格方面的轉變也很吻合,我的確是從今年開始性格有所改變了,對遇到的一些事也在處理方面比以前成熟多了。我想隨著年齡的增長我會變得性情慢一些。

喜忌:

偏財 偏財 日元 偏印

坤造:壬子 壬子 戊寅 丙辰 (申酉空)

納音:桑柘木 桑柘木 城牆土 沙中土

五行極數:3土,2火,2木,5水,0金。

你的八字雖然缺金,但缺的好,姓名字不能補金;平時的佩帶物也忌用金銀手飾。工作地宜在你出生地的東方或南方,就是住宅的開門納氣方向,也不宜向西或向北。關於戊土喜東南有詩為證:生平最喜東南建,身旺東南漸失中。你恰為身弱。到中晚年運轉南方的時候,八方不忌,東西南北皆宜。你現在平時使用的顏色,少用白色與青黑色,宜用祿、紅、黃的佈置。數位末位喜1234560,忌用789.居住樓層不宜1、6或4、9層。職業宜做與木火土相關的行業,忌與金水行業打交道。這個八字的丙火為第一重要,你可以充分發揮你的口才和你的文采,熱情大方的性格不僅不是弱點,而且會讓你終生受益。

第三篇六親俗緣

偏財 偏財 日元 偏印
坤造:壬子 壬子 戊寅 丙辰 (申酉空)
納音:桑柘木 桑柘木 城牆土 沙中土

五行極數:3土,2火,2木,5水,0金。

大運:辛亥 庚戌 己酉 戊申 丁未 丙午 乙巳 甲辰
02歲 12歲22歲 32歲 42歲52歲62歲 72歲

祖上:年柱壬子代表祖上,月柱也是壬子代表父母,年月兩柱一樣為之伏吟。祖上動盪,祖輩後人不多,幾家子都由你父母來繼承他們的香火。祖上有人發過財,但後來都破敗了,奶奶人挺能幹,爺爺走的較急或凶。什麼家當都沒留下,多半敗于水火之災。

父母:癸水正財為父,丙火偏印為母,你挺有孝心,雖然原先與父母關係不怎麼好,但現在你對他們都非常好。你受母親關照多而有益,但具有父親的許多性格。父親平時身體挺好,但不能發病,一病就有生命之憂,尤其要注意大腦神經之類的突發性疾病。時間最要注意你32歲以後的戊申運這十年間,這幾年父親必然有一險,07、08是個坎。你母親平時身體雖然差,但母親會高夀,你37至42歲之間她也有風險。

兄弟姊妹:同胞不少於七胎,但有損傷。最多存活五、六個,最少也有兩三個,一樣是先貧窮後富,你們關係好,但對你的説明只怕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兄弟少,姊妹多。你的人緣關係較好,朋友與你都樂於互助。將來你還會有更多的新朋友或合作夥伴。他或她們對你都有説明,你的朋友是多多益善。

婚姻:日元戊土代表你,坐下的寅為夫宮,去年以來,夫宮嚴重受損,婚姻感情必然平地起風波。今年乙酉丈夫婚姻越軌之事更明顯。你是中正蓄藏,控制力強,不然你自己越軌更容易。比如,從27歲開始一直有人暗中追你,你喜歡這個丈夫,他能力很強,人也瀟灑。由於你現在走的是戊申,沖克丈夫的運氣,所以42歲以前你的婚姻一直不穩定,很多痛楚在所難免。07年是你們決斷的時候,估計你的忍耐會有限度的。但無論如何,你42歲後必然有個好的歸宿。或者是丈夫回心轉意,或者是你找到了更合適的物件。目前你在婚姻感情上只能忍耐,處理這個問題理智點好。你命中的丈夫看上去很沉穩,個頭中高,也較壯實。眼睛有些近視。經歷了很多的波折,是一家人的靠山。他同胞3個左右,大致如此就能與你相配恒久。

回饋:我的婚姻是很不順利,但我們倆還是很有緣份的。我這人對待感情非常執著。蔡老師,雖然我在情感上很受傷,但我還是割捨不下這份感情。因為我們倆從一開始走到一起就很不容易,我也不想輕易放棄。所以現在他有事我一定要幫他。從您命中看我的丈夫跟他有很多地方是一樣的,我認為在處理婚姻方面自己更要理智。

子女:你的八字,金五行代表你的子女,雖然八字中缺金,但你不僅有孩子,而且聰明漂亮,明年孩子要注意安全。你的孩子將來很有出息。與你的感情較深厚。將來你子孫更發達,能榮宗耀祖。

第四篇事業財官運

偏財 偏財 日元 偏印

坤造:壬子 壬子 戊寅 丙辰 (申酉空)
納音:桑柘木 桑柘木 城牆土 沙中土

五行極數:3土,2火,2木,5水,0金。

大運:辛亥 庚戌 己酉 戊申 丁未 丙午 乙巳 甲辰
02歲 12歲22歲 32歲 42歲52歲62歲72歲

你是命立醜宮,財帛宮在子,子與醜合,一生財帛星與你有緣,事業上求財較順。福德宮在卯,太陰在酉,有福祿。由於你早年行運較差,雖然聰明,但讀書階段並不一帆風順。17歲以後稍有穩定感,以至你的學歷不會很高,但你很勤奮,會一直堅持學習,你的實際知識很豐富,勝過很多正牌大學畢業生。你的事業財運要分三部分來看,第一階段是22歲之前,屬於艱難的時段,除了學業在上進,談不上什麼事業。22歲以後,行己酉運,納音為土,事業有起色。尤其是97年以後,事業算是大翻身。婚姻也應該是這以後才定下來的。98年以來財氣一直不壞,直到03年財氣還很好,但工作開始有難度,婚姻在暗中起風浪。04年轉入戊申運,流年大運配的不好。戊寅怕戊申相沖,丈夫的外遇04年就很明顯,自己也容易遇到傾心的男子。說到事業財運這年你有走動,是花銷浪費比較大的年份。從八字看,你還可以走仕途,進入32歲以後,走仕途收穫會更大。丙透時上,利用你較好的口碑可以在事業上有番作為。32歲以後工作不穩定,事業也經受著感情風浪的衝擊,又是很不稱心的一個階段。去年今年是很容易破財的時間段。到了明年情況就有好轉,財氣會回升。由於申沖寅的關係,這步大運不太好,而且要到42歲才完全脫去。22~42歲是第二階段。

42歲以後是你的第三階段,是事業財運都比較興旺的時期,你自進入42歲的丁未運以後,就是進入了南方火運,而且一路行來三十年,晚來運轉東方也是好運,42是你人生最大的轉折時期。從那以後,你會找到感覺。中晚年應當說是名利雙收,功成名就。個中細節就不一一細論。

回饋:事業方面我是個事業心很強的人,這兩年由於感情的事,我已把事業放在了後面。我是個做事很認真的人,我以前很有魄力,一直就要自己做些事。但由於情感吧,我沒能真正的自己幹,只是在這兩年輔佐老公的工作。現在我在考慮自己的事業,一定要發揮我的長處,幹好自己的事業。我從小就是個人緣很好的人,上學時不論好學生、壞學生都願意和我交朋友。看了我的命理,我更要發揮好我這方面,爭取在事業上有所作為。

第五篇未來的流年運程

偏財 偏財 日元 偏印

坤造:壬子 壬子 戊寅 丙辰 (申酉空)
納音:桑柘木 桑柘木 城牆土 沙中土

五行極數:3土,2火,2木,5水,0金。

大運:辛亥 庚戌 己酉 戊申 丁未 丙午 乙巳 甲辰
02歲 12歲22歲 32歲 42歲52歲62歲72歲

眼下你正行戊申運,今年是乙酉流年,戊見酉也是桃花,如果隨命走,你們二人今年都有桃花出現,丈夫是腳踏二面船,其實很不安全,弄不好兩頭失踏。你本人的桃花也存在,估計是別人在暗戀你。今年的秋季因為感情上的風波,使你非常矛盾,也十分難以選擇,下個月或明年或許有些轉機。不過看你的八字,才發現你這以後幾年,感情上的煩惱還不是一下子能夠掉,離婚也不是好辦法。你是不甘心把一個不錯的丈夫讓給別人。今年冬季最好轉移你的注意力,陷入這種鬥爭之中,越弄越生氣,越鬥越生煩。從事業上看,你這幾年(37歲以前)還算是個機會,37歲以後則很不景氣,顯然眼下的時間容不得你去分心,事業上要你必須抓住眼前的機會。不然就要等到42歲之後。

明年06干支是丙戌,喜用神齊到,明年的機遇不錯,比過去的兩年都好。如果今年底忍住不生風波,不影響你的事業,明年的財官運則是一帆風順。後年丁亥是你婚姻再次下定決心的時候,明年他如果還沒回心轉意,後兩年就必然分手。不過要提醒你,07或08年即使你們分手了,42歲以前你的生活還是過的不愉快,你也不會回到你的父母那兒住,到時你就非常的孤獨,工作上也打不起精神,所以勸你儘量在明年與原配丈夫搞好關係,只要你有這個決心,事情是可以辦到的,離婚後數年的苦痛絕對不亞于容忍與諒解所帶來的痛苦。

07年你是喪門白虎入命,太陰管流年,家有孝事,或多病痛。個人事業或財運不壞。半吉半凶之年。

08年戊子,太陽入命,太歲管流年。除了有些口舌之爭以外,基本不壞。

09年己醜,也有些口舌與病痛。下半年的冬季轉運,上半年還有財運,一年快結束的時候最要防止婚姻感情方面的突變,整個冬季行車也要注意安全。是先吉後凶的年程。

2010年庚寅,一年較平順。

2011年辛卯,天狗吊客入命,但有紫微星管流年,一年下來是吉凶參半。你的福德宮得了太陰相照,每遇事都有貴人相助,不利的事多數都能逢凶化吉。

2012年是壬辰,有點破財的徵兆。這一年是程不太好,一年平淡。

2013年癸巳,寅申巳三刑,印受傷,工作有變,或去母。婚姻感情依然存在不安全係數。屬於不吉之年。

2014年甲辰,冬季進入42歲的丁未運,從此一路興旺發達。早的話,陰曆5月就得遇貴人。後面的運程就向從峽谷走向一片開闊地,你的精神面貌將煥然一新。從此你的中年及後半生,將再沒有以前的那些辛酸苦楚了。

大致來說,42歲進入丁未運,婚姻從此得以穩定,事業上得機會遇貴人提挈。稍有不同尋常的是家庭變化較大。丁未運與命宮相沖,個人在事業上容易出名。

52歲進入丙午大運,以後的十年俗稱沖堤運,父母及公婆有不順,自己事業順,但外出走動較多,居國外的機會也多。這步運,會經常變換住宅。

62歲進入乙巳大運,68歲有一險,因為你的福德較厚,多半是損財消災。從此以後運程更順。

72歲進入甲辰大運,目標主要放在子孫身上,你個人平淡,兒女孫子們很有出息。你感覺很光彩。82歲進入癸卯運,身體漸差,87歲又是一個關口。92歲進入虎口運,此虎為貓,老鼠再也行動困難了。

第六篇五行調理與建議

坤造:壬子 壬子 戊寅 丙辰 (申酉空)
納音:桑柘木 桑柘木 城牆土 沙中土

五行極數:3土,2火,2木,5水,0金。

大運:辛亥 庚戌 己酉 戊申 丁未 丙午 乙巳 甲辰
02歲 12歲22歲 32歲 42歲52歲62歲72歲

從上面的推斷你會找到你以後各步大運的吉凶點。綜合起來說,目前的戊申十年不好,但其中的32~37歲這前五年還不是很壞的運程。去年今年的一些不順是暫時的,很快會有所改變。37歲09年才是一個較不好的轉捩點。這五年你的婚姻家庭都不安穩2013年尤其有不順。42歲2014年則是你轉入好運的時間,吉的時運宜動,壞的時運宜靜,這是一個最大的自我調整原則。

你的八字五行水多,缺金是缺的好,免得金來生水,水更猖獗。金屬類物品皆屬金,白色也類屬於金,服飾與裝黃少用或不用這些顏色。去西南或西方做事宜謹慎。你的八字水多,不宜再用水的裝飾物品,家裡不宜擺設金魚缸之類。門窗宜向東或南或東南方向開,住宅基地東南低矮對於你的婚姻感情很不利。需要改換居住環境。你家祖墳臨水不利,移至高亢乾燥的地方能造福後代。

你的八字坐下寅木一直受到旺水的浸淫,身體必然不怎麼好,多半為婦科疾病。這些問題既有先天原因素也有後天原因。要力爭在明年大力發展事業之前解決。

在婚姻方面,丈夫患了桃花,也有自己的一半原因。患桃花的男女都非常的脆弱,非常需要對方的關心呵護,夫妻沒有做到位的就很容易被第三者做到,比如,因為你的身體不好也影響婚姻感情。第二,男人患桃花與家宅的風水有關,比如你家室外的東南或西南偏低,或不幹淨,或有水。室內也是這兩個方位有水或不幹淨。而正西的方位你弄的很漂亮,很乾淨。這樣的環境只能說對丈夫的情人更有利。這些因素你知道以後就要努力去改造它。命不是絕對不變的,知命的目的是叫我們去順命或改命。經過你的努力是可以化不利為有利的。

 

 

回應 (2)
我要發表
林
2017/01/07 21:30:12 回覆

老師,本人八字是己酉、己已、戊戌、甲子,財運及晚年怎樣,是否欠水和金?

林
2017/01/07 21:24:22 回覆

師傅,你好,如果戊戌日、己已月、甲子時,是否缺水?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