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析財務預算及其運用

2014/02/05 10:12:29 網誌分類: 投資與營商之道
05 Feb
淺析財務預算及其運用
財務預算可以反映出企業在未來一段時期內的經營成果與財務狀況,是保障企業正常運營的一項重要管理工具,主要包含預計的現金流量表、資產負債表、損益表、以及現金預算等諸多內容。

 

財務預算可以反映出企業在未來一段時期內的經營成果與財務狀況,是保障企業正常運營的一項重要管理工具,主要包含預計的現金流量表、資產負債表、損益表、以及現金預算等諸多內容。企業想要做好財務預算工作,促進自身發展,就應該強化企業內部控制,依據政府相關規定,明晰各部門員工的權責分配。在進行預算編制時,要結合企業運營的實際狀況做出及時調整,不斷完善、健全預算編制的手段及方法,從而使其在促進企業生產與發展中發揮出應用的作用。

 

一、企業財務預算工作的重要作用

 

(一)財務預算能夠明晰企業的經營目標

 

面對競爭日益激烈的市場大環境,企業在日常管理經營中出現的不確定性隨之增多,風險越來越大。企業想要發展,實現規模效益,勢必要逐漸擴大生產,增加自身規模,這就會導致企業面臨更多可能的風險,也會逐漸影響到企業自身經營目標的實現。健全、完善財務預算工作,加強日常工作的計劃性,在管理經營中以計畫為源頭,較好地規避由於企業諸多不確定性引發的風險,舊能地減少不確定性給企業經營目標到來的影響,使企業能夠不斷明晰經營目標,促進自身穩定經營與持久發展。

 

fk.gif

 

(二)財務預算能夠對企業業績做出客觀評價,加強員工積極性

 

現代企業在發展中講求戰略管理,要求企業以戰略的高度對整體工作進行協調與管理。而科學、合理的財務預算工作正是企業日常經營與管理戰略的結合,它能夠明晰企業在一段時期內的總體經營目標,約束經濟行為。「戰略指向」是預算工作的靈魂所在,它能夠促進企業對自身業績做出客觀、準確評價,這就加大了員工的工作積極性。企業通過進行財務預算編制,充分發揮出計畫職能作用,明晰各部門權責分配,後期再對工作結果展開總結與分析,並將其數量化表示出來,充分體現出企業經營管理的客觀性,發揮了財務預算促進評價企業業績的重要作用。

 

(三)財務預算能夠促進企業防範風險

 

在企業日常經營與管理活動中,會面臨諸多風險,而財務風險是其亟待解決的主要風險之一。一般來說,財務風險包含有企業分配收益風險、回收資金風險、投資風險、融資風險等。如果不對其進行有效地治理,將會給企業生產與發展帶來重大危機。財務危機嚴重影響著企業的正常經營與有效運轉,這就更加凸顯了財務預算工作的重要性。高效、科學、合理的財務預算體系,能夠在最大程度上促進企業防範風險,保障企業的降生存與穩定發展。財務預算能夠有效結合企業的實際生產經營狀況,安排使用企業資金,積極處理好收益與風險之間的矛盾關係,舊能地使有限的資源發揮出其最大的效應。通過管理工作與預算工作的相互結合,能夠加大應收賬款回收效率,對回收資金方面的風險進行有效地防範。企業應該根據自身的實際需要對財務預算進行編制,制定出合理科學的收益留存與利潤分配,舊能將企業風險降到最低。

 

二、財務預算編制工作的相關探討

 

在進行預算編制工作時,企業首先要強化自身內控機制,加強對財務工作的監督與控制,有條件的可以考慮設立財務預算委員會,其成員應該具有專業的業務技能及知識儲備,瞭解企業財務工作流程,並且要有一定的政治素養與職業道德,使其對預算工作進行有效地監督與控制。

 

(一)企業財務預算編制依據

 

企業在進行預算編制時,要具有全域性,要站在戰略的高度上,結合企業自身發展規劃與需要,圍繞現金流量進行預算編制。編制出的預算要以實現企業整體利潤為最終目標,要在對國家相關政策作出分析的基礎上,結合一系列的市場調研與判斷來展開。只有這樣,財務預算才能促進企業經營目標的順利實現,對企業有限的資源進行優化合理配置,促使企業達到效益最大化。企業通過一系列的財務報表,能夠積極協調與組織企業各項生產活動,有效監督與控制內部各項資源,從而保證既定目標的順利實現。

 

(二)企業財務預算編制範圍

 

完善財務預算編制的依據以後,我們應該探討其編制的範圍。從戰略角度來講,預算編制的範圍應當包含企業所有部門與機構、下屬各公司的管理經營活動、以及各個經營專案等。企業通過對全部經濟資訊的搜集與整理,做出詳盡地分析,通過預算編制對未來一段時期的經營成果與財務狀況進行較好地預測。

 

(三)企業財務預算編制模式

 

通常來講,從編制形成的過程進行考慮,預算編制的模式主要有兩種:「自上而下」與「自下而上」。就目前企業現狀而言,大部分企業都會選擇「自下而上」的模式進行預算的編制工作。企業採取該模式,由各部門的責任中心提供各自的預算指標,層層匯總,並積極結合企業的總體戰略目標,最終由企業財務部門進行統一的整理與分析。這種模式的優點是能夠發揮出企業各部門以及全體員工的工作積極性,能夠在最大程度上加強預算編制的準確性與客觀性,從而保證預算目標的順利實現。

 

(四)企業財務預算編制內容

 

在探討財務編制的內容時,應該從全域性的角度出發,從戰略上對其進行研究。綜合來看,財務編制的內容應該包含資產、負債、費用、利潤、成本、收入、資金等,企業應該通過這一系列的內容,綜合設計出合理的預算指標體系,並保證各指標間的相互聯繫與相互約束。通常來講,企業在進行財務預算編制時,必須結合自己生產發展的實際情況,在執行過程中要做出及時、有效的分析與調整。倘若企業的資產負債率較高,償債壓力較大,就應該舊能地縮小金融債務的預算規模;倘若是處於成本費用增長性的企業,進行財務預算時就要舊能地縮小成本費用預算規模,從而保障收益與風險二者的協調性。企業在進行預算編制時,要對各個階段的現金收支、缺口、結餘進行準確預測,對現金配置進行合理規劃,加大企業償還能力,做好預算的監督與控制,從而不斷提升企業財務預算水準,增強資金使用效益,提升企業利潤。

 

(五)企業財務預算編制方法

 

1.固定預算與彈性預算

 

固定預算,也叫做靜態預算,指的是在企業編制預算時,依據預算期內某一可實現的、正常的固定業務量(銷售量、生產量)水準當做唯一基礎,進行預算編制的方法,該方法比較呆板,可比性較差。對比彈性預算方法,也叫做滑動預演算法、變動預演算法,它能夠將全部的成本按照其性態分成固定成本與變動成本兩個部分,是固定預算方法的對稱。在實際工作中,可考慮採用二者相結合的方法進行預算。

 

2.增量預算與零基預算

 

增量預算也叫做分項預算,是以上年各專案支出額為基數,綜合考慮各影響因素,按照一定比例,確定下年各項支出的預算方法。零基預算,也叫做零底預算,指在預算編制時,將全部預算支出以零為出發點,從實際需要出發,對預算期內的各項費用內容及開支標準進行逐項審議,是一種以綜合平衡為基礎的預算方法。

 

3.定期預算與滾動預算

 

定期預算,也叫做階段性預算,指的是在預算編制的過程中,以不變的會計週期(日曆年度)當做預算期的預算編制方法。滾動預算,也叫做連續預算、永續預算,指的是在預算編制時,時預算期和會計年度相互脫離,伴隨預算的展開執行,對其進行延伸補充,按期向後滾動,保障預算始終為一固定期間的編制方法。

 

三、企業財務預算工作的運用

 

企業在進行預算編制後,就要考慮如何將制度實施到實際的工作過程中去,要把編制好的預算貫穿到企業日常經營管理的全過程中,從而不斷促進企業經營目標的順利實現。

 

(一)利用好財務預算運用媒介,即財務預算報告

 

預算報告能夠體現出企業在年度預算期內的綜合運營狀況,包含現金流量、經濟效益等眾多指標。一般來講,財務預算報告的形成有一定的過程,要對企業各項財務資訊進行搜集和匯總,按照統一規定的標準與格式,來進行財務預算報告的編制工作。同時要建立完善財務報告的評價機制,客觀、準確地評價財務報告的品質。並將評價的結果及時回饋到相關的部門單位中去,使其能夠做出有效及時的糾正與調整。同時還要加強對相關部門及人員的監控工作,保障財務預算報告的真實性與可靠性。

 

(二)財務預算的運用

 

企業在財務預算的運用上,應對相關業務機構及重要的財務預算指標實施逐層分解,將財務預算的指標逐項細化,劃分成為季度和月度預算,明晰各部門權責,並在工作中實施到位。並在相關部門的監控下,切實執行財務預算,加強對融資、投資、資金調度等重大經營決策事項的即時跟蹤與監督,完善追加資金的審批許可權與程式。

 

(三)財務預算指標的運用

 

企業在執行預算工作時,應該重點對那些可以量化的預算指標進行監控,圍繞其展開預算管理工作,通過各項指標完成情況,能夠對企業領導者、高管人員以及各部門員工的業績逐層進行考核。同時,按照月度的財務報告,企業可以完善預算回饋機制與監督機制,對各項預算指標的執行狀況實現有效監督,並將結果及時回饋給相關的管理部門及人員,確保企業能夠及時發現問題,找出相應對策。此外,企業還應該對重要的預算指標進行全面的分析與研究,將其結果作為評價財務預算報告的主要標準與內容。

 

(四)財務預算運用的管理與監督

 

想要保障企業制定出的財務預算得到有效、切實的執行,不但要在編制預算過程中進行嚴格審核,還要做好預算執行中的管理與監督。通常來講,應該完善一套健全的預算執行的考核體系,並建立起相應的獎懲機制,對於那些能夠按期完成預算目標的人員予以一定的鼓勵,調動起他們的積極性,充分發揮出激勵因素的有效作用。同時總結分析有關經驗,找出財務預算和實際執行出現差異的原因,積極完善相應對策。

 

原文連結:HTTP://www.acview.net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