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與用的生剋判斷法

2014/02/26 09:06:07 網誌分類: 梅花易占ト
26 Feb

體與用的生剋判斷法

當求出卦像後,我們可以先從卦爻辭找出該卦要告訴我們的意思。若果你嫌這個方法不夠精細,想要從卦中得到更多訊息,就得學習透個本卦的形象來判斷分析了。

平常一個本卦都分別有體與用兩者,體代表自己,用是代表他人他事。利用體用,配合五行生剋原理,不但能知道吉凶,例如想知與人戀愛或合作是否配合,甚或對方個性都可以。如果深入研究,利用體用也可以幫你尋回失物。

如何分辨體與用?

我們應如何才知道那個是體那個是用呢?大家都知道,本卦由兩個小成卦組成,有動爻的就是用,沒有動爻的就是體了。好像之前的例子“火水未濟”卦,由上“離”〈火〉與下“坎”〈水〉組成,而第六爻為動爻,故此上面的“離”卦就是用,下面的“坎”卦就是體。總之,一個卦裡,上面的三畫中有一畫是動爻,上卦就是用,反之,下面三畫中有一畫是動爻,下卦就是用。

體用生剋

分辨了體與用,就可以配合五行原理來分析卦象。你可以從本專題中《八卦的基本意義》裡知道每個卦的五行屬性。〈有關五行生剋詳情,可以參考八字的內容〉簡單而言:

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

木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金克木。

體克用是謂吉兆,相反用克體就不好了。上下屬性相同稱比和,一般屬吉。上善若水厚德載物[易學資訊網]

 

又以“火水未濟”來預測與人戀愛做例子。上面的“離”卦屬“火”,是用。下面的“坎”卦屬“水”是體。套用上述條件,下面代表自己的體卦“水”克上面代表對方的用卦“火”,所以結果是好的。同時,你可以參考五行性格特質,知道處在用卦的“他或她”之性格。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