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CO名人會
PACO名人會
PACO名人會

首做監製 拍動物紀錄片 九把刀呼籲:「領養不棄養」

2014/03/10 08:41:55 網誌分類: 娛樂
10 Mar

        從三年前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開始,在影壇平地一聲雷的九把刀,就成為我仰慕的導演之一,最近終於有他新監製的電影上場。他一改風格聯同《那些年》的攝影師周宜賢和新晉導演Raye合作,拍攝一部精采又難得的愛惜動物紀錄片《十二夜》。十二夜意指流浪狗被關在收容所的限期是12天,狗狗倒數生命的12天時間內等人收養,期限一過,就要安樂死。所以監製九把刀認為:「只要有愛,一億噸的黑暗,都能綻放一兆的光,希望透過電影喚起大家對流浪動物的關注,宣揚領養,不棄養的訊息。」

主持:黃柏高
統籌:林永匡
協力:袁東亮、林書鉉

        《十二夜》係實地紀錄流浪狗在收容所中又凍又病,仲要每日面對職員殘暴虐待12日的「血淚過程」。題材另類,卻拍得細緻感人,電影去年11月在台上映,共有近六千萬台幣票房,「十二夜」更已經成一個行動,令領養數字急升。當初導演Raye為何有這個電影構思?

        Raye:「我家自小住在收容所附近。直至國中的時候,有一天跟同學見到有流浪狗被套上圈子、樣子痛苦地被猛力拉走,心內很難過,就留意了這個地方。原來台灣每年有近八萬隻流浪狗會被人道毀滅,數字驚人。前幾年,我跟舊同學見面,原來她對當年那件事都很痛心,而且已身體力行去做保護動物的事情,亦感動到我要做一些事去引起人對遺棄動物的關注。」

        出錢救病狗

        Raye籌拍的時候,搵九把刀出錢拍攝,結果投資愈滾愈大。皆因劇組對收容所裏的狗伸出援手,邊拍邊救,找人去領養,又把病狗送去醫院。九把刀同時找女星隋棠幫手出救援費,二人順理成章成了電影出品人。

        九把刀:「平時我不是太大方的人,原來以為拍短片不會花太多錢,就答應了。後來我看了片,故事很感人,要上大銀幕,讓多人關注。所以就花錢去做後期製作,把短片變為電影。如果一早知,我會找更有錢的人去投資。(本身喜歡動物嗎?)我喜歡狗的程度是普普通通,平時在家附近見到流浪狗,會買個飯盒,逗一逗牠玩。」

        短片變紀錄片

        首次踏足收容所的九把刀,內心好難受,希望電影能感動人心,愛惜動物。

        九把刀:「本來我堅持以觀眾角色去欣賞這片,不去現場。後來有些閒人覺得我偷懶,不斷批評我,我沒辦法就去了收容所。那印象很糟糕,狗狗看見有人來,就靠近籠子,用很慘的眼神看你,所以我不敢看狗的眼睛,故意裝冷漠,是不想給狗一個假的希望。」

        有希望的結局

        電影中展現流浪狗在收容所內與惶恐、疾病、生死、命運的交戰。但當中亦有令人振奮的篇幅,就是劇組實地拯救狗隻的過程,眼淚中仍充滿希望。

        Raye:「收容所內太殘暴、太血腥,看了狗狗在裏面很辛苦,所以決定拍一個有希望的結局。狗隻眾多,我們沒辦法跟每一隻狗發生感情,就選些有表現的來拍。譬如有一隻黑白毛髮分開的叫中分,中分會將自己身體擋在另一隻狗─天后身體,為牠保暖,後來我們透過隨棠出錢拯救了22隻狗出來,包括中分和天后。天后因為一直有重病,出來後撐不了;而中分身體也很弱,沒力氣走,隨棠就出錢給牠治病,一個月後牠可以走路,亦找到了家人(領養者),這消息令人很振奮。」

        黃柏高
 
■九把刀(中)被新導演Raye(左)的誠意打動,首度做監製兼出錢拍攝動人電影。
■九把刀(中)被新導演Raye(左)的誠意打動,首度做監製兼出錢拍攝動人電影。
■早前,九把刀等人將電影授權費用20萬港幣,捐給「香港非牟利獸醫診所」。
■早前,九把刀等人將電影授權費用20萬港幣,捐給「香港非牟利獸醫診所」。
■新導演Raye負責為電影選曲。
■新導演Raye負責為電影選曲。
 
■劇組邊拍邊救,成功救出22隻狗。
■劇組邊拍邊救,成功救出22隻狗。
■收容所又臭又髒,有些狗捱不到12日就會病死。
■收容所又臭又髒,有些狗捱不到12日就會病死。
■九把刀強調電影要回收的不是票房數字,而是社會的改變。
■九把刀強調電影要回收的不是票房數字,而是社會的改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Brian Chui
Brian Chui 2020/11/09

做得呢行,其實要食得好,先可以以更好嘅面貌示人,真係好admire你地成日有得係九龍城美食及餐廳指南入面揾到食啊

srinivas
srinivas 2020/10/19

Thanks for the best and i love it.

ghd sports

2020/10/11
islamicnuskhe
islamicnuskhe 2020/09/29

We Are Best Islamic Astrologer in The World with  35 Years of Experience. Solve Your All Life Problem With Us. Contact Our Molana Asif Ali K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