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蒸手工獅子頭

2014/03/12 01:27:54 網誌分類: 飲食
12 Mar
{#454155_1359682673Co8C.jpg}
這個獅子頭要的是保持它的鬆脆,所以不用辛苦的攪拌肉糜,在裡面加了馬蹄,如果沒有也可以加蓮藕。

 

清蒸的獅子頭,保持了肉的清香,不但清淡、鮮美,而且營養豐富,無論老人、孩子,都可以放心的食用。
原料:豬腿肉500克
配料:馬蹄6個、生薑一塊、香蔥3、4根、地瓜粉1湯勺、水澱粉少許
調料:食鹽1.5茶勺、生抽1湯勺、料酒1/2湯勺、白糖1茶勺、大喜大烤肉醬少許
步驟:
(一):備料
1:準備好主料:豬腿肉。

 

2:準備好配料:馬蹄、蔥、姜。

 

3:馬蹄去皮切成小丁、蔥姜切成末。

 

4:1大勺的地瓜粉加入5湯勺的清水拌勻,備用。
(二):剁肉
1:把肥肉和瘦肉分別切成丁,肥肉先放一邊備用。

 

2:先把瘦肉剁成較粗的肉糜。

 

3:加入肥肉丁。

 

4:剁成較細膩的肉糜。(不要太成糊了,要保持有顆粒狀,這樣獅子頭才鬆脆)

 

5:加入馬蹄丁、蔥姜末。

 

6:稍微剁勻即可。(這裡不要剁太久,主要是為了混合,如果把馬蹄全剁爛了,獅子頭裡就沒有馬蹄的顆粒了,也就不那麼脆了)
(三):調味
1:把剁好的肉放入一個較大的碗中,調入1.5茶勺的鹽和1平茶勺的白糖。

 

2:加入少許烤肉醬。

 

3:調入1湯勺的生抽和1/2湯勺的料酒。

 

4:戴上一次性手套,分次加入前面準備好的地瓜粉做的水澱粉,把肉糜抓勻。(大約抓2、3分鐘就可以了,不用攪拌上勁)

 

(四):製作與蒸制
1:取適量肉糜放在左手掌中,右手用菜刀反復的刮起,直至成為一個圓的獅子頭的樣子。(這一步有點難度,需要熟練的技巧,我是從小看家裡的廚師和爸爸都是這樣做的,所以也就這樣學,現在已經熟練了,如果不會這種方法的話,可以用個鐵勺子,右手拿著,配合著左手上反復的刮起制圓。鐵勺子就是一般喂孩子吃飯的那種,因為這種勺子中間是圓的,而我們平時喝湯的陶瓷的湯勺,底是平的,所以不適合)

 

2:依次做好所有的獅子頭,我做了2盤。

 

3:做好以後上鍋蒸熟。(冷水入鍋,水開後轉中火蒸約5分鐘,圖中是已經蒸好的,可以看到盤子裡有很多湯汁,這是因為調味時加了水澱粉)

 

4:蒸好的獅子頭取出裝盤,可依據自己的想像稍微裝飾一下。

 

5:把盤裡的湯汁倒進鍋裡,調入少許水澱粉,勾成薄芡。(薄芡就可以,不要濃綢)

 

6:把芡汁均勻的淋在裝飾好的盤子裡即可。
溫馥提示
1:製作獅子頭的肉選用豬腿肉,最好是前腿,千萬不要用裡脊肉之類的搭配肥肉來製作。

 

2:剁肉的時候先剁瘦肉,然後再加入肥肉一起剁,如果開始就把肥肉加在一起剁的話,那都剁成油了。

 

3:馬蹄丁最後加,而且加了以後不要剁太久,以免剁爛了,那就沒有顆粒了,要保持細小的顆粒,最後的成菜才松而且脆。

 

4:肉糜調好味以後,不用攪拌上勁,戴上一次性手套抓勻即可。

 

5:蒸制好以後,也可以不勾芡,直接裝盤與點綴。依據個人喜好即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