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假如是CY、林鄭、張炳良競逐

2014/04/15 10:17:18 網誌分類: 生活
15 Apr
        有些棋局人人看成死局,其實換一個角度可出生天。好像前日在上海阿爺和泛民第一次高層接觸,雖然無甚結果,被認為政改肯定散檔收場,但評論者似乎看不到阿爺釋放出的空間。

        有高人指路,話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在發言中「釋放了善意」,主要指他提到,中央從來沒有「一竿桿打沉一船人」,他沒有講過凡屬泛民陣營的人士都不符合愛國愛港的標準。張曉明提到「不遵守《基本法》」、「喜歡與外國勢力勾勾搭搭」才是不愛國。張曉明已放出一個空間:泛民中人只要是愛國愛港就可以參選特首。

        單從香港發展民主的角度看,上策自然是全無篩選的普選;中策是有一定篩選的普選,不是所有泛民人士都可以參選,但仍有所謂「符合愛國愛港標準」的泛民,可以入到最後全民投票的範圍參賽,和建制派候選人一較高下。下策是談不攏無共識,政改方案不能通過,原地踏步,照用以往用開的選舉委員會選舉。

        你可能覺得我講到上中下策太抽象,可唔可以具體講講甚麼人去選?舉例說A餐是乜人都可以入場的制度,可能就是CY、林鄭、余若薇加長毛四人選特首。B餐是候選人變相被阿爺篩過,泛民主派只有溫和人馬、兼且無搞過支聯會、又無去過美國拉攏支持的才可以入場,例如今趟代表民主黨去上海的單仲偕,或者出身泛民的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佢做局長宣過誓效忠特區,北京又任命過佢,好難話佢唔愛國愛港喎。咁就當是CY、林鄭和張炳良三人角逐吧。C餐是原地踏步,CY在選委會尋求連任。

        如果拿這三個A、B、C餐畀泛民的支持者揀,他們當然最想食無篩選的A餐,但食不到A餐,C餐(選委會選舉)殺到埋身時,經過一定篩選的B餐又是否一定不可以接受呢?若然B餐是CY、林鄭、張炳良三人競逐,市民又可以投一票,又是否這樣差,情願原地踏步,讓CY連任更好?即使市民在有限選擇下投票,都可行使權利,踢走自己不喜歡的候選人,至少那一票是真的。

        還未計沒有那麼強泛民傾向的市民,可能根本就覺得阿爺篩過的B餐好一點,而不想要無限制、長毛都可以參選的A餐,因為佢哋真是怕長毛可以當選。我咁講可能有點反動,但相信這樣想的人數量絕對不少,否則也不會見到民調顯示較多市民接受經中央篩選的特首選舉。

        阿爺如今擺出有得傾的姿態,泛民應該去傾,為香港爭取最大程度的民主,而不是只求最理想的方案,否則反枱不傾。

        延伸閱讀︰可上《巴士的報》閱讀作者的相關文章「要食盡所有空間」。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