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勞工不足 高鐵致命死因

2014/04/17 08:44:30 網誌分類: 生活
17 Apr
        港鐵公佈高鐵工程延誤九個月,原因是「地硬」之餘,仲有「天雨」,黑雨浸壞了鑽挖機。睇完新聞第一個反應就是港鐵「賴天賴地」,之前隱瞞不報。政府官員亦都孭鑊,背上「監管不力」的罪責。

        事實上,早前已熱傳高鐵工程好大機會因此延誤,但政府以至港鐵一路都不認。到今天才承認的副產品是公關災難,高鐵點講延誤因為鑽挖機壞了所致,運輸房屋局長張炳良話一直相信無事,到最近才確認延誤,都不易令人入信。

        去年下半年已經有高鐵延誤的消息漏晒出街,但講到延誤的原因主要講高鐵總站設計有缺失,又指港鐵管理有問題,不斷更改圖則,導致工程延誤云云。

        睇落呢次似承建商放料,但講到延誤原因未必那麼真,聽聞高鐵延誤的關鍵底因是勞工不足。若是承建商放料,他們當時不提勞工不足這個最主要的原因,因為請人是他們的責任,延誤了還要向港鐵賠償,倒過來若然話港鐵管理不善,承建商卻可以索償。

        有知情人士估計,若高鐵要在二○一五年完工,如今缺乏幾千個勞工那麼多,而且缺工在不同階段有不同工種,而家是掘隧道、起車站的工人,到起得七七八八時,又會變成缺裝修工人,好像過去政府總部接近完工時,單計大型冷氣一級技工,當時就要五百人,而這類大師傅全港只有六百人,你睇睇就知,高鐵工程下一階段缺裝修工人一樣嚴重。承建商由工程師到建築工人都缺,聞說他們和港鐵開會時,就好賴皮咁講,「係請唔到人無辦法㗎啦」。

        港鐵當然有向政府反映缺工人的問題,最希望好像當年興建新機場那樣,輸入巨量外勞去完成工程。但在工會反對大量輸入外勞下,政府無力拆呢個缺工的炸彈,就將問題踢入地氈底,亦不讓港鐵對外大大聲講缺工,因為這樣說政治不正確。

        港鐵內部其實慢慢感受到勞工嚴重短缺會令高鐵延期,但又想迫承建商用貴點的方式去興建追回時間,結果拖着拖着就拖到今天的局面。話番轉頭,政府面對勞工極度短缺的情況,又不敢去拆彈,是否有畏難的問題呢?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