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強格的看法

2014/05/02 00:42:27 網誌分類: 從格與專旺
02 May
 從強格的看法

 

一、吳賢對從強格的見解--近賢吳愛民說:「從強格在古代僅有從殺、從財兩種,以後逐漸增多而有從官、從食傷(兒)、從勢、從強、從旺等種,並有從氣的說法;這是命學的演進,也是命理進步的表現。須知八字構戊,多達數十萬種,自古迄今,尚沒有人能逐一加以細究而證實之,歷代命理學家,只能分門別類,假設若干合理條件,就生人的命造中,證實無訛時,建為推算的定理;這些推算的定理,無一不是先賢心血的結晶。雖然這種推算的定理,也許尚有可議的問題,那可能是由於命理的求證法,很多是以一概百,以偏概全的關係所致。我們欲以現代科學方法激底整理歷代命學家所建立的定理,尚須許多人在相當長久的時間,去從廣大的人群中講查統計和分析;當然這不是一椿輕而易舉的事情,更不是任何個人所能獨負其實任,必須有一個相當大的研究機構,有人手,有經費,街須有許多人樂於協助或接受調查,始能有相當成就。茲特綜述從格(即從強格)的成敗及行進的得失如左,以供參考:

 

(一)從格構成的條件及其喜用行運--從格大概可分兩大類:一為真從,一為假從。真從,格局純粹。大多生於富貴之家,行運得其喜用,大多可以克紹箕裘,就是逢逆運,只要不是犯旺,亦多履險如夷;但是這種格局,世不多觀。假從,格局雖不純粹,而且多生於普通家庭,但是假行真運,也可發富發貴或富貴雙全,只以時過境遷,可能一落千丈,或遇凶禍或回復原來的地位。而且從格大多屬於假從,雖較普通格局易於發富發貴,然所遇的困難,所冒的風險,則亦過之。茲先將真從的種別及其構成條件和喜用與行運得失列後:

 

甲、從官殺格--八字構成,日干不通根地支,且不見印星比劫祿刃的説明,而地支會合官殺。日干雖有一線生機,也可相從,陽日干有一線生機,則不能相從,應就殺重身輕論事;但假行真連時,也可能變為真從,須加細辨。

 

從官殺格行運喜逢財官殺,忌食傷;原局有財星,行傷食運有財轉化,則亦不忌;行印運瀉曰殺助曰幹,及行比劫祿力運,幫日千克制財星,中途變志,均主危亡,如命式「戊申、辛酉、乙酉、乙酉」,即是從殺格。

 

乙、從財格--八字構成,日子不過根地支,並不見一點印比劫祿刃,而地支會合財局,天于競透,四柱多見財星,旺氣偏于財星一行,日干弱不堪扶,則應以從財論,並以強旺的財星為用;在原局見食傷生財以助財的旺勢,或官殺制比劫以沖財,均無不可,唯陰日干本身柔弱,較易相從,陽日干天性剛強,若非生機死絕,則不易相從。

 

從財格行運喜見財、食、傷,見官殺制比劫亦不妨;行印星及比、劫、祿、刃運,説明日干,中途恙,則為大忌。如命式「戊申、辛酉、丁巳、辛醜丁即是從財格。

 

丙、從食傷(兒)格--八字構成,曰幹不通根地支,且不見印、比、劫、祿、刃的説明,而地支會食傷局,天干競透或四柱多見食傷,旺氣偏于食傷一行,日干盜瀉太甚,弱不堪扶,則願以從食論,並應以強旺的食傷為用神。原局見財星生髮並制印星以沖食傷為喜,見官殺則為破格,蓋理食傷與官殺不能並用也。故八字日干弱食傷多,見官殺而不見財星轉化,則應就普通格局推;如日干弱不堪扶,傷食多財官並見而有力,則就下述的從勢格推論;見比劫因能助食傷,不

 

局忌:(從格除從強從旺或從氣以外,其它各種從格,只有從兒格,不忌比劫。

 

從食傷格,行運喜食、傷、財,比劫無妨;行印運因能克制用神,禍患立至;行官殺運與食傷運並能生印克身,亦以為忌。

 

丁、從勢格--八字構成,日干不通根地支,見印、比、劫、祿、刃説明而無力,而四柱財、官、殺、食、傷競強,日干弱不堪扶,就普通格局而言,亦無成格之理;在這種情形,唯有視財、官、殺、食傷三者,何者較強,則從強者之勢;如果三者力量均停,不分強弱,則須行財逐以和之,引通食傷之氣,助其財官之勢,則吉,行官殺運次之,行食傷運又次之,行印比劫祿刃運,必凶無疑。如命式「丙戊、王辰、癸巳、甲寅」即是從勢格。(以下戊、己兩項乃附帶簡介專旺格之條說,與前節有重複之處,故特予省略)。

 

庚、從氣格--本格系指兩行相生偏強而言,好像兩神成象,生我一局和我生一局,以及從官殺喜見財,從財喜見食傷,從食傷喜見財,從旺從強喜印比劫並見等,都是順從其強旺的氣勢。先賢任鐵樵說:「不論財、官、印綬、食、傷之類,如氣勢在木火,要行木火運;氣勢在金水,要行金水運,反比則凶。可知從氣格系指兩行相生偏強而言,較之二汀得氣及從官歿、從財、從食傷,僅以一行專旺為重心者,略有不同;即與從勢格必須三種並立或並強,兩神成象相生之局,必須兩者各占二幹二支力量相等,亦有差異,則應注意及之。如命式「廠卯、癸卯、丁卯、癸卯」氣勢偏于東北,而丁火無根遭克,母盛子衰,應從東北水木之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