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E的生理功能

2014/05/06 01:29:18 網誌分類: 醫藥衛生
06 May

 

 

維生素E的生理功能
編輯

維生素E簡介
維生素E是所有具有α-生育酚活性的生育酚和生育三烯酚及其衍生物的總稱,又名生育酚,是一種脂溶性維生素,主要存在於蔬菜、豆類之中,在麥胚油中含量最豐富。天然存在的維生素E有8種,均為苯駢二氫吡喃的衍生物,根據其化學結構可分為生育酚及生育三烯酚二類(圖12),每類又可根據甲基的數目和位置不同,分為α-、β-、γ-和δ-四種。商品維生素E以α-生育酚生理活性最高。 β-及γ-生育酚和α-三烯生育酚的生理活性僅為α-的40%、8%和20%。
天然α-生育酚是右旋型,即d-α-生育酚。它是生物活性最高的維生素​​E形式。 1克d-α-生育酚的生物活性為1490IU,所以稱其為1490型維生素E。另外,d-α-生育酚醋酸酯,d-α-生育酚琥珀酸酯等衍生物經常用在維生素E補充劑中。由於1克d-α-生育酚醋酸酯的生物活性僅為1360 IU所以稱其1360型維生素E,而且d-α-生育酚醋酸酯和琥珀酸酯在吸收前需先經胰脂酶和腸粘膜脂酶的水解成俱生物活性的游離生育酚即α-生育酚時才能被人體吸收,起到抗氧化作用,因此外用不能起到抗氧化作用。在外用時,d-α-生育酚醋酸酯只能起到保濕的作用,而d-α生育酚具有保濕和抗氧化雙重作用。
維生素E為微帶粘性的淡黃色油狀物,在無氧條件下較為穩定,甚至加熱至200℃以上也不被破壞。但在空氣中維生素E極易被氧化,顏色變深。維生素E易於氧化。故能保護其他易被氧化的物質(如維生素A及不飽和脂肪酸等)不被破壞。食物中維生素E主要在動物體內小腸上部吸收,在血液中主要由β-脂蛋白攜帶,運輸至各組織。同位素示踪實驗表明,α-生育酚在組織中能氧化成α-生育醌。後者再還原為α-生育氫醌後,可在肝臟中與葡萄醣醛酸結合,隨膽汁入腸,經糞排出。其他維生素E的代謝與α-生育酚類似。維生素E對動物生育是必需的。缺乏維生素E時,雄鼠睾丸退化,不能形成正常的精子;雌鼠胚胎及胎盤萎縮而被吸收,會引起流產。動物缺乏維生素E也可能發生肌肉萎縮、貧血、腦軟化及其他神經退化性病變。如果還伴有蛋白質不足時,會引起急性肝硬化。雖然這些病變的代謝機理尚未完全闡明,但是維生素E的各種功能可能都與其抗氧化作用有關。人體有些疾病的症狀與動物缺乏維生素E的症狀相似。由於一般食品中維生素E含量尚充分,較易吸收,故不易發生維生素E缺乏症,僅見於腸道吸收脂類不全時。維生素E在臨床上試用範圍較廣泛,並發現對某些病變有一定防治作用,如貧血動脈粥樣硬化、肌營養不良症、腦水腫、男性或女性不育症、先兆流產等,也可用維生素E預防衰老。維生素E於1922年由美利堅合眾國化學家伊万斯在麥芽油中發現並提取,本世紀40年代已能人工合成。維生素E是人體內優良的抗氧化劑,人體缺少它,男女都不能生育,嚴重者會患肌肉萎縮症、神經麻木症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