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湯魚

2014/05/27 00:50:43 網誌分類: 飲食
27 May
酸湯魚
原料:草魚1條(約2斤) 番茄6個 檸檬1個 香菜1根 淘米水500ml
調料:鹽5茶匙(25克) 糖2茶匙(10克) 料酒2茶匙(10ml) 高度白酒1湯匙(15ml)
舊帖回顧: 開屏武昌魚 魚頭泡餅 香辣水煮魚 糖醋魚塊 豆豉烤魚 糖醋黃魚 剁椒魚頭 蒜燒魚塊
錫紙包鱸魚 紅燒鱈魚 梅菜臘味蒸帶魚 酥炸小黃魚 紅燒帶魚 醬烤鯛魚片 武漢糍粑魚
做法:
1) 將淘過1遍的淘米水放入無油無水的乾淨密閉容器中發酵3—4天,發酵好後即可做酸湯使用。
2) 把番茄切成小塊兒,放入鹽(4茶匙),糖(1茶匙),高度白酒攪拌均勻後,放入密閉容器中發酵7天,發酵好後就是酸醬。
3) 草魚去鱗,去腮,去內臟,洗淨後,將刀垂直于魚腹有黑膜的位置,輕輕刮掉黑膜。然後將魚身切成1.5㎝寬的塊,魚頭一分為二,放入料酒,鹽(1/2茶匙)醃10分鐘。
4) 發酵好的酸醬放入攪拌機中打成細茸後,用篩子過濾出酸汁備用。
5) 鍋中倒入發酵好的酸湯,湯開後倒如酸汁,加入鹽(1茶匙),大火煮開後,擠入檸檬汁,然後放入切成片的
番茄,湯再次煮開時,放入醃好的魚塊,魚頭,魚尾,煮7分鐘後,撒上香菜末即可出鍋。也可以用繼續加熱
當火鍋吃。
超級囉嗦:
**中國的部分超市會有酸湯魚的底料賣,那樣的話,吃起來會更加方便。但我今天還是跟大家分享一下自己diy酸湯魚底料的方法,有空的時候,你可以試試看,嘗嘗自己更喜歡哪種口味。
**自家做的酸湯魚,沒有外面餐廳的那麼紅那麼粘稠,但也沒有過度食用添加劑的危險。給自己的家人做健康好吃的酸湯魚吧。
*如果沒有酸湯和酸醬可以用番茄醬加水代替,只是這樣做出的酸味沒有發酵的那種特殊酸味濃郁。
**高度白酒會使番茄發酵的時間縮短,並且增加醇厚的香味。高度白酒在超市都可以買到,不用買太貴的,二鍋頭什麼的就可以啦。
**做貴州酸湯魚,有一種調料是很重要的,那就是「木姜子油」,它也是貴州酸湯魚的靈魂所在,但中國的很多地區都買不到。由於「木姜子油」有濃厚的檸檬香味,所以我們也可以用檸檬來替代它。
**過濾番茄渣滓的目的是為了使湯變得更清澈些,自家做也可以不用過篩。
**分享這個做底料的方法給大家,但你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選擇其他品種的魚,不必僅限於草魚哈。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4a625bf01017olc.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