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A維生素A簡介

2014/05/28 01:30:56 網誌分類: 醫藥衛生
28 May
維生素A
維生素A簡介
不饱和的一元醇类,属脂溶性维生素。由于人体或哺乳动物缺乏维生素A时易出现干眼病,故又称为抗干眼醇。 已知维生素A有 A1和 A2两种,A1存在于动物肝脏、血液和眼球的视网膜中,又称为视黄醇,天然维生素A主要以此形式存在。A2主要存在于淡水鱼的肝脏中。维生素A1是一种脂溶性淡黄色片状结晶,熔点64℃,维生素A2熔点17~19℃,通常为金黄色油状物。维生素A是含有β-白芷酮环的多烯醇。维生素A2的化学结构与A1的区别只是在β-白芷酮环的3.4位上多一个双键。维生素A分子中有不饱和键,化学性质活泼,在空气中易被氧化,或受紫外线照射而破坏,失去生理作用,故维生素A的制剂应装在棕色瓶内避光保存。不论是A1或A2,都能与三氯化锑作用,呈现深蓝色,这种性质可作为定量测定维生素A的依据。许多植物如胡萝卜、番茄、绿叶蔬菜、玉米含类胡萝卜素物质,如α、β、γ-胡萝卜素、隐黄质、叶黄素等。其中有些类胡萝卜素具有与维生素A1相同的环结构,在体内可转变为维生素A,故称为维生素A原,β-胡萝卜素含有两个维生素A1的环结构,转换率最高。一分子β胡萝卜素,加两分子水可生成两分子维生素A1。在动物体内,这种加水氧化过程由β胡萝卡素-15,15′-加氧酶催化,主要在动物小肠粘膜内进行。食物中,或由β-胡萝卜素裂解生成的维生素A在小肠粘膜细胞内与脂肪酸结合成酯,然后掺入乳糜微粒,通过淋巴吸收进入体内。动物的肝脏为储存维生素 A的主要场所。当机体需要时,再释放入血。在血液中,视黄醇(R)与视黄醇结合蛋白(RBP)以及血浆前清蛋白(PA)结合,生成R-RBP-PA复合物而转运至各组织。
它是1913年美利堅合眾國化學家台維斯從鱈魚肝中提取得到的。它是黃色粉末,不溶于水,易溶于脂肪、油等有機溶劑。化學性質比較穩定,但易為紫外線破壞,應貯存在棕色瓶中。維生素A是眼睛中視紫質的原料,也是皮膚組織必需的材料,人缺少它會得乾眼病、夜盲症等。
維生素A的生理功能
維生素A是複雜機體必需的一種營養素,它以不同方式幾乎影響機體的一切組織細胞。儘管是一種最早發現的維生素,但有關它的生理功能至今尚末完全揭開。
維生素A最主要是生理功能包括:
1.維持視覺
維生素A可促進視覺細胞內感光色素的形成。全反式視黃醇可以被視黃醇異構酶催化為11-順-視黃醇,進而氧化成11-順-視黃醛,11-順-視黃醛可以和視蛋白結合成為視紫紅質。視紫紅質遇光後其中的11-順-視黃醛變為全反視黃醛,因為構像的變化,視紫紅質是一種G蛋白偶聯受體,通過信號轉導機制,引起對視神經的刺激作用,引發視覺。而遇光後的視紫紅質不穩定,迅速分解為視蛋白和全反視黃醛,並在還原酶的作用下還原為全反式視黃醇,重新開始整個迴圈過程。維生素A可調試眼睛適應外界光線的強弱的能力,以降低夜盲症和視力減退的發生,維持正常的視覺反應,有助於對多種眼疾。維生素A對視力的作用是被最早發現的、也是被瞭解最多的功能。
2.促進生長髮育
與視黃醇對基因的調控有關。視黃醇也具有相當於類固醇激素的作用,可促進糖蛋白的合成。促進生長、發育,強壯骨骼,維護頭髮、牙齒和牙床的健康。
3.維持上皮結構的完整與健全
視黃醇和視黃酸可以調控基因表達,減弱上皮細胞向鱗片狀的分化,增加上皮生長因數受體的數量。因此,維生素A可以調節上皮組織細胞的生長,維持上皮組織的正常形態與功能。保持皮膚濕潤,防止皮膚黏膜乾燥角質化,不易受細菌傷害,有助於對粉刺、膿包、癤瘡,皮膚表面潰瘍等症的治療;有助於祛除老年斑;能保持組織或器官表層的健康。缺乏維生素A,會使上皮細胞的功能減退,導致皮膚彈性下降,乾燥粗糙,失去光澤。
4.加強免疫能力
維生素A有助於維持免疫系統功能正常,能加強對傳染病特別是呼吸道感染及寄生蟲感染的身體抵抗力;有助於對肺氣腫、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的治療。
5.清除自由基
維生素A也有一定的抗氧化作用,可以中和有害的自由基。
另外,許多研究顯示皮膚癌、肺癌、喉癌、膀胱癌和食道癌都跟維生素A的攝取量有關;不過這些研究仍待臨床更進一步的證實其可靠性。
每天的需求量
正常成人每天的維生素A最低需要量約為3500國際單位(0.3微克維生素A或0.332微克乙醯維生素A相當於1個國際單位),兒童約為2000~2500國際單位,不能攝入過多,有關研究表明,它還有抗癌作用。動物肝中含維生素A特別多,其次是奶油和雞蛋等。
婦女需要0.8毫克。即80克鰻魚65克雞肝,75克胡蘿蔔,125克皺葉甘藍或200克金槍魚。
功效:增強免疫系統,説明細胞再生,保護細胞免受能夠引起多種疾病的自由基的侵害。它能使呼吸道、口腔、胃和腸道等器官的黏膜不受損害,維生素A還可明目。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