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激進化誰可控制?

2014/06/17 07:08:26 網誌分類: 生活
17 Jun
        上周五立法會門外上演一幕示威大龍鳳,除了一幕幕推撞之外,今次新鮮之處是示威者用鐵馬撞穿立法會外牆。我覺得這只是開始,未來會愈來愈激,直至失控。

        你可能問我怎知道未來激烈的示威不能控制?簡單答案是看不到誰有能力控制它。

        我記得九十年代初,有一次去採訪台灣選舉,寶島政治出名激進,經常在立法院內打大交,但親歷其境,卻有不同的體會。那時的台灣未有總統直選,但政治發展程度遠比香港成熟,他們有強大的魅力領袖(Charismaticleader),強健的政黨組織,對群眾運動的掌控運用,揮灑自如。

        猶記得那時在台北街頭,就是一個三條路的交匯處上,民進黨設一個講壇,街上聚滿群眾,少說都有過萬人,就站在那裏聽陳水扁演講,他真是一個演說家,可以講一兩個小時不停頓,完全不用稿,言辭犀利,煽動性強,聽得民眾熱情高漲,不斷跟着他高呼口號。我聽完才知道甚麼叫政治家,知道甚麼叫魅力領袖(當然魅力領袖後來變成貪腐總統,又是後話了)。陳水扁真有那種能力,可以指揮群眾冒死的向前衝,對抗國民黨的槍火(那些年國民黨政府不是如今那麼善良)。香港有這種領袖嗎?

        那次台灣選舉剛過,我們的電視台借用台灣三大電視台之一華視的地方,傳送影片,怎料卻遇上一次大示威。當時台灣電視由政府擁有,有一個民進黨地方議會候選人落敗,認為華視對他的報道不公,那個落敗候選人用三四架大貨車,載了一兩百人來電視台門口示威。我剛在門口,一看情勢不妙,以過去看台灣議會經常打交的直覺,心想這次要打大交了。

        大批示威者先在電視台大閘外搖閘,閘內只有幾十個警察頂着,示威者搖啊搖,我想很快就可以搖倒大閘,怎料他們就此搖了十分鐘,要求電視台負責人出來對話,電視台沒派人出來,閘也沒有被搖爛。之後示威者把行動「升級」,一下子就爬過大閘進入電視台的大院中,對面就是玻璃門,我又想這些門頂不了,很快他們就衝進來。怎知示威者並不衝門,先在門外坐下來,唱歌叫口號,繼而掟雞蛋,掟得玻璃門上全都是蛋漿,他們威脅再不對話就要衝進來。就等他們掟蛋掟了十分鐘後,電視台派了經理出來,和示威的候選人談了不夠五分鐘,示威者一聲呼嘯,全部撤離,他們只想表達一種不滿,要求電視下次報道公平些。我看得呆了,只能用「專業和紀律」這五個字去形容。

        我就此次示威要做一隻電視古仔,只得一分鐘,只能將搖閘、掟蛋這些好看的「暴力」畫面放進去,也沒有其他方法,無法表達現場看到的「組織與克制」。

        民進黨在一九八六年成立,事發時成立不足十年,但已是這種有領袖有組織的雄師,攻守指揮自如。要激進可以激進,要妥協亦可妥協,在現實可能中,最大程度地把民主推進。香港有這樣的政黨嗎?

        香港的激進抗議組織鬆散,由年輕人搶韁領頭,襲擊方式即興,誰可以控制他們?發動佔中的學者們說,佔中不會激進化。他們搞過那些政治組織?有沒有領導群眾上街抗議的往績?誰人相信他們有能力控制群眾街頭運動不轉向呢?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