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鬥數之略談趨吉避凶及解災:了凡的故事(附錄二)

2014/07/09 01:03:55 網誌分類: 改變命運方法
09 Jul
紫微鬥數之略談趨吉避凶及解災:了凡的故事(附錄二)

 

附錄二
了凡的故事
(注:袁了凡,明朝進士,為教戒他的兒子袁天啟而寫了一本家訓書,名「了凡四訓」。該書讀了可以使人心目豁開,實在是一本有益世道人心,轉移社會風氣不可多得的好書。因篇幅所限,下面僅錄出主要情節,以期讀者明瞭改運的道理。若要全面瞭解,請看原著)
我在童年時代就死了父親,母親要我放棄學業功名,改學醫學,並對我說:學醫可以賺錢維持生活,也可以濟世利人,並且成為名醫後還能得到社會地位,這是你父親生前的心願啊!
後來,我在慈雲寺遇到一位老人,相貌非凡,一臉長須,飄飄然若仙風道骨,我恭敬地向他行禮。老人向我說:你是官場中人,明年就可以中秀才,為何不讀書呢?我就把母親叫我放棄讀書去學醫的事告訴他,並問他的姓氏,那裡人?他回答說:我姓孔,雲南人,得到宋朝邵康節先生皇極數的真傳,按定數來講,我應該把皇極數傳授給你。
我領了這位老人到家裡,並將詳情告訴母親。母親要我好好招待他。孔先生為我詳細推算,對過去的遭遇,就連很小的事情,都推算得非常準確。我就動了讀書的念頭,我和表哥沈稱商量,表哥說:有位郁海谷先生在沈友夫家裡開館辦學,我送你去他那裡寄宿讀書就是了。於是,我便拜了郁先生為老師。
孔先生有一次替我推算:縣考童生考中第十四名,府考考中第七十一名,提學考考中第九名。到了第二年去考試,果然三處的名次和孔先生所推算的完全相符。
孔先生又替我推算終生的吉凶禍福:那年考取第幾名,那年應當補廩生,那年應當做貢生,得貢生後的某年應當選為四川省的一個縣長,在任三年半後,便該辭職回鄉,到了五十三歲八月十四日的丑時,就應該壽終正寢,可惜你命中沒有兒子。
我把這些話詳細記錄下來。從此以後,凡是碰到考試,所考名次先後,都不出孔先生所算定之中。但算我做廩生領到九十一石五斗米的時候才能出貢。可是我吃到七十一石米的時候,學台屠宗師就批准我補了貢生。我懷疑孔先生的推算有些不靈了。後來被另外一位代理的學台楊宗師駁回,不准我補貢生。直到丁卯年,殷秋溟宗師看見我在考場中的備卷,歎息道:這五篇論文竟如同上給皇帝的奏摺一樣,像這樣有大學問的人,怎麼可以埋沒他呢?於是他就吩咐縣官替我申請公文上去,准我補了貢生。我把所有領到的廩米加起來,恰好是九十一石五鬥。因此,我就更相信,人的一切遭遇,都是命中註定的,我把一切名利都看得淡,不去追求了。
我當選了貢生後,到北京的國家大學去讀書。我在京城裡住了一年,一天到晚,總是靜坐不動,不說話,不看書。到了己巳年,回到南京的國家大學讀書,在入學前,我先到棲霞山去拜見雲谷禪師,同禪師面對面坐了三天三夜,連眼睛都沒閉。禪師問我:凡是一個人,所以不能夠成為聖人,只因為妄念纏繞;而你靜坐三天,不見你起一個妄念,這是什麼緣故呢?我說:我被孔先生算定了,生死榮辱都已有定數,沒有辦法改變,妄想又有什麼用呢?雲谷禪師笑道:我以為你是個豪傑,原來是個凡夫俗子。我不明白,便問他此話怎講?雲谷禪師道:一個人不能達到無心的境界,那會沒有數呢?但只有平常人才會被定數所束縛住,若是一個大善的人,數就拘他不住了。而極惡的人,數也拘他不住。你二十年來的命都被孔先生算定,不曾把數變動一分一毫,被數把你給拘住了。一個人會被數拘住,就是凡夫俗子。
我問:究竟這個數,可以逃得過去麼?禪師說:命由我造,福由我求;我造惡就自然折福;我修善,就自然得福。從前各種詩書中所說,就是最好的教訓。我們佛經裡說:人要求富貴就得富貴,要求兒女就得兒女,要求長壽就得長壽。妄語是佛家的大戒,那有佛菩薩還會亂說假話,欺騙人的呢?
我還是不明白,再進一步問:孟子曾說:凡事求之可得。我以為道德仁義可以盡力去求取,功名富貴怎麼可以求得到呢?禪師說:孟子的話不錯,但是你誤解了。你沒看見慧能六祖說:一切的福田離不開自己的心,只要從心裡去求福,是沒有感應不到的!如能虔誠去求,不但道德仁義可以求得,而且功名富貴也可以求到,這叫做內外雙求雙得。如果不從心地上去求,一味只是盲目地追求名利福壽,但還能遵守道德法紀,雖有可能得到,那是你命中本來應該得到的;如果不從正道去求,過份的亂求,貪得無厭,不顧道德法紀而不擇手段,那就把心裡本來有的道德仁義也失掉了,豈不是內外雙失嗎?所以亂求是毫無益處的。
雲谷禪師接著又問我:孔先生算你終身的命運如何?
我就把孔先生的話詳細的告訴他。雲谷禪師說:你自己想想,你應該考得功名嗎?應該有兒子嗎?我想了很久才回答:我不該考得功名,也不該有兒子。因為有功名的人,大多有福相。我生來福相薄,又不能積功累德,且性情急燥,不能擔當瑣碎繁重的事情,肚量窄小,不能包容別人,有時還自尊自大,意氣行事。像這樣種種劣行,都是薄福的相,怎麼能配有功名呢!
污穢的土地能滋長萬物,清澈的泉水沒有魚類;我過分地喜歡清潔,就變得不近人情,這是我沒有兒子的第一種原因。天地要靠溫和的陽光,和風細雨的滋潤,才能生長萬物;我經常生氣發怒,無一點和育之氣,這是我沒有兒子的第二種原因。仁愛,是生生不息的根本,若是心懷殘忍,沒有慈悲,就不能繁育生人;我只知道愛惜自己的名節,不能施捨救人,這是我沒有兒子的第三種原因。多話耗氣,我卻喜發言論,信口開河,這是我沒有兒子的第四種原因。人全靠精氣神三種物質才能活命,酒是消散精神的東西,我卻愛喝酒,這是我沒有兒子的第五種原因。我常整夜長坐不睡,不知保養元氣精神,這是我沒有兒子的第六種原因。其它還有許多的過失,說也說不完呢。
禪師說:不只是功名不應該得到,不應該得到的事情還多著呢!當知有福沒福,都是由心造的。有智慧的人,曉得這都是自作自受;糊塗的人,就都推到命運頭上去了。善人積德,上天就加多他應受的福。惡人造孽,上天就加多他應得的禍。上天不過就他本質之上,根據他的德行加減一些罷了,並沒有一絲毫別的意思。一個人,積了一百代的功德,就會有一百代的子孫來保住他的福。積了十代的功德,就會有十代的子孫來保住他的福。至於那些只享了一代的福,到了下一代,就絕後的人,那是他功德極薄的緣故,恐怕他的罪孽,還積得不少哩!你既然知道自己的短處,那就應該把你一向不能得到功名,和沒有兒子的種種福薄之相,盡心盡力改得乾乾淨淨。一定要積德,一定要對人和氣慈悲,一定要替人包含一切,而且要愛惜自己的精神。從前的一切,譬如昨日,已經死了;以後的一切,譬如今日,剛剛出生;能夠做到這些,就是你重新再生了一個義理道德的生命了。我們這個血肉之軀,尚且還有一定的的數;而義理的、道德的生命,那有不能感動上天的道理?書經上說:上天降給你的災害,或者可以避開;自己做的孽,就要受到報應,不能安然地活在世上。孔先生算你不得功名,命中無子,雖然說是上天註定,但是還是可以改變的;只要你儘量多做一些善事,多積一些陰德,這是你自己所造的福,別人要搶也搶不去,那有可能享受不到呢?易經說:「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惡之家必有餘殃」,這個道理,你能夠相信嗎?
我相信禪師的話,並且向他拜謝,接受他的教導。我就在佛前把從前所做的錯事,所犯的罪惡,不論大小輕重,全部說出來;並且做了一篇表白文章,先祈求能得到功名,發誓要做三千件的善事,來贖罪和報答上天給我的果報。禪師聽我立誓要做三千件的善事,就拿來一本‘功過格’給我,叫我把每天所做的事情都記在功過格上,善事就記在功格上面,惡事就記在過格下面。如果做了惡事,還要把已經記的功來減除。
禪師還教我念准提咒,期望我所求的事會有效驗。你現在還不能做到不動心念的境界,只要堅持念准提咒,不必用心去記數,一直念下去,不要間斷,念到極熟的時候,自然就會口裡在念,自己不覺得在念,這叫做持中不持;在不念的時候,心裡不覺的仍在念,這叫做不持中持;念咒能念到這樣,那就把我、咒、念打成一片了,自然不會有雜念進來,那時念的咒就靈驗了。
我起初的號叫學海,自從那一天起就改號叫了凡。因為我明白‘了’立命的道理,不願意再做‘凡’夫了。
從此以後,就整天小心謹慎,約束自己的言行,與從前大不相同。從前盡是糊塗隨便地放任,現在,自然有一種戰戰兢兢戒慎恭敬的景象。雖然在暗室無人的地方,也常恐怕得罪天地鬼神。碰到憎恨和譭謗我的,也能夠安然的接受,不再與人計較爭論了。
第二年到禮部去考科舉,孔先生算我應該考中第三名,忽然考中了第一名,孔先生的預測就不靈驗了;到了秋天考試,我竟然考中了舉人,這些都不是我命裡註定的。雲谷禪師說:命運是可以改造的。這話我更加地相信了。
我雖然把過失改了許多,但自己檢點反省,覺得過失仍然很多。例如看見善,雖然肯做,但還不能勇敢地去做;遇到救人時,心裡面常猶豫不決;或雖然勉強做善事,而常說過失的話;或在清醒時能把持住自己,而在酒醉後就放任了。拿功來抵過,還不夠虔誠,常是虛度光陰。從己巳年開始發願,直到己卯年,經過十多年,才把三千件善事做完。至此,我又發起求子的心願,也許了行三千件善事的大願。到辛巳年,生了你,取名叫天啟。
我每做了一件善事,隨時都用筆記下來。你母親不會寫字,每做一件善事,都用鵝毛管印一個紅圈在日曆上。或是送食物給窮人,或買動物放生,都要記圈。有時一天多到十幾個紅圈呢!
到了癸未年的八月,三千條善事的願已經做滿。九月十三日,再發起求中進士的願,許行一萬條善事的大願。到了丙戌年,我居然中了進士,授寶坻縣縣長。我準備一本有空格的摺頁冊,名叫‘治心篇’,放在辦公桌上。每天所做的善事惡事,雖然極小,也都記在治心篇上。到了晚上,在庭院中擺上桌子,焚香禱告上天。你母親見我所做的善事不多,就皺著眉頭對我說:從前我在家裡幫你做善事,所以三千件善事能夠做完。現在你許了做一萬件善事的心願,可衙門裡無善事可做,要等到什麼時候才能做完呢?
我晚上做了一個夢,看到一位神人,我告訴他善事難完成的原因。天神說:‘只是你當縣長減錢糧這件事,一萬件善事就已經算圓滿了。’原來寶坻縣的田,每畝本來要納糧兩分三厘七毫,我把它減至一分四厘七毫。我覺得奇怪,這事天神怎麼知道?並且,只這一件事情怎麼就可以抵得了一萬件善事呢?那時候恰好幻余禪師從五臺山來,我就把這夢告訴他,並問這件事可以相信嗎?幻余禪師說:做善事只要存心真誠懇切,雖只有一件善事,就可抵得過一萬件善事了。況且你減輕全縣的錢糧,萬民受惠獲福啊!
我聽了禪師的話,就立刻把我所得的薪水捐出來,請禪師在五臺山替我齋僧一萬人,並把齋僧的功德代為回向。
孔先生算我五十三歲要死,我雖然沒祈天求壽,那年我竟然一點病痛都沒有。我現在已六十九歲了。書經上說:天道是不容易相信的,人的命是沒有一定的。又說:人的命沒有一定,自己修德可以改造。
這些話,一點都不假。我由此方知,‘人的禍福都是自己可以求得的’這句話實在是聖賢人的名言。若是說禍福都是天所註定的,那是世上庸俗的人所講的。
你(天啟)的命運,現在還不知是怎麼樣的?就算命中應該榮華髮達,也要常常當作不得意想。就算碰到亨通吉利的時候,還是要常常當作不如意來想。就算眼前有吃有穿,還是要當作貧窮來想。就算旁人喜歡你,敬重你,還是要常常謙虛謹慎。就算你家世代德高望重,還是要常常當做卑賤來想。就算你學問高深,還是要常常當做粗淺來想。這六種想法,是從反面來看問題,能夠這樣虛心,道德自然會增進,福報也自然會增加。
從遠一點講,要發揚祖先的遺德;從近一點來說,要遮蓋和承擔父母的過失;對上要想報答國家的恩惠,對下要創造家庭的幸福,對外要救濟別人的急難,對內要預防和克制自己的私心雜念。這六種想法,都是從正面來說明問題,能夠常常如此的存心,必然能成為正人君子。
一個人必須要天天檢查自己的過失,才能天天改過自新。若是一天不知道自己的過失,就是一天放縱自己的過失。如果每天都無過可改,就是每天都沒有進步。天下聰明俊秀的人不少,然而他們在道德上不肯用功去修,在事業上不能用功去做,就只為了‘因循’兩個字,得過且過,不想前進,所以才耽擱了他們的一生。
雲谷禪師所教立命的道理,實在是最精、最深、最真、最正宗的道理,希望你務必熟讀而努力去實行,千萬不可把大好的光陰虛度,貽誤自己的一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