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西藏山南渡江

2014/07/24 08:42:36 網誌分類: 生活
24 Jul
        西藏,總有很多地方值得一再遊訪。山南是我喜歡的地區,也是藏族文化淵源最深厚的地方。西藏首位國王聶赤贊普在這裏建立第一座宮殿雍布拉康,第三十三代松贊干布統一西藏高原,建立吐蕃並遷都拉薩後,雍布拉康才成為松贊干布和文成公主的夏宮,至第五世達賴喇嘛時期則改為寺院,成為遊山南不可或缺之地。

        這次到山南,除了陪伴一位初到西藏的朋友遊雍布拉康,更想一嚐生地道渡船橫渡雅魯藏布到桑耶寺的滋味。這是藏傳佛教史上首座佛、法、僧俱全的寺院,約有一千二百年歷史,藏族人常會專誠坐船或大巴長途跋涉參拜,但因路途較轉折,遊客不算蜂擁。我有幸找來一位藏族司機格列,他除肯載我們到渡口附近的澤當鎮住一晚,翌晨還向藏民打聽渡船的情況。按當初協議,格列會在車上等我們自行渡江往返回來後繼續行程,最後他一轉念,怕我們在途上遇到溝通問題,決定陪我們渡江往桑耶寺去。

        擠上坐有四、五十人的超載機動木船,一小時的船程確實有點驚心,幸而擁有優美雅魯藏布群山倒影及藏民靦腆友善的笑容,總算稍緩我的憂慮與不安。參觀過後,沒有常規渡船過江,我們只好包船回航,在格列傳譯下,我們與駕船的藏民倫珠聊起來,並得悉到桑耶寺的渡江大橋將在年底建成,倫珠三十八年的開船生涯也會因渡船停航而結束。我替他感到可惜,倫珠卻說藏民向來習慣隨水而行、隨遇而安,這生活小哲學,確然值得我所學習。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