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少陽膽經

2014/07/28 07:45:21 網誌分類: 十二經治病
28 Jul

足少陽膽經子時(23點至1點)—膽經旺。子時睡得足,黑眼圈不露;中醫理論認為;“肝之餘氣,洩於明膽,聚而成精。”人在子時前入眠,膽方能完成代謝。“膽汁有多清,腦就有多清。”子時前入睡者,晨醒後頭腦清晰、氣色紅潤,沒有黑眼圈。反之,常於子時內不能入睡者,則氣色青白,眼眶昏黑。同時因膽汁排毒代謝不良更容易生成結晶、結石。膽經在人身體裡是一個很關鍵的一條經絡,《黃帝內經》上說,膽主決斷,跟人的情志很密切。現代的人來講經常會謀慮的東西太多,心裡的壓力太大,但是膽來講,就幫助你把所謀慮的事情能夠及時的去決斷,如果你膽的功能強大,你所謀慮的事情就能夠及時的被決斷,你的心情也就會舒暢,如果你所謀慮的東西不能被及時的決斷,你會產生抑鬱,膽經是可以解決這些問題。

那咱們現在就看(膽經在人體裡的走向),膽經起自眼角外,這個穴位叫瞳子髎;從這兒開始起,然後循頭轉一圈,轉到脖子這兒叫風池穴,這個風池穴我們做眼保健操的時候是個主要穴位,它有明目的效果;然後又上到肩膀上,順著肩膀、腋下下來,從肋骨走下來然後順著大腿根,然後又跑到臀部後面去,順著大腿的外側直到腳外側,在腳的第四趾和小趾這間的縫隙,這是一條整個的膽經。

膽經一共有四十四個穴位,是穴位眾多的這麼一個經絡,而且它的作用也跟它的穴位一樣,管的身體的部位非常眾多,因為循行的路線太長。

膽經的第一個穴位瞳子髎,在魚尾紋旁邊,有眼疾的人是它的一個主治對象。比如像青光眼,眼壓過高,眼睛脹痛,都可以按摩眼旁邊的瞳子髎來解決

膽經在治療偏頭痛當中有一個要穴叫率谷穴,這個率谷穴很好找,在耳尖上三至五厘米處,有人頭大點,頭小點,你就上下找一找,很好找,用手點一點那塊有個略微凹陷的地方。如果你當時正偏頭痛呢,這個穴是最敏感的點。

然後循著頭下來,我剛才說的風池穴風池穴這個穴位很重要,如果我眼睛經常酸澀,在電腦旁邊疲勞了,頭目也眩暈了,這個時候把眼睛閉上,要用這個手的三指,也就是食指、中指和無名指一起來,按揉風池穴,風池穴在髮際邊凹陷處,按的方向是奔鼻子的位置,衝鼻子方向使勁,按的感覺是酸脹。

然後循著肩膀下來這有一個肩井穴,肩井穴怎麼去找?這個肩井穴因為很重要,所以我們要把它找到。把大拇指貼在脖子這兒,然後把手彎成弓形,中指的位置點的就是,點的這塊肌肉上就是肩井穴。這個肩井穴主要治療痛症,不管你是頭痛啊,眼痛啊,肩膀痛啊,都可以治療。甚至乳腺疼痛,乳房脹痛它也會治療,所以上半身的痛症,甚至牙痛它都管,它是治療痛症的要穴。

然後順著肩井穴就下來了,有一個穴位,叫京門穴這個京門穴其實很好找,在側面肋骨上偏後一點,在肋骨邊緣,是肋骨和肉交界的地方,用手點一點,就有一個特別疼的點,這個就叫京門穴。為什麼叫京門,京是北京的京,京在古意裡邊是發源地的意思,京門指的是一個發源地的門,它是腎經的發源地,因為京門在針灸穴位當中,它是腎經的募穴,募字是募捐的募,募是匯集的意思,募穴就是腎的精氣會匯聚在這裡,刺激京門穴就可以調節腎氣的功能,腎虛的人可以補腎,腎經不通的人可以通達。

再接下來,順著京門往下走,這個地方有一個非常重要的穴位叫帶脈,帶脈在什麼位置呢?先找一個位置就是我把手貼到臉上,肘尖對的這個位置,對的肋骨的這個位置叫章門穴,這是肝經的位置,這個帶脈呢在章門穴下三個手指頭,有人說這人不太好找,再找一個定位的方法,就是和肚臍眼是平行的位置,然後又在肘尖下和肚臍眼又平行,把這兩個交點處,就是帶脈。有人說我這人比較胖,找不到這個具體的位置,而且這塊肉比較軟,不好用手指點按來找它,索性咱們就敲打它,用敲打的方法就很容易給它敲打出來,這個穴位功效很顯著,對婦女來講更為重要,它是治療婦女肥胖,所以經常敲打帶脈就可以起到非常好的減肥的效果。但是敲打帶脈要敲打一個區域,而不要光敲打這一個穴位,叫什麼區域呢,就是你平躺的時候,在肚臍眼兩側腰的附近這塊有贅肉,如果這塊肉本身不多,但是為了進一步的預防這塊長贅肉,要把前邊敲一敲,等於敲帶脈的範圍大一點,然後把肋骨邊緣的兩個大穴,一個是肝經的章門穴,一個是膽經的京門穴這兩個大穴,對於調節肝脾和補腎效果非常明顯,都在肋骨邊緣附近,這兩個穴位不用找的很準,因為你一敲這兩個穴位都非常敏感,很容易就敲到,所以敲帶脈範圍要大一些,敲帶脈可以減少腹部的贅肉,尤其是腹部兩側的贅肉效果最好,所以敲帶脈是非常重要的一個穴位。另外,敲帶脈的其它好處是可以預防乳腺增生,還可以治療婦科很多疾病。為什麼叫帶脈,隱含有婦女經帶的意思,所以可以調節月經,調節白帶,調節婦科問題。

再往下走,膽經的穴位太多了,我們可以省略一些,直接就到膽經側面有一個叫風市穴怎麼尋找風市穴?最好是站立起來,我一站立起來,中指點按的地方就叫風市穴。大家知道大概的位置了,然後用手指拳頭的指節,不要用平面的地方敲打它,你四個指節都可敲打這塊,你會找到那個痛點,可以使點勁找到。這個風市是很敏感的一個穴位,為什麼叫風市?這古人起名字都是很有講究的,風就是刮風的風,就這個地方是一切皮膚的急症,比如風疹啊,吃海鮮以後起的疹子,發物發出來的,然後就突然抽風了,手卻拘攣了,所以這些風症都可以刺激風市來得到緩解。而且風市是來治療一切斑疹、疔瘡的一個要穴,它是治療皮膚病,尤其是皮膚瘙癢症的要穴。

過了風市以後咱們就可以直接到小腿上來找。小腿上有一個非常重要的穴位陽陵泉,這個骨頭下方貼著這個骨頭邊緣,這個穴位光這麼揉效果不好,不定期要撥動它,像撥動琴弦一樣,然後產生一個電麻感,順著這條一直傳到腳外側,它可以幫助你通這條經絡,而且也是測試膽經是否通暢的一個穴位。陽陵泉在穴位裡邊叫筋之會穴,就是人體裡只要是關於筋的,什麼叫關於筋?就是有人說我老抽筋,有人說我腰這塊筋老痛,難受,所有關於筋的東西,還有一種叫中風症,腦血管後遺症,筋抽在一起了,這都是關於筋的問題,所有關於筋的問題都是陽陵泉這個穴位的適應症。就要經常撥動陽陵泉,就可以預防筋病。還有一種像強直性脊椎炎,還有腰椎間盤突出其實都是筋病,還有小兒多動症這些都是筋。都要經常撥動陽陵泉來預防。

再往下走,咱們說一說這個穴位,這個穴叫光明穴,顧名思義,光明穴是來治療眼疾的,多揉這個穴位眼睛就會光明了。怎麼找?外髁上五寸,四個手指頭並在一起就是三寸,再往上點就是五寸,這個位置是光明穴,是預防各種眼疾的。

這塊有個穴位叫丘墟穴,丘墟穴可以治療和預防腿腳抽筋,肢體、臟腑的各種炎症,眼睛發炎,中耳炎都會有很好的效果。如果經常愛崴腳的人,就要多揉一揉丘墟穴,然後多揉一揉陽陵泉,把這條經絡打通了,氣血下去了,就不容易崴腳了。

這幾個穴就是膽經的要穴,但是膽經這些穴位通常來講自己還是不好操作,尤其是按不准怎麼辦?有沒有些簡單的方法?其實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敲打它,要想減肥的敲帶脈,但是敲帶脈通常是減腹邊的贅肉,有人說我腿上還很粗,那就要敲膽經,要用指節來敲,這樣你可以坐起來隨意敲,用指節的關節尖來這麼敲,這樣效果非常好,通常是從上往下敲,也可以把小腿的側面 也是膽經,因為膽經的循行是周身一條直接上頭,所以來講這整條都是膽經,這人只是膽經的四分之一的部分,重點敲一敲腿,就可以把贅肉減下去,然後用陽陵泉測試你到底敲打通沒通,如果已經麻到腳的外側了,證明這條膽經你是敲通了。

小結:

足少陽膽經預防和主治的疾病

肝髒病:急慢性膽囊炎、各種慢性肝炎;

頭面五官病:頭昏、偏頭痛、面神經炎、近視;

其他:感冒、發熱、脅下痛。

 

 


瞳子髎:在魚尾紋旁邊。主治眼疾,對青光眼,眼壓過高,眼睛脹痛有治療作用。
率谷:耳尖上3至5厘米略微凹陷的地方。治偏頭痛。
風池:在髮際邊凹陷處。對眼睛酸澀,頭部眩暈有治療作用。把眼睛閉上用食指、中指、無名指一起按揉風池穴,按的方向是奔鼻子的位置。
肩井:大拇指貼在脖子然後把手彎成弓型中指點的肌肉的位置有一個凹陷就是肩井穴。主治痛症。對頭痛、眼痛、肩膀痛、乳腺痛、牙痛等上半身痛均有緩解作用。
 合環跳,坐骨神經痛。
京門:肋骨邊沿,肋骨和肉交界的地方,用手點一點就會有一個特別痛的點,這個點就是京門穴。是腎經的發源地。刺激京門穴起到調節腎氣的功效。對腎虛、腰痛有緩解作用。

帶脈:手貼臉部,肘尖下3寸。治療婦女肥胖,預防乳腺增生等婦科疾病。


風市:站立起來中指點的地方。用拳頭的指節來敲打它。是一個很敏感的穴位。是治療一切皮膚急症的要穴。對風症(如吃海鮮引起的疹子),拘攣有緩解作用。治療一切斑疹,疔瘡,皮膚搔癢等皮膚病。

中瀆:排污——四指關節尖敲打風市、中瀆。膽結石、膽囊炎、膽絞痛的要穴。
陽凌泉:膝蓋外下方有個骨頭,貼著骨頭邊沿。光揉效果不好,一定要撥動它。對中風,腦血管後遺症等筋病有治療作用。能預防強直性脊柱炎,腰椎間盤突出,小兒多動症。合支溝緩解敲膽經後頭痛腦脹、失眠多夢。使濁氣排除。

光明:外踝上5寸。防治眼疾,經常按摩可使眼睛明亮。
丘墟:貼著外踝。可治療和預防腿抽筋、經常崴腳的症狀。對治療肢體和腑臟的各種炎症有很好的效果。(如眼睛發炎,中耳炎)膽經的穴位不太好找,可用指節來敲。從上往下敲。

懸鍾:落枕。

足臨泣:眩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