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X屎咖啡

2014/08/21 08:42:43 網誌分類: 生活
21 Aug
        我愛喝咖啡,但從不喝被稱為「極品」的麝香貓咖啡(貓屎咖啡)。記得有次到峇里採訪香草農莊,這邊廂擺滿貓屎咖啡,另一角落卻見幾隻捉回來困在籠裏的麝香貓,只要有人走近,牠們即表現出極度惶恐與抓狂,發出如撕裂的哀鳴,至今仍然歷歷在目。聽說,近年因為貓屎咖啡利潤甚高,大量野生麝香貓被捕獲後每日強迫餵飼咖啡豆以排便取豆,所以即使貓屎咖啡在峇里有多馳名,我實在不欲一試。

        近月,我連番在報章、電視看到給追捧得比貓屎咖啡更「矜貴」的象屎黑金咖啡。從旅遊節目看到研發這東西的加拿大人,侃侃而談咖啡有多矜貴與難得,但在鏡頭下看那些被主持和象伕形容為脾氣暴躁的大象,被迫餵食咖啡豆,心裏仍覺得這有必要嗎?本來不吃咖啡豆的動物,被迫吃排便生產「所謂」的矜貴美食,單從這個概念開始,我已不能苟同,即使再說甚麼收入回饋象園及人道對待大象等等,根本已不消提。

        對我來說,咖啡不用矜貴、不用特別,簡單就最好。我願意支持個人經營的小咖啡店多於大型連鎖店(大前提要咖啡要做得用心好喝),公平貿易、有機種植和保護熱帶雨林認證,某程度都是我傾向的選擇。一些小店(澳洲、台灣特別多)直接向咖啡農買豆(DirectTrade),然後自己沖調,更是我的支持重點。這類小店老闆多是咖啡愛好者,他們對傳統咖啡認真而執着,沖泡用心,部份甚至會親自到產地與農民了解及直接入貨。如此一杯咖啡,對我來說,比所謂矜貴的X屎咖啡,更對口味。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