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西藏限速卡

2014/08/28 08:44:27 網誌分類: 生活
28 Aug
        對於限制超速駕駛,各地都有不同對策,不少城市採用雷達偵測,或以人手配合機器測速及架設路障等,在西藏隨着不同包車師傅到山南、日喀則及林芝等地,讓我見識了「限速卡」這回事。

        西藏目前只有一條高速公路連接貢嘎機場和拉薩市,其餘各省市便靠國道、省道等連接,有些沿着蜿蜒河流走,有些則翻過大山及走過鄉郊,部份是很好的柏油路,有的則是塵土飛揚的土路,由於路況複雜,容易生意外,西藏不少地區便實施時速三十至四十公里的車速限制。

        要在西藏設置雷射車速偵測器是一件昂貴的事,當地部門便想到在重點路段設立檢查站,以限速卡監控車速。每次我們的車子抵達檢查站,司機便要下車,帶同駕駛證及同車乘客的身份證登記,領一張限速記錄登記單,寫上車牌和登記時間,離開時交警會還會叮囑司機,譬如說:「下個檢查站為四十公里,行駛時間一小時。」檢查站外也會列明下一站的距離及不能少於的行駛時間。所有車子到下個檢查站時便得出示在上一站填寫的限速卡,交警即對照時間,如少於限時到達目的地,便表示司機超速駕駛,即時發出告票。

        聽司機說,限速卡不能漏簽,否則交警會要求司機折返原地補簽才能通過檢查站;如報稱遺失限速卡,同樣會按超速情況處罰,因此在西藏開車多年的師傅們早已懂得拿捏各路段的車速,當他們發現會比原定時間早到,便會在未抵達檢查站前停下來,這時便成為我們在西藏沿途的廁所位和拍照時間了。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