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聖湖的啟示

2014/09/04 08:43:08 網誌分類: 生活
04 Sep
        西藏有個令我神往的聖湖,名字是拉姆拉措,在雪域深處,人口不多,面積只約一平方公里,比起著名聖湖羊卓雍措或納木措並不壯闊;可是,這個藏在山谷中猶如一面鏡子映照着天空的湖泊,卻有種難以形容的靈秀與傳奇。

        這高山小湖在藏傳佛教轉世活佛制度裏,地位相當特殊,每當一代大活佛圓寂,高僧會專誠到拉姆拉措尋找轉世靈童的啟示,神奇地,每次都有所獲。有藏民更說,心念強的人會在這湖有對前世今生的奇妙感應。

        到拉姆拉措真有點曲折。這湖每年有七個月結冰期,只宜夏季到訪,我雖持回鄉卡,還得先在拉薩辦邊防許可證;加上到拉姆拉措路途遙遠,要先從拉薩經過大半天土路到加查,翌日從加查走四十公里山路到湖谷,下車後再在海拔五千米徒步一小時方抵達山腰看見聖湖。若要走近湖畔,更要靠藏民帶領多走一小時山徑。

        我好不容易在拉薩拼車來到拉姆拉措,車上迎來江南的團友和甘肅的司機。路上,五臟六腑雖被顛得翻上倒下,我仍滿心期待。不過,初入藏的同行團友原來並無意到聖湖,拼這車也只為往返林芝不走回頭路,他們抱怨遊西藏艱辛又缺氧,更說景色不及江南;司機則滿腹牢騷說再走這爛路難免賠上車子。我聽着心忖這趟定與聖湖無緣,果然,在距離聖湖只有二十公里的山間,坍方的大石把路堵住,我們只有折返。奇怪是我雖很想到拉姆拉措,但對花上時間及金錢卻徒勞無功居然沒一絲失望,也沒怪任何人;反之,一種強烈感覺彷彿教我該坦然接受,世上有種俯拾即是的情感叫做無緣,而我又或者應相信有些事及有些情,其實是時機未到。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