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全民稅好難頂

2014/08/22 06:55:04 網誌分類: 生活
22 Aug
        政府委託周永新教授做的全民退休保障研究報告最近揭盅,建議成立全民老年金,年屆六十五歲不論資產每月可領三千元,由政府、僱主、僱員三方供款,等如要僱主與僱員每月多繳百分之一至二點五月薪的供款,變相將八十萬個原本不用交稅的低下階層,踢入稅網。

        在日漸開放的政制之下,全民退休保障及全民公積金這些概念,當口號叫起來有很大市場,話大家年老時有政府包底,聽來動聽,所有玩直選的政黨或工會,都爭先恐後提出。但全民退保要實行起來,並非講起來那麼容易。例如周教授小組提出的方案,估計在十二年後,即二○二六年,已經有結構性赤字,至二○四五年,基金便會「乾塘」。其實不止周教授的建議如此,其餘六個退保方案,都會在實行一至十五年內有結構性赤字。

        這個三十一年後便註定爆煲的方案,關鍵就在「全民」兩個字上。既然是全民,不問貧富,不理個人資產,只要年齡符合,便可以享受這個福利。香港人口七百幾萬,假設當中有兩成是低收入人士,八成人相對富足,一旦講到是「全民」的話,那八成原來毋須社會供養的人士,也可以月月取錢,成為社會的財政負擔。

        福利概念由扶助貧弱,變成全民皆享,是巨大的變化。二十年前,我母親到達可領生果金的年齡,她表示自己不缺錢,堅持不去領生果金。那些年市民對領福利的心態是克制和自律,如今是「唔攞就笨」,社會心態已有一百八十度變化。政客更不問公共財政承擔力,不斷叫政府加派。

        但香港沒有會生錢的樹,全民退保入不敷支,不外乎兩個方法填數:加稅或者政府發債。現時所有推行全民退保的國家,絕大部份已經尾大不掉,無法埋單,結果要加稅及發債雙線並行,還是不夠的話,唯有將退休年齡往後延。法國政府由於沒法支付退休金,要民眾做多兩年才退休,將法國人的退休年齡亦由六十五歲延後至六十七歲,引起社會極大不滿。政府繼續沒錢,只好將人民的退休年齡不斷延後,將來可能要做到七、八十歲,都退不了休,事情認真荒謬。

        至目前為止,究竟政府對於推行全民退休保障的態度,有幾認真?有政府高層私底下說,這是泛民及工會大力提出,而特首梁振英在選舉時也承諾會研究,所以現時只是在履行競選承諾而已。再者,政府目前正提供了各種老人福利,例如生果金、老人生活津貼、醫療券等等,想看看可否提供綜合退休金以取代現時比較零散的老人福利。政府表露出來的態度,似乎並不是非推不可。

        福利政策一旦開了頭,就沒有回頭路,現在打工仔和商界都不想加稅,亦無工會和政黨能提出財政上可行的全民退保方案,但議員卻要求政府先同意全民退保概念才去研究方案,這又是甚麼邏輯呢?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