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政客的豪賭

2014/09/11 08:48:53 網誌分類: 生活
11 Sep
        英國正為下周四蘇格蘭獨立公投,大起恐慌。僅僅一個月前,蘇格蘭反獨立陣營民調還比獨立陣營領先二十二個百分點,但最近形勢大逆轉,獨立派反超前,三日前《星期日泰晤士報》公佈最新民意調查顯示,有百分之五十一蘇格蘭民眾表示將投票支持獨立,比反對的高出兩個百分點,獨立陣營首次領先。英國朝野冷汗直冒。

        蘇格蘭歷史上是一獨立王國,為反對英格蘭佔領,曾發動過兩次獨立戰爭,一七○七年被英國合併為聯合王國。近年蘇格蘭經濟不好,獨立聲音又湧現,支持獨立的蘇格蘭民族黨黨魁薩蒙德,原本發動蘇格蘭於2016年公投,英國首相卡梅倫反建議提早在2014年舉行,原想趁獨立運動未成熟搶先投票,怎料變成「捉蟲」,投票之前民意大反水,維持統一前景勢危。

        一般認為,蘇格蘭獨立的災難太大,既然危機這麼大,各方出力,就可以避免出事,例如英國財政大臣奧斯本承諾給蘇格蘭更多自主權,包括稅收、財政開支和社會福利政策自主等等;又例如英國三大黨黨魁同一陣線去蘇格蘭拉票。甚至威廉王子又宣佈太太有喜,出到新皇B消息拉票等等。但有投票就有意外,只怕出現「黑天鵝」,就極其災難性了。

        現時蘇格蘭有五百三十一萬人口,佔英國總人口百分之八點三,經濟總量約佔全英百分之九點二。更大問題是蘇格蘭面積七點九萬平方公里,佔英國國土百分之三十二,一旦公投中多數蘇格蘭選民贊成獨立,英國即損失三分一國土,加上北海油氣資源,無怪乎外間估計,若蘇格蘭通過獨立,英鎊會即插百分之十五。

        換一個角度看,蘇格蘭國土大,人口少,獨立看起來很好吧,但經濟學家認為未必。蘇格蘭脫離英國,免不了要承擔部份公共債務,據英國全國經濟與社會研究所分析報告,二○一五至二○一六財政年度,蘇格蘭將承擔英國一點七萬億英鎊公共債務中的一千四百三十億英鎊(約一點八萬億港元),相當於蘇格蘭經濟總量百分之八十六。在二○一二至二○一三財政年度,蘇格蘭政府財政赤字為一百四十億英鎊(約一千七百四十二億港元),佔其經濟總量百分之十一,財政赤字比率高過希臘和西班牙等歐豬國。

        蘇格蘭獨立派力陳,獨立後利用北海油氣資源、金融保險業和威士忌酒,就可以創出個未來,蘇格蘭獨立後經濟將會更好。

        不過蘇格蘭金融保險業其實仰仗倫敦,還不要說蘇格蘭皇家銀行由英國財政部控股,脫離了英國,蘇格蘭金融保險業首先玩完,旅遊業接着玩完,還可能出現金融危機,因為蘇格蘭獨派想繼續用英鎊,但英政府講明不會讓獨立後的蘇格蘭使用英鎊,以蘇格蘭如此高的負債,自行發行貨幣,將是一個災難,巨量通脹將隨之而至。

        講到蘇格蘭獨立對雙方都無好處,為何還有可能實現?這是政客的豪賭,正如早前卡梅倫賭提早投票對英國有利,獨派蘇格蘭民族黨黨魁薩蒙德也是賭獨立後蘇格蘭大好,他可以也成為蘇格蘭國父。問題是政客若賭輸了,全體六千三百萬英國人,就要負出沉重代價。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